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未成年確診若破萬恐有兒童死亡 基督徒醫師建議兒主全改線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醫師提醒家有兒童家長,提高防疫警覺,避免孩子染疫遺憾(圖/直播截圖)
目前的疫情已經進入多點散布的階段,在教會全程都不建議脫口罩,所以應避免在教會內有脫罩飲食,更不要舉辦任何形式的餐會,因為現行法律並沒有賦予教會查核及強制會友需施打三劑疫苗的規定,會眾中一定會有高風險族群存在,所以12歲以下的幼童及其家長,在這段疫情期間,宜參加線上聚會。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今天(四月14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提醒,台灣今年18歲以下的孩子已有1604人確診新冠肺炎。從美國這波Omicron的臨床經驗,當台灣未成年累積病例突破一萬例時,就可能會出現致死病例。

特別是12歲以下的幼童,因為現在沒有疫苗可打,更是高危險群。推估可能會造成數十名兒童死亡,這是相當大的衝擊,家有12歲以下幼童的家長及教會,該如何因應?

指揮中心發布染疫兒少圖

12歲以下染疫者 出現症狀比例高10%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自2022年一月以來,12歲以下、沒疫苗可打的的兒童本土病例,染疫後有症狀的比例,比12歲以上有疫苗可打的,高出10%,發燒的比例則高40%。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提醒,台灣這波的疫情已經進入多點爆發的階段,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染疫的比例,已經超過人口占比,這是警訊。

這波兒童染疫的症狀,包括呼吸道及腸胃道(腹痛、腹瀉及嘔吐),有發燒的,則很快就會超過攝氏39度。政府已經設法為5-11歲的兒童,洽購5-11歲兒童專用的輝瑞疫苗,12-18歲的孩子應施打第三劑。

李秉穎在記者會中提醒家長,從美國的經驗,大規模且多點的社區感染一旦出現一段時間之後,兒童感染的確診病例數就會攀升。美國目前的兒童染疫死亡率是萬分之一,已有962名兒童染疫病沒。若台灣也因為大量的兒童被匡列、隔離及染疫,甚至開始出現兒童死亡病例時,除了是對家長莫大的衝擊,更是莫大社會成本的支出,需要盡早防患。

Omicron感染力強 教會全程戴口罩禁飲食

輔仁大學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醫師受訪時提醒,12歲以下的孩子與65歲以上的長者,因為抵抗力較弱,都是染疫的高危險群。且若是家中小孩或是長輩因為沒有施打疫苗染疫,很容易傳染全家。若是沒有及時發現確診,因為Omicron的感染力非常強,就會傳染學校及教會(主日學),造成停課及教會關閉,不可掉以輕心。

這波疫情造成兒童染疫數增加 醫師建議教會兒主改線上

王聖儒醫師建議家長及教會,目前疫情已經進入多點散布的階段,除了牧師及會眾在教會全程都不建議脫口罩,也要避免在教會內有脫罩飲食的行為,更不要舉辦任何愛宴、婚宴以及餐會。因為現行法律並沒有賦予教會查核及強制會友需施打三劑疫苗的規定,會眾中一定會有高風險族群存在,所以12歲以下的幼童及其家長,若沒有打滿三劑疫苗,以及孩子口罩戴不住,在這段疫情期間,宜參加線上聚會。

教會服事者及家長都應打滿三劑 自主管理者勿到教會

擔任台北市政府社區防疫醫師的邱維超醫師則表示,由於這波疫情已經爆發,12歲以下的孩子這陣子應避免前往人潮聚集之處群聚,因為這波疫情飛沫傳染的力道很強。邱醫師建議,密集接觸12歲以下孩子的傳道人及教會同工,打滿三劑疫苗是基本要求,孩子的家人(爸媽、爺奶)也務必打滿三劑疫苗。邱醫師也建議教會兒主,若無法提供線上課程及聚會,建議要暫停實體聚會一段時間。

擁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雙碩士學位的徐文俊醫師則呼籲基督徒家長,若是自己及孩子所聚會的教會、工作職場或是生活中,有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情形,在自主健康管理的階段,應主動跟教會誠實回報,並暫時停止參與實體聚會。因為這波疫情很多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及陰轉陽的情形,誠實面對及告知,都是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負責任作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