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卡努風災過後 救助協會攜手愛心企業 助仁愛鄉33受災戶重整家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第一批家具於9月19日自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送至仁愛鄉都達、春陽,與德鹿谷等3村,已有11戶受益。(圖/救助協會提供)

【本報訊】8月4日卡努颱風為南投仁愛鄉帶來嚴重災情,造成數十戶嚴重毀損。為了幫助受災戶早日重整家園,基督教救助協會除立即發放急難救助金外,也攜手特力集團(HOLA和樂家居、特力屋)、中友傢俱,及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為33戶受災戶提供基本生活家具,其中以床架、床墊與沙發椅最多。由於該區聯外道路雖已修復,但大型貨車仍無法通行,救助協會僅能將企業捐贈之家具,先集中在1919食物行台中園區,再用小型貨車接駁上山。其中第一批家具於9/19送至仁愛鄉都達、春陽、德鹿谷等3村,已有11戶受益。

菜園家具都沒了  企業捐助及時抒困

風災過後第二天,救助協會即透過「史努櫻1919服務中心」(史努櫻長老教會)主任魏錫欽牧師,動員當地教會志工進行家訪,了解有多少需要救助的受災戶。

救助協會志工徒手搬運大型家具助受災戶重整家園。

小玉(化名)與先生住在這次受災嚴重的都達村,8月4日土石流由山上往下衝到小玉家門口的道路,足足有小腿肚高。她說:「雖然很可怕,但我與先生沒想到要逃,因為所有的村民都用鏟子推土牆擋在門口,盡量減輕家裡受災程度,所以我們也加入這個行列。」不過在滾滾泥流前,螳臂實在無法擋車,最後泥水還是灌進家裡,造成地板與家具嚴重損害。

37歲的小玉與先生早婚,育有2男2女,最大的長男已經在台北讀大學。「我們家孩子沒有學貸,3個孩子的學費都是靠我們夫妻靠種高麗菜努力存來的。」但這次水災不但讓小玉家損失許多家電與家具,連菜園也受害了,嚴重影響他們的生計。因此,得知有家具要送來,讓他們非常開心。「雖然種菜的收入沒了,家具也壞了,但看到有這麼多愛心人士幫忙,讓我們壓力輕許多,也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謝謝你們!」

救助協會志工徒手搬運大型家具助受災戶重整家園。

1919救助金  為單親媽解燃眉之急

南豐村加油站被土石淹沒的景象,經電視連日報導,成為這次風災最驚悚的畫面。賜得磊安1919服務中心(賜得磊安長老教會)位於南豐村,教會的鍾瑞佳牧師牧表示,雖然村子沒有直接災情,但有兩位在加油站工作的單親媽媽失去了工作。

鍾牧師說:「在加油站工作的是佩文與曉玲(皆化名)。佩文是單親媽媽,要照顧女兒外與70歲的媽媽。曉玲的先生因工作意外過世,她靠著加油站的收入,獨自撫養2個女兒。這場風災,讓她們兩家的經濟陷入困境。」

還好鍾牧師在得知她們的困境後,立即為她們各申請了每戶2萬2千元的救助金。「第一期的1萬元已於9月初發放,剩下1萬2會分2次發給她們。她們都很感謝救助協會幫她們解了燃眉之急。」

救助協會志工徒手搬運大型家具助受災戶重整家園。

二家具業者  攜手助災民重建家園

特力集團表示,卡努颱風引發災情,重創部落災民的家園。集團對此感同身受,因此願盡棉薄之力,與災民共度難關。希望HOLA和樂家居與特力屋所提供的傢俱、居家用品,能協助災民儘快重整家園,把家安頓好,重新再出發。

而救助協會中區辦事處主任蔣王峩表示,台灣基督教聯盟理事長劉茂群牧師與秘書長杜明達牧師,在得知災區需要後,立即捐助了20萬元的家具購置金。而當救助協會向台中中友傢俱採購部份家具時,負責人廖銘澤在得知用途後,立刻慷慨認捐,讓災民備感溫暖。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非常感謝特力集團(HOLA和樂家居、特力屋)、中友傢俱與台灣基督教聯盟,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攜手向災民伸出援手。「這些家庭有了新家具與寢具,在多日勞累操煩後,終於可以安心好眠了。過幾日我們還會再送第二批家具上山,希望所有受災戶的生活都能盡快回歸正軌,重新站起。」

前往受災戶的道路仍在修復,救助協會志工徒手搬運大型家具至助受災戶重整家園。

通往都達村的道路仍在修復中,僅能用小型貨車將家具接駁上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