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政府公布COVID-19兒童病例指引 基督徒醫師:4個月嬰兒有病例 建議教會暫停5歲以下聚會活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醫師公布「COVID-19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指引(直播截圖)
5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沒有疫苗可打,到人多之處受感染風險更高,在疫情期間建議暫停參加包括教會主日學在內的群聚實體活動。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日前,新北市一名2歲男童因新冠病毒感染導致敗血症、腦幹腦炎病逝;是這波疫情首位重症死亡的兒童病例,震驚台灣社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四月21日)公布「COVID-19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指引,提供家有兒童的家長參採。而針對6至11歲的兒童族群,衛福部也拍板,最快五月上旬起,就可接種首劑莫德納疫苗,間隔12週後,就可以接種第二劑,提升抵抗力及防護力。

6到11歲120萬名兒童可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醫師表示,「COVID-19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指引(如下圖),是由台灣兒科醫學會及台灣兒童感染科醫學會的專家學者共同建言後訂定頒布。台灣現有的莫德納劑量,足夠全台6至11歲總數約120萬的兒童族群接種。有的家長擔憂莫德納接種後的副作用太強,要等待BNT兒童疫苗,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也回應媒體「合約已經快要談妥」。

「COVID-19兒童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指引

輔仁大學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王聖儒醫師受訪表示,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他已經收治到僅有4-5月大的嬰兒病例,每天也會為出生沒幾天的新生兒及無法主動配合採檢的1-2歲嬰幼兒進行採檢。四月21日光是新北市的本土確診病例就已破千,若是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估的全台15%的染疫比例,目前12歲以下沒有疫苗可打的兒童,一旦染疫,即便是輕症或是無症狀,其帶病毒具傳染力的時間,都會比其他年齡層為高。

最近雙北地區陸續有多間教會傳出確診足跡,像是台北真理堂的兒主本週起轉線上、幼幼班及嬰兒室也暫停,王聖儒醫師肯定這樣的超前部屬防疫作為。他說,在12歲以下的幼童施打疫苗之前,除了可能受到環境感染,同儕相互傳染及家庭感染,都有可能。他建議幼童的家人及照顧者。都要打滿三劑疫苗,保護自己和孩子。5歲以下的嬰兒及幼童,因為不會有疫苗可打,到人多之處受感染風險更高。在疫情期間建議教會暫停這個年齡層的主日學在內的實體群聚活動。

不見得會發燒 有呼吸道及腸胃道症狀就應警覺

由於確診的兒童未必會有發燒的症狀,加上他們的口罩比較不容易戴牢,同儕之間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又多,時間也較長,加上台灣這波疫情流行的病毒株多半是OmicronBA2的變異株,兒童染疫後,出現呼吸道(打噴嚏、流鼻水)及腸胃道症狀(腹瀉及嘔吐)的比例,較前幾波疫情來得高。所以他建議,只要最近家裏的孩子出現上述症狀,就要避免進到密閉的空間,包括教會的實體活動。

王聖儒醫師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研究結果,6-11歲沒有打疫苗的孩子染疫的住院率是已施打的兩倍以上。台大兒童醫院李秉穎醫師也提醒,感染這波疫情雖然99%都是輕症,但沒打疫苗的兒童,染疫很容易出現較像原始病毒株的重症症狀,

王聖儒醫師說,在疫情已經進入社區大流行的此刻,BNT兒童疫苗要來台最快也會是半年後的事,隨著確診病例的飆升,孩子若是打過疫苗,就能多一分防護力,家長若願意讓6-11歲的孩子施打莫德納「愈快打愈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