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全球原住民產經文化論壇開幕 盼成立南島事務局連結南島語系諸國 發展產業遍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大會主席、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父老張以諾牧師代表大會為聚會禱告,宣告台灣要成為南島語系國家祝福。(梁敬彥攝影)
台灣以東的海島95%以上是基督信仰的眾海島國,神啟示末後的日子,以色列東方的眾海島會起來榮耀耶和華的名。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原」味十足的〈歡迎歌〉組曲的敬拜讚美聲中,2023「全球原住民產經文化論壇」8月14-16日在台北茹曦酒店舉行。大會主席、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父老張以諾牧師代表大會為聚會禱告並宣告:「原住民,要抬起頭來,成為台灣及南島語系國家的祝福!」

本次論壇主辦單位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大會總幹事的林劍萍牧師在8月11日的開幕禮拜中,特別邀請林照玉牧師唱〈主禱文〉,並與女兒合唱歡迎歌,同時邀請迦美宣教團主領敬拜讚美。林劍萍牧師說,〈歡迎歌〉是一首台灣原住民的特色迎賓歡樂組曲,因為台灣原住民族的族人天生的本性,就是活潑熱情、能歌善舞及崇尚自然,結合7 首不同原住民族群歌謠的〈歡迎歌〉,表達原住民用純真的心靈歌頌讚美、以寬廣的胸懷竭誠歡迎台灣及來自世界各國南島語系的教會領袖與會,「在主耶穌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台灣原住民用敬拜讚美開場(李秉軍牧師提供)


 

會場(梁敬彥攝影)

台灣原住民要與南島語系國家在產業及文化交流

林劍萍牧師表示,這次的論壇的重點是以農業為本的實務探討,期盼從台灣經驗出發,協助尚未被開發的台灣原住民部落及具有相同困難的全球原住民聚落,凝聚共識為台灣的原住民及全球原住民的家人們開一條新路,讓台灣原住民族藉由與世界原住民族在產業、經濟與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彼此分享並看見彼此的美,培養共同的情感、認同和接納,一起航向共同的未來。而在論壇過後,各國代表回國後,也會開始致力推動「南島事務局」的成立。
 

總幹事林劍萍牧師。(梁敬彥攝影)

什麼是南島事務局?林劍萍牧師說,就是台灣及南島語系國家將來在進行農業及文化等層面的交流互動時,可以對口的機構。盼望上帝就在南島事務局中帶下資源,包括人力及各樣的物力,可以把台灣及南島語系諸國的產業與經濟帶動起來。從這次來參加的各國代表,包括紐西蘭、澳洲、馬來西亞、越南、夏威夷、美國、加拿大、所羅門群島、萬那杜、斐濟、香港及巴布亞紐幾內亞及台灣開始努力,無論是拿到政府的支持還是民間的組織,將來都可以成為共同的平台。

林劍萍牧師表示,近年來,由跨宗派、跨族群牧者參與的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致力推動結合一級(農業)、二級(工業與製造業)及三級(服務業)的產業六級化(六級產業)思維。

什麼是六級產業呢?這個名詞源自於日本,就是結合結合一級產業的生活智慧、二級產業的生產效能及三級產業的生命感動,讓農產品獲得更多的附加價值,其本質就是將一二三級產業相互融合,發揮1+2+3=6及1x2x3=6的加乘效果,提升農產附加值,振興地方創生及活絡經濟。

林劍萍牧師說,部落及原鄉所生產的農產品,需要經由工業的大量生產、規模化的製造程序及服務業的品牌推動與行銷支援,才能創造出農產品的最大價值,既能滿足顧客需求,也能兼顧節能省碳及生態保育,做大自然的好管家。

論壇進行場景。(梁敬彥攝影)

林劍萍牧師說,這次論壇邀請在大學任教的學者以及產業實業家與經濟、行銷領域學有專精的教授在會中進行專講,跟與會者經驗分享;特別是太平洋南島語系國家的貴賓,散會後回到自己的部落或是國家,期盼能帶出看見和影響。大會也安排與會者到吾都生態園區進行農業參訪,將來台灣的原住民及南島語系的國家,將來也可以互訪。

台灣就是在耶路撒冷正東方的海島

前太平洋建設董事長章啟明長老應邀在聚會中分享時勉勵大家,以賽亞書二十四章14-15節應許以色列東方的眾海島會榮耀耶和華的名。台灣就是在耶路撒冷正東方的海島,台灣以東的海島,95%以上是基督信仰的眾海島國,神啟示末後的日子,以色列東方的眾海島會起來榮耀耶和華的名。可喜的現象是,最近這些年,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尼陸續有許多年輕的敬拜團隊被主興起,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0-12節則應許,當東方的眾海島齊來敬拜耶和華時,會啟動基達(阿拉伯半島)的以實瑪利和西拉(約旦古以東地),加入榮耀耶和華的頌讚海島隊伍。

章啟明長老分享。(梁敬彥攝影)

章啟明長老說,神正在開啟以實瑪利以掃族群雅各(以色列)的合一敬拜運動,相信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啟動了以色列二次復興運動,也必啟動海上絲路列國的復興運動,透過東方的海島到各個海島、半島、亞洲大陸,興起祭壇、啟動祭司及利未人,治理天、地、海,完成上帝給全人類的命定。原住民及海島的命定,乃是成為海島的君尊祭司族類,治理上帝所賦予我們的天、地、海。眾城門要抬起頭來,迎接萬軍之耶和華。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顧問牧師駱世雄受邀分享「南島異象」。他說,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民族,西起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東到太平洋的復活節島,北邊到台灣,南到紐西蘭,他在擔任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任內,聖靈讓他從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有南島異象的領受,這句話是耶穌對門徒說的,要鼓勵信靠主的人,相信靠著聖靈的能力,可以把天國的福音從巴勒斯坦傳到世界各地,傳福音這件事,不但耶穌在做,「信祂的人,也要做!」

使徒行傳一章8節提到「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駱世雄牧師說,這句話是耶穌在升天之前對祂的門徒所說的。基督信仰當初從以色列傳到歐洲,歐洲透過清教徒傳到美洲,接下來再傳到亞洲及其他各洲,末世時代,亞洲人應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這是福音接力的最後一棒。

駱世雄牧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南島的命定就是建造屬靈的航空母艦

駱牧師猶記,當年他接任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時,一位先知性的牧者造訪他所牧養的教會,並對高雄靈糧堂發出預言,教會要經由海上的宣教之路,也就是與南島語系的國家連結,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2011年他和師母到三地門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去參觀,發現台灣原住民族很多與南島語系相關的資料,他的心裡非常感動。那一年教會拓展部的牧師到日月潭休假,看到一張台灣原住民屬靈高峰會的海報,後來他就帶著教會幾位原住民族的弟兄姊妹一起與會。最後一天的晚上,與會的所羅門群島的麥克牧師拿了一個台灣原住民各族的旗子給他,自此高雄靈糧堂走向南島宣教之路。南島的命定就是建造屬靈的航空母艦,往南島語系去,直到地極宣教植堂,傳福音給萬民聽。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兼大學社會責任中心執行長佘日新以「六級產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專講。他指出,六級產業就是促進整體性的產銷發展策略,關鍵字就是「Industrial Development」,也就是由在地民眾出於集體意識、達成共識且採取行動的方案,也就是「地方創生2.0」的概念。他舉一位從政府公部門退休後投入地方創生的高階主管為例,她就是扶持偏鄉的年輕人,用在地生產的牛奶泡咖啡及賣雞蛋糕,還把原本望海的破房子修整成文青小屋,一年就創造了500萬的產值,可以支持5位部落青年返鄉就業。

佘日心教授分享。(梁敬彥攝影)

他要以此鼓勵教會的社區營造及地方創生,設立青年培力工作站及活化公共空間是很重要的,產業發展與振興經濟是密不可分的,像是偏鄉及部落教會的青年團契,就是最好的青年培力工作站。除了靈命的堅固與建造外,其實也需要讓留在部落裏的青年可以有事可做。每一個部落其實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地方創生特色,部落裏的長者和年輕人可以跨代合作,特別是台灣可能提前在2024年就進入65歲人口占比20%的超高齡社會,他引用羅馬書八章19 節鼓勵大家合一力量大。

張以諾牧師為大會禱告,願台灣的原住民族能彼此更多連結,原住民族可以與南島語系的國家更多連結,不單是內在生命的提升,更是產業的連結與交流,願上帝保守看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