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38婦女節職場女力甘苦與粉領族幸福指數調查】 71%女性經濟獨立 下班仍要作家事深感有壓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今天是國際國際勞動婦女節,在現今看重性別平權的社會氛圍,女性在職場已有自己一片天。(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與10年前相較增幅不大的原因,是男女無論有沒有進入婚姻,在孩子出生之後或是家中長輩需要照顧時,通常都是由家中的女兒或是妻子暫離職場來全時間照顧。

【記者梁敬彥整理報導】今天(3月8日)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女性上班族有多少職場辛酸?事業和家庭能否保持平衡?對目前的生活感到幸福嗎?

yes123求職網在38婦女節這一天公布「職場女力甘苦與粉領族幸福指數調查」。有70.1%的女性認為自己經濟獨立,33.3%認為自己算是有職場影響力,但有77%自認下班後「家庭生活壓力大」,僅23.7%認為自己在家庭及工作間能平衡,而台灣女性的職場勞動參與率,2012年是50.19%,去年2023年僅提升至51.82%,值得注意。

發布這項「職場女力甘苦與粉領族幸福指數調查」的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暨發言人楊宗斌受訪時表示,進一步分析,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與10年前相較增幅不大的原因,是男女無論有沒有進入婚姻,在孩子出生之後或是家中長輩需要照顧時,通常都是由家中的女兒或是妻子暫離職場來全時間照顧。

女性暫離職場多半是為了照顧家人

而根據女性勞工婚育調查,女性因育兒或是照顧長輩等家庭因素,暫離職場平均的時間是6年,以現況來看,想重返職場二度就業的女性,就算在原先的公司,也常必須換職位,而轉職的婦女,則常面臨學非所用及薪資下降的情形,而新北市政府在3月8日這一天,也提出新北市結婚後的男女性勞動參與率相差18.3%,明顯看到女性為了照顧家庭離開職場的現況。

公部門已在看重職場女力的影響力(新北市政府提供)

楊宗斌指出,調查發現,在所在的工作職場,自評具有職場影響力的女性上班族,前五名職業別分別為: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文(補)教業、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及批發零售與貿易。

而女性上班族認為自己家庭生活壓力大的第一名是「下班、休假時,仍要忙家事」,佔了44.2%,另外,因為工作沒空陪家人及情人,造成彼此關係疏離,也佔20.9%,需費時照顧年長或年幼的家人,也佔16.6%。

而女性自認職場與家庭生活不能兼顧的行業,前三名分別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科技資訊業及醫護與生技業,而未婚的女性上班族最在意的求職歧視,前兩名是被追問婚育計畫與被追問感情狀況,楊宗斌指出,在現今性別平權的社會與職場氛圍中,這種關乎女性個人的私密問題,不應成為雇主是否雇用及升遷加薪的考量。

特別是在新版的性平三法今日通過實施後,雇主太多觸及女性非關工作私領域探詢,很可能會衍生法律的問題,但女性在求職時,也不該刻意隱瞞自己的婚姻狀況,特別是有孕在身時,應善盡明白告知雇主的義務,勞雇彼此尊重。

楊宗斌進一步解讀,加上男女從事(偏重)產業別的不同,導致薪資結構也不同:例如高科技業與一般服務業,「男女」或「女男」勞工比例,明顯有差距,當然這也肇因於求學時期,選擇文組、理組的分佈狀況;還有像是較高薪的「藍領技術型工作」:主廚、水電工、車輛維修黑手,從業人員的性別比例差距,恐怕更為懸殊,因此這條職場性別平權之路,仍有待努力開通。

老闆指派公務時,要先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不應刻意避開女性同仁,應該給予同等競爭加薪、升遷機會。女性上班族也能適時展現企圖心,突顯自我工作態度與能力優勢,有時與男性同仁具互補作用,有時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職場綜效。

楊宗斌建議,對於政府來說,除了法規保障外,還有提供更實際的生養育補貼政策、銀髮照護福利,或是照顧假「有薪化」、育嬰假「全薪化」,甚至有購屋安家學非的協助!一方面鼓勵女性勞工,能在生養育小孩一段時間後重返職場;一方面讓女性勞工無後顧之憂,提高生育率,長遠來看,也解決少子化問題,未來的勞動力跟著提升。

婚後擔任全職媽媽 二度就業回職場

擔任公關廣告業主管的劉淑慧姊妹,就是曾因為照顧稚齡的孩子回家擔任全職媽媽,在孩子進入國中後,重回職場的二度就業婦女。在擔任全職媽媽期間,也在學校和一群全職媽媽一同擔任彩虹媽媽志工的劉淑慧說,她的丈夫是醫生,所居住的內湖,很多全職媽媽的丈夫是科技業,她的觀察是,職業婦女在生兒育女後,因為照顧孩子及夫家的長輩而辭職回家的比例是高於男性的,但很重要的是,必須是女方自己甘心樂意的,不然很容易產生家庭糾紛。

但她在相隔15年重回職場後,她發現,現今台灣職場,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與她大學畢業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時的社會與職場氛圍,雇主對於女性員工的刻板印象,已經比當年改善非常多,至於新北市政府公布的已婚女性勞參率低於男性近兩成,她的觀察是,以她在朋友圈及教會的經驗,現在很多已婚婦女是斜槓工作,也就是以時間彈性的接案工作為主,一方面讓自己不會脫離職場,一方面又能兼顧育兒及照顧家中長輩的需求,這是官方的婦女勞參率反映不出來的。

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是女性佔優勢的職場

此外,像她認識的很多全職媽媽,過去學的可能是法律、金融、護理及生技,但她們願意去擔任學校的代課老師,去教英文與美術,看似好像學非所用,但媽媽們都做得很高興,因為可以去陪伴下一代的孩子,劉淑慧鼓勵想要重回職場的二度就業婦女,先了解自己重回職場的目標是什麼?那個職位所需的能力,自己還具備嗎?教會也可以關心有意重回職場的信徒姊妹,開設職業培力及心靈成長的課程,給她們培力,這也是一種職場宣教事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