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翻轉孩子教育 從體制外到體制內15年等待 原聲國際學院國中小部隆重開學 來賓擠爆會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原聲國際學院國中小部實驗教育機構開學典禮,原聲童聲合唱團獻唱。(圖/李容珍攝影)
「我們要讓聖靈九果,成為學校品格教育的中心!」洪春滿校長說,他們培養孩子的全人教育,不只重視課業,也重視品格,不只給知識,也給能力,不只照顧身體,也照顧心理。

【記者李容珍南投報導】經過15年漫長的等待和堅持,為翻轉部落貧窮弱勢的夢想,從體制外走向實驗教育,南投縣原聲國際學院國中小部實驗教育機構開學典禮,9月1日上午在魚池鄉的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隆重舉行。

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馬彼得和第一任校長洪春滿,在會中分享15年「夢想成真」的艱辛歷程,祈願「今天我們給孩子能力,期望將來有一天這些孩子也能夠給別人,成為別人的祝福!」

校長和老師們。(圖/李容珍攝影)

聖靈九果為學校品格教育的中心

「我們要讓聖靈九果,成為學校品格教育的中心!」洪春滿校長說,他們培養孩子的全人教育,不只重視課業,也重視品格,不只給知識,也給能力,不只照顧身體,也照顧心理。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以賽亞書六十章1節)在副校長唐有慶的主持下,由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馬彼得指揮的原聲童聲合唱團獻唱〈Gloria〉、〈When you believe〉和〈奇異恩典〉等詩歌,為開學典禮揭開序幕。除了師生、家長,各界嘉賓雲集擠爆會場。

馬彼得理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多次以公辦民營提出建校計畫未通過

馬彼得理事長表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於2008年成立,以推動部落教育、照顧部落孩子,培養成為典範菁英為宗旨,同時也積極開始規劃創辦屬於部落自己的實驗學校。2010年經過兩年的規劃,第一次提出申請公辦民營的計畫,當時已經把學校的藍圖設計好,教材也規劃好,希望把羅娜國小打造成國際級學校。但是當時台灣實驗教育法尚未通過,因此雖然提出完美的計畫,並沒有受到支持。但他們沒有灰心,持續提出計畫,但是十年來仍然原地踏步。

去年,理監事以推動實驗教育機構為目標,決定今年一定要招生。馬彼得找遍中部所有大學校地,以及廢棄的中學,後來才選定目前的校地。

「為何要成立一所屬於我們的學校?」馬彼得說,部落單親、隔代教養比例非常高,屬於經濟弱勢的家庭孩子們就學更是困難,加上文化、價值的差異,學科上遇到很多瓶頸。「不是我們笨,是我們找不到讀書的方法!」學校第一學期招收60名學生,七成以上來自中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和經濟相對弱勢的孩子。

孩子門的禱告。(圖/李容珍攝影)

「我們不去照顧他們,他們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可能複製上一代的弱勢和貧窮!」部落裡不管是學習機會、教育資源或社會資源都非常缺乏,校方希望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環境。

馬校長常用〈我現在要出征〉激勵自己

馬彼得自謙是看不懂五線譜的合唱團指揮,因他沒有機會學習。他讀國中三年的音樂,是國文老師教的,至今他只學會一首歌〈我現在要出征〉。長大後發現這首歌受益很大,尤其當他面臨困難時,他就用這首歌激勵自己──我現在要出征。

有一天他到部落的國中拜訪校長,經過教室時,看到班上上課亂哄哄,老師只是放影片給學生看;其中一位原聲的孩子後來告訴他,從開學第一天到現在,每堂課都是看影片,因為老師非科班出身。他發現50年前他所受的教育和現在的教育,沒有太大的改變。雖然教室變漂亮了,設備也齊全,但是最重要的人,卻沒有多大改變。他表示,當我們從事教育改革時,我們要想的是「如何改變人的素質?」

馬彼得感嘆,當教育無從選擇,問題沒有改善時,部落只能不斷複製貧窮、弱勢。原聲國際學院中小部實驗教育機構的成立,就是讓部落多一個選擇,成為孩子信心建立者、機會創造者、成長陪伴者、經濟分擔者。原聲是一個公義的學校,來讀書的孩子幾乎免費,以公義幫助他們,讓他們有更好的學習機會。

洪春滿校長。(圖/李容珍攝影)

長期在偏鄉任教,當過東埔國小和羅娜國小校長,在部落具有豐富教育經驗的洪春滿校長在會中表示,15年來為了建校,他們經歷三個縣長、六個處長。他們匯聚各方資源,2018年先在新北市先成立「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今年終於成立原聲國際學院國中小部實驗教育機構,考量校地限制,只招收六個班級60個孩子,還有很多人排隊想要進來。

合唱團不是比賽表演 而是為了教育

「我們到底在實驗什麼?原住民只會唱歌、跳舞、打球嗎?」洪校長說,首先要提高孩子們學科和學習能力,最重要的是提高品格力。他們的合唱團不是用來比賽、表演,乃是透過合唱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表達對社會的關懷,去到老人院、安養中心和家扶中心來安慰、療癒人心。相信有一天,他們的孩子不只在學科能力很好,品格表現也是優異,並且加強他們英語和國際探索能力,將來離開部落能放眼世界。

她說,15年來,他們栽培部落200多個孩子,不少成為大學生、進入職場,也有到國外讀書。「我們從來不給孩子物資,我們訓練孩子能夠自己照顧自己;不是只有課業輔導,還有陪伴」,所以從他們進入小學之後,一路照顧到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甚至回到原聲教育學院工作。

希望孩子未來成為給的人。(圖/李容珍攝影)

2013年,他們帶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孩子第一次去美國,10年後的2023年再帶孩子們去時,已經有兩個孩子在美國讀大學,且在舊金山全程接待和翻譯。

她很感謝主調度萬有,給他們許多的天使、貴賓、好朋友、最好的老師、最棒的家長,還有許多志工,今天會成就此事,是涓涓細水匯成大海,「沒有在座各位,無法成就此事!」她代表學校也向所有人致謝。

過去一次次申請落空 感謝家長信任

她特別感謝家長們的信任,15年來,他們多次申請成立實驗學校,常以為應該可以通過了,家長每次都很興奮,然而一次次落空。有位家長說,她的孩子從小學二年級到升上六年級了,學校都還沒有成立。有一次在羅娜國小舉辦公辦民營說明會時,一位地方人士代表甚至稱她是「詐騙集團」,帶著財團來炒地皮!」她回去後委屈大哭,向馬校長說,「好了,結束你的夢想,不要再做夢了!」馬校長堅持不後退,讓她非常感佩。她也感謝願意上山投入部落教育的老師們。

南投副縣長王瑞德。(圖/李容珍攝影)

南投縣副縣長王瑞德說,當他第一次聽到馬理事長要成立實驗學校時,不知道要如何著手協助。有一天馬理事長和洪校長親自來找他談,感受到他們建校的艱辛。他表示,教育是城市進步的原動力,南投縣長許淑華的教育理念是「多元教育擁抱國際」,希望孩子能放眼世界,相信許縣長也會支持他們。

孩子走入世界 可以連結、幫助部落

他表示,我們把孩子們帶出部落走入世界,不代表他們就在部落外的世界,他相信即使孩子們在台北,或在紐約,依然可以幫助到部落,就像來自海內外的貴賓,可以幫助到部落。我們如何與部落,以及部落外的世界互相融合和學習,並能保存部落文化,是很重要的。

王副縣長說,今天是夢想的小小具體落實,相信未來會有更高更遠的夢想會落實,對南投教育增添不同的氣息。他相信未來教育會百花齊放,祈願未來孩子都回到部落,讓部落永續發展。

羅綸有

建校小組召集人羅綸有在會中表示,協會成立15年來一直思考建校的事,當初理想是公辦民營,自去年成立建校小組不再堅持,以實驗教育機構辦學,無論如何也一定要讓學校在今年成立。

建校小組成員每個人運用資源人脈尋找建校的可能,而且尋找各種方案。起初南投一間國立大學提供一塊土地,讓他們能按照理想興建學校,但建造經費是非常昂貴,幾經思考後放棄。在少子化的趨勢下,他們希望能善用資源。後來一所私立大學願意釋出校舍。就在決定簽約前,親愛愛樂突然決定提供目前的校地,是唯一能有自己空間,也離原鄉不遠的校地。這也是建校的奇蹟,也是神給他們最大的恩典。

翁瑛敏處長。(圖/李容珍攝影)

做很多國民外交 讓世界聽見玉山歌聲

外交部中部辦公室翁瑛敏處長在會中表示,感謝原聲童聲合唱團經常出國演唱,做了很多國民外交,讓世界看到來自台灣玉山的聲音。原聲用合唱鼓勵孩子,推動部落全人教育,用教育改變弱勢,讓孩子脫離貧窮。15年前播下的種子,如今開花結果;她也相信學校會有愈來愈多的孩子,未來發光發熱回饋部落,改變孩子命運翻轉弱勢。

磊山保經董事長李佳蓉、長豐科技董事長趙克中和原聲教育協會海外代表車和道,都在會中分享他們接觸原聲的過程及勉勵。李佳蓉表示,感謝原聲讓他們見證美夢成真的過程,他們幫助一個孩子有良好的學習機會,其實就是幫助一個家庭,也幫助一個社會,讓社會變得美好良善,原聲就是做這件事。

會中由大溪聖方濟高神父帶領禱告,並且放映紀錄片,最後由伍賜福牧師帶領祝禱,過程溫馨感人。

合照

原聲高中合唱團。(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