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神恩典超乎想像!」台中西屯禮拜堂疫情期間擴堂改建 獲2024美國IDA室內設計賽宗教信仰類銅牌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西屯禮拜堂教堂主堂正面牆壁,獲室內設計銅牌獎。(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採訪整理】在燈火輝煌,熱鬧的台中逢甲夜市附近,一棟26層的雄偉辦公大樓矗立在西屯路上,台中基督徒西屯禮拜堂就座落在這棟辦公大樓。為符合政府要求宗教集會活動使用之建築物公共安全規定,疫情期間擴堂改建,去年三月中開始啟用,並獲得2024年美國國際設計大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 IDA)室內設計比賽,宗教信仰類的銅牌獎。

簡單設計案 獲得大獎超乎想像

教堂設計師林淑萍姊妹表示,「這件500萬元小案子,設計很簡單,然而神的恩典超出我們想像,在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作品中能夠脫穎而出,願將一切榮耀歸與神!」

教堂內簡單設計概念。(受訪者提供)

教堂門口及室內設計。(受訪者提供)

她說,擴堂的教堂,以「光照磐石,恩典永傳」為概念,主堂聚會空間牆面以十二支派為意象主軸,對應舊約以色列聖殿廊柱的概念,十二塊牆面四圍透出輝光顯映莊嚴空間氛圍;正中央以黑色木作為底,襯出大理石十字架,內鑲白色光條,發出主耶穌的聖光。藉此新空間,新視角與新座向,祈願提供西屯禮拜堂會眾一寬廣舒適空間,傳承福音使命。

為成立財團法人 重重挑戰

30年前來自於台北康華禮拜堂,選擇熱鬧的逢甲地區植堂,歷經多次地點的搬遷,教會先後買下這棟辦公大樓中兩個單位,設立了主、副堂,地點位在車水馬龍的西屯路上,交通方便,但是隨著歲月演進,聚會人數日漸增多,空間必需調整,教會也在母會協助下,成立財團法人,設立長老群,挑戰也開始了。

她表示,空間改建前,教會只有六樓主堂,需要一個副堂,長老群幾經禱告,決定租不如買,但又不能距離主堂太遠,實在殊為不易。她說,上帝的時間和安排卻都有最好的旨意,編組擴堂小組成立後,經由禱告,不斷祈求上帝給予他們應許之地。教會從房仲那邊得來消息,五樓有物件要賣,長老們得知後,立即帶領擴堂小組,同心禱告後展開行動,積極協調,請房仲聯繫賣家,竟然在物件尚未出現市場就優先斡旋,取得議價,在短短一週內,以低於行情價格購入,這個應許也讓教會核心同工感動振奮。

新堂啟用後第一次主日崇拜。(圖/受訪者提供)

主堂空間設計。(受訪者提供)

主堂空間設計。(受訪者提供)

先後承接副堂和主堂設計

具有室內設計專長的室內設計師林淑萍,剛好離開職場,打算休息。過去參與過東榮長老教會、重新長老教會、磐頂長老教會夢想館和水林長老教會建案設計的她,在長老請託下,聖靈感動她接下副堂改建的重任,以40天左右時間完成設計、施工,打造一個美輪美奐的副堂空間,成為改建期間可持續聚會的場所。

完成副堂改建之後,教會為申請財團法人,主堂必須符合政府現行公共安全法規,所有空間規劃、動線安排、建材選擇都必需符合逃生路線等防火安全相關規定,因此,她接著又著手進行第二階段主堂擴建工程的規劃。

疫情考驗凝聚共識齊心完成

由於她在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所以,設計構思這段期間,神賜給的智慧,讓她反覆思量,從主堂視覺意象,到各空間用途規劃,會眾移動動線安排,聖靈充滿,創意泉湧,處處巧思。

2021年底起建,至2023年初順利完工,通過各項法規檢查,也在所有弟兄姊妹動員下,完成搬遷,開始啟用。林淑萍表示,從購買副堂、副堂改建完後,到主堂的擴建,都是主自己成就。她說,由於地方教會因為是獨立的教會,實在辛苦。尤其歷經嚴重疫情襲擾,材料因通膨漲價,更不知道有人染疫後,是否影響工程,每天都提心吊膽監工;而且教會採用最高規格的安全法規,加裝防火門、防煙垂壁等消防設施,為凝聚弟兄姊妹的共識,擴堂小組和她都承受壓力。

主堂拆除。(受訪者提供)

主堂拆除,蘇長老帶領工班禱告。(受訪者提供)

大家出錢出力 恩典超出預期

感恩的是,在長執群帶領和擴堂小組努力下,上帝幫他們開路,恩典豐盛,超出弟兄姊妹預期;一些因為工作和生活因素去別的教會的肢體,聽聞擴堂改建消息,回頭奉獻支持,內部的擴堂義賣,教會的弟兄姊妹更是熱心投入,大筆奉獻、小筆捐款陸續湧入,出錢出力。依靠神,他們從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的帶領中,一點一滴的建立完成。

她鼓勵這次承接工程的設計公司,將作品報名參賽,沒想到獲得2024年美國國際設計大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 IDA)室內設計比賽宗教信仰類的銅牌獎。得獎當下,她的心情很平靜,認為「這事就成了!」

她也祈願這座都市型的教會,在新主堂和副堂完成後,提供給弟兄姊妹安心安全的主日崇拜空間,後續也會陸續開設銀髮長青小組、婦女查經小組、成長讀書會、週日成人主日學、親密之旅成長小組、親親家園等相關課程,豐富的屬靈造就課程結合良好的硬體設備,作為社區福音工作推展的基地,成就「憑著信心我們期待看到西屯禮拜堂是一個敬畏上帝、活出真理、充滿愛心、對社會具影響力的教會。」

林淑萍姊妹。(圖/受訪者提供)

母會康華禮拜堂長老 和西屯禮拜堂的長老們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擴堂禮拜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