2022-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為台灣平安禱告!花東6.6強震 學者氣象局示警:已進入多震活躍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323芮氏規模6.6強震,將台9 線玉里鎮的玉興橋應聲震斷,畫面令人震撼,當地警察連夜封閉道路,避免人車誤入(圖/玉里警察局及蘇花公路即時影像截圖)
該地震震央自1973年後,從沒有發生過芮氏規模6.0以上的地震,但23日凌晨一時41分至43分,就密集發生2起,顯示台灣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今天(三月23日)凌晨,全台民眾都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1時41分,震央在花蓮近海的芮氏規模6.6地震,不但是今年最大,更是花東板塊交界處,近50年來最強震,並是921大地震後的第五大。連花蓮縣台9 線玉里鎮的玉興橋都被震斷,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323大地震餘震超過150次。7個顯著有感的地震,就有2個超過芮氏規模6,4個超過芮氏規模5。324早上八點38分,花蓮再度發生規模5.3地震,氣象局及學者皆提醒,這代表台灣已經進入地震的活躍期,各縣市都要做好防災的相關準備。氣象局長鄭明典示警,密集強震加上各地都有強降雨,民眾應避免使用山區道路。

餘震加上大雨不斷花蓮山區土石坍方(玉里警察局提供)

密集發生6起規模5以上強震是警訊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芮氏規模6.6的地震是今年最大,也是自1999年的921大地震後第5大的地震,而「六弱」的強度,則是2020年震度分級新制上路後,所測得的最大震度地震。民眾要小心提防,接下來3天內仍會有規模5以上至6的餘震。

玉里警察局波麗士大人摸黑涉險巡視斷橋

2分鐘內發生兩起規模6的強震,實屬罕見(圖/中央氣象局)

陳國昌主任表示,凌晨1時41分的芮氏規模6.6的地震,地震震央位於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歐亞大陸的破碎帶位置,但該位置自1973年後,從沒有發生過芮氏規模6.0以上的地震。但今天凌晨一點41分至43分,就密集發生2起,這非常不尋常。他也提醒,台灣長期平均每年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的個數為2-3個,今天一天就發生2個,加上近兩年地震發生的頻率及強度都增加,這的確顯示台灣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

根據公路總局及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這次的323強震,造成屏東地區1200多戶停電,花蓮縣台9 線玉里鎮的玉興橋被震斷,台東縣長濱鄉台30線26K+300~32K+500(玉長公路)封閉因32K+500路面龜裂,阻斷無法通行。強震區內重點監控路段包括:台11甲線花蓮縣豐濱,台20線臺東縣霧鹿~初來,台23線花蓮縣玉里鎮(豐南村).台23線臺東縣東河鄉(北源村)以上屬震後通行風險路段。

長期研究及觀察台灣地震趨勢的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受訪時表示,他今天凌晨是在睡夢中被強震驚醒,他示警,從今年二月起,包括台南、南投以及今天都在短時間內發生密集的有感「群震」,今天更在短時間出現6個芮氏規模超過5的強烈地震,從過往的地震觀測,加上先前日本311的強震,台灣已經進入地震的高風險期。

民宅被震垮(玉里警察局提供)

學者氣象局示警 台灣進入頻繁強震高風險期

汪中和老師提醒,從公元2000年以來,台灣的群震大多集中在花東地區,但近期已經延伸到東北部的宜蘭以及台灣的西部,而從2018年到2021年的上半年台灣有感地震的總數都偏低,而921大地震距今已經超過23年,隨著全球氣候的暖化,台灣的地殼已經蓄積了大量的熱能,二三月從南部到中部,今天再到東部的群震,其實都是大自然給台灣的警訊,從現在開始,要務實做好防震的工作,特別是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的耐震補強。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今早六點,也在「全國晨間祭壇」第一時間召聚帶領全台眾教會的代禱者及祭司,一同為323地震後台灣這塊土地以及百姓人心禱告求平安。

潘劉玉霞牧師

全國禱告網絡清晨築壇禱告

潘劉玉霞牧師帶領眾祭司禱告:「求上帝讓在整夜地震的震動之後,帶領更多台灣教會和信徒,能夠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築壇獻祭,為土地及百姓迫切禱告。求神保護、看顧台灣,讓全島經歷這次323密集的強烈地震震動後,我們依舊在主的面前,保守台灣及眾民,在基督裏有長存的平安,真知道神是我們的倚靠及避難所。」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上防堵」潘劉玉霞牧師表示,從氣象及地震觀測資料,科學家給台灣及百姓的提醒,是這地已經進入大地震的「百年週期」,但上帝早在兩千多年前就默示及提醒信徒和教會「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包括地震、旱水災及戰爭都是徵兆。但神也提醒教會和信徒「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做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廿四章14節)。

道路被震裂(玉里警察局提供)

潘劉玉霞牧師表示,我們除了準備各樣的地震「防災包」來確保家人的安全之外,也必須加緊傳福音給還沒有信主的家人,特別是父母及兄弟姊妹,讓他們在末後的時代,得著救恩和指望,若跟旁人有不饒恕和嫌隙的,也要跟他們和好。

學者及氣象局示警(汪中和老師提供)

 

 

學者及氣象局示警(汪中和老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