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性騷擾防治觀念從小開始】教育學者:教導自我肯定 善用機會教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圖/by Mihai Surdu on Unsplash)

【記者汪純怡/報導】性騷擾事件近日再度成為焦點,專長於輔導專業的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說,教育體系除了在課程中教導性平概念外,善加把握機會教育,亦是不可忽視的。

當發生性騷擾事件時能及時正確處理,導正加害者偏差行為、讓遭受不當對待者看見公義,並從小加強自我肯定訓練及教導如何尋找協助資源,為孩子增權賦能,將讓孩子從校園到未來職場都一生受用。

王秀槐教授曾擔任高中輔導老師、大學導師,並參與心理輔導中心訓練與服務,目前在台大培育教育人才。她說,性騷擾甚至性侵事例,在校園學生或師生之間也都有所聽聞。

王秀槐教授。(圖/汪純怡攝影)

有案例國中被性騷 隱忍到大學才傾吐

權力不對等的性騷擾,受害者常是受到握有權力者的騷擾。在實務上,她曾輔導過一位大學女生,在國中時期曾被教務主任毛手毛腳,長期以來心情一直受困擾。國中階段的女孩一方面不太清楚怎麼回事,覺得被師長叫去幫忙處理辦公室事務,是自己受到重視,也沒有意識到接下來會發生性騷擾,也並不知道那是性騷擾。另一方面也畏於老師的權勢及平日道貌岸然的形象,不想被認為是找麻煩的人;直到唸大學時才想找人傾吐,求助於專業協助。

王秀槐教授表示,近年來無論是歐美或台灣一再出現「#metoo運動」,塵封已久的性騷擾案或性侵案,不時就因受害者勇於揭發,而引發一連串曾深受其害的受害人,也起而聲援受害者並撻伐加害者。人們在受到性騷擾時,都很容易被當下的權力結構制約,擔心丟臉,或認為自己也有錯而不敢聲張。

嚴格執法外在防治有其必要

王秀槐教授說,現在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對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等防治,有些教育界人士認為懲處條文太過嚴重,相對於其他如同「沒有牙齒」的教育法規,性平教育法的「牙齒」很利;即使性騷擾相對於殺人放火並非重罪,但因性騷擾事件一旦發生,將使受害者對人的信任瓦解,她認為,有一部嚴格的法律是必要的,可以遏阻一些人成為加害者。

王秀槐教授說,性是上帝所創造的,應是在愛中並在上帝所保護的關係中才有性,但這世代人幾乎已無這樣的觀念,現代道德觀愈來愈弱、網路情色誘惑使得個人節制幾近崩潰。在缺乏堅強信念,內在已沒有防火牆的情形下,必須要有外在的防治措施,因為人都是有罪性的。

(圖/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王秀槐教授提醒,性騷擾受害者過去常是較為弱勢、年紀小或是女性,現代也有不少男性成為受害者,因此相關教育須從很小就著手,例如從小學,甚至更小,就利用例如薑餅人等道具示範說明身體界線,哪裡是該受保護的部位、如果遭遇不當事件該如何求助等。到了稍大年紀,就要與情感教育結合,教導喜歡與愛的不同、受到吸引以後應如何健康交往,如果之後要分開可以怎麼做。

抓緊機會教育 增權賦能強健自我

另外,很重要的是自我肯定訓練。王秀槐教授說,我們的文化傾向集體主義,當受到不當對待時,常會有「我自己可能也有錯」、「先忍住,看看別人怎麼做」的想法。因此我們應該要教導孩子適當直接的表達,如果不喜歡就有勇敢說出;也要讓孩了解如何尋求資源協助,不是只跟朋友說。

因為遭遇這類事件,學生有時不會向老師反映,更不敢跟家長說,這時就要倚靠老師平時與學生所建立的關係,甚至在學生之間委託種子小輔導,形成關懷網,留心各種需要的情形。

除了課程之外,王秀槐教授也強調機會教育的重要。在師資培育中心曾有導師分享自己班上的失控案例。在個案中,下課後男生會將教室門窗緊閉,玩起抓女生的遊戲,女同學們都驚恐不已,但卻不敢告訴師長。這名導師知道後,就找出其中一兩位帶頭的男同學,這類的學生常常也有其他行為問題,因此就設計能讓他們服氣的對策,讓帶頭者知道並非能為所欲為;此時再加上關心,讓加害者得以導正,之後就不再出現脫序的行為,受欺負的女生看到師長出面主持公道,心中也得著力量。

王秀槐教授說,性騷擾不分校園或社會,必須增權賦能(empowerment),讓他們辨明是非對錯、了解自己的權利。人要活得安全及有尊嚴,不能因別人的需求而被侵犯;也要給予正面範例,看看別人如何走過性騷陰影。這種裝備未必是透過課堂上課,而是在班會、學生討論、自主學習、活動、社團、辯論比賽中都可以融入,讓學生從中認識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

相關新聞:台版#metoo風暴延燒 如何幫助性騷擾受害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