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送愛到土、敘強震災區 台灣教會機構連結各國際組織 發起全民救助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芥菜種會與Medair組織合作發起捐助行動。(圖/芥菜種會提供)

【本報訊】規模7.8的百年強震侵襲土耳其和敘利亞交界邊境,已造成兩國逾1.5萬人罹難,死傷人數不斷攀升,也為飽受內戰的敘利亞人民再添苦難。台灣各教會、機構紛紛發起救助行動。

接受全新物品捐助 包機送災區

基督教芥菜種會長期關懷海外援助,當日立即連結歐洲人道救援組織Medair資源進行關懷,9日除捐助緊急救助金兩萬美金,並發起人道救援募款專案,即日起至2月15日開放北東南三處服務據點,接受民眾捐贈特定的全新物品,將統一由包機運送到災區。目前還有成千上萬的災民處於氣候嚴寒的危險環境等待援助,芥菜種會援助大平台邀請社會大眾捐款捐物,一起把台灣的愛心帶往災區。

6日強震撼動國際,位處地震帶的台灣人民更能夠感同身受。芥菜種會於地震當天隨即與總部設在瑞士的Medair國際人道救援連繫,長期在敘利亞進行人道救援的方案主任Raija-Liisa Schmidt-Teigen說:「我們非常擔心這次地震受影響的敘利亞家庭……在經歷了10多年的危機,寒冷多雨的冬天又失去了家園……。」

透過國際組織 啟動相關災區救助

Medair於1989年成立,長期在各國執行緊急人道救援,也是敘利亞內戰後少數獲准進入援助的國際組織,此次地震位在敘利亞駐點處阿勒波(Aleppo)也是災區,所幸相關人員都安全,目前除了已啟動相關的救援工作,Medair位在瑞士總部也派出緊急救援團隊到達災區,會依據兩國的實際需求補足資源上的需要。

強震災害加上冬季風暴,讓救援更加困難,芥菜種會捐款兩萬元美金緊急援助,第一階發起700萬募款計畫,將提供緊急避難安置的物資需求及緊急醫療服務,後續視需要進行災民安置合作計畫。此外,芥菜種會發起募集物資,即日起開放位在新北市、花蓮縣和台南市的服務據點,依照國際聯合國人道救援考量傳染疾病、人道救援基本上人人平等的原則,不收二手物品,2月15日截止,賑災基金會將統一由包機運送到災區。

各教會機構發起動員募款救助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長期扶助社會弱勢族群逾70年,近年來開始推動台灣防救災工作,也在偏鄉部落設置儲糧點,多年來關注海外需求並進行救援,也提供各國面臨天災、人禍等重大變故的家庭緊急援助。此次物資募集邀集夥伴教會及志工人力,也向長期合作的企業發動募集藥品等必需品,希望集結更多人的力量一起提供幫助,讓跨國的人道援助成為全民行動。

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長期與美國知名救災組織Convoy of Hope(希望護航)合作,進行海外重大災難救助。於2/7已先行捐出第一波緊急救助金(美金2萬元),透過Convoy of Hope緊急救難小組與土耳其當地基督教夥伴機構,進行震災救助,內容包括提供醫藥、食物、生活用品,及緊急安置等;期待全台民眾與教會能「與哀哭者同哭」,一起加入救助的行列,為正進行搜救的救難人員與受災民眾禱告。祈願搜救行動能不受天候影響,順利將受困災民救出,當地政府能快速進行復原工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日前也透過夥伴教會ACT Alliacne,進行第一線救助及相關重建計畫。也籲請為土耳其地震關心代禱。

詳見芥菜種會「土耳其與敘利亞震災救援行動」、基督教救助協會詳見網站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