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公私「斜」力下的社會安全網失靈 兒關協會創辦人洪錦芳: 整個社會需反省補黑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1歲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事件,引發社會一片譁然,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創辦人,也是青少年自立發展社會福利基金會(TIDF)董事長洪錦芳受訪時表示,政府體制沒有中央兒童專責單位,對於困境兒少需求,幾經家防中心、保護服務司、社家署及社會局科室,疊床架屋,難見效益與效能。她認為,這次不幸事件,不光是追究誰負刑責,或是誰下台了事,重要的是社會安全網能確實的建立。

她說,社會安全網需面對兒少老殘婦女,是全民和全齡。推動之初,政府在各地舉辦說明會,當時少與全台數萬個公益NPO組織友善對話、實務評估、縝密思辨,以獲共識與周全;而且急速擴編人力執行,社工養成不易,卻在此缺陋制度中失望折損;至今各家防中心、社會局科室都缺補社工,同步民間團體社工,有責無權,更不想留在第一線。

現今社會安全網問題多
她認識一位投入逆境少年服務的優秀社工,竟是國立大學社工系上50位同學中,唯一僅存還在社工界服務的,如今也離職了。近年社工流動性嚴重,政府雖然一再調高薪資,自前年34916元、113年37765元起薪,兒保社工另有風險加給。政府甚是至學校召募社工,這些經驗不足的社工,執行政策,才大學畢業、缺乏經驗、敏感度與應變能力,很難看到整全的問題,難以承擔重大事件,也難以向上建言倡議;地方的資源更少,所以服務的質和量都不足,令人扼腕飲憾。

她說,民間一線的社工雖有熱忱,卻要承擔很多責任,以前平均做20到25位個案,現在是20到25個「家庭」,問題繁複多重,有些縣市幅員廣大,每天疲於奔命,政府還要求辦理許多方案活動、龐雜核銷庶務。再優秀的社工,也很難撐得下來。

她坦言,目前社會安全網推動公私「協」力,常成為傾「斜」或是「脅」迫,導致一些知名的公益單位,望而怯步退場。以家庭和社區為中心,立意良好,實則千瘡百孔、窒礙難行,以致資深社工出走。剴剴事件中,主責社工為「出養社工」,而非「兒保社工」,兒保社工需要接受數百小時的訓練,專門針對家暴、性侵、亂倫……家庭執行責任,角色和職責完全不同。

洪錦芳董事長。 (圖/洪錦芳臉書)

喚起社會深刻反思
當初剴剴是待出養而被二位姊妹保母照顧,並不是因為受虐需要「兒保社工」;該位社工自非以監督訪視案家,而是友善家訪、給予協力;她說,通常社工多有捨己愛人特質,她深盼藉此不幸事件喚醒各界深刻反思、積極變革。

她也提到,日本去年在已有的兒童專責機構「兒童家庭院」外,再新增「兒童家庭廳」,她多年倡議台灣政府當局應該要設有專責的兒童機關。由於現今一個兒童保護個案,先由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簡稱「家防中心」)評估,主管機關是「保護服務司」;再評估送到育幼院或寄養家庭,後者主管機關是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分副署長下之「兒少福利組」;當孩子離院後自立追輔,再為另外一分副署長的「家庭支持組」管轄。

一個未成年個案,經過不同層屬、科室,以及多位社工的轉換,不管人力聯繫、資源配置及服務成效,都令人擔憂。

她表示,現今社會資源有95%捐款流到5%的知名社福單位,服務多以經濟補助為主。回顧有很多失依困境少年,後來都成為司法矯治體系的青少年,「明天的成年罪犯,可能是今天的偏差少年、昨天的失愛兒童」。

這些孩子本來在社福及教育體系下被扶持,應予「改變三代」,讓他們離開社會的底層,才有公平、正義、善的循環,但事實則否。這些孩子在育幼院或寄養家庭,課業成就低落,頻仍轉換安置處所,又在十五、六歲自立,若沒有正確價值觀引導,嚴重缺乏歸屬感、安全依附與自我價值,低自尊而易蹈歧途。

她通常要社工開案、結案評估,需試想孩子3個月後、10個月、3年、10年或30年後,會在什麼社會階層?過怎樣的生活?切勿「世襲」貧窮、暴力、犯罪,否則自社政、警政、司法、獄政、衛政、乃至長照,「社會安全網」愈補愈大,成本愈來愈高。

政府應有專責部門幫助孩子
如果社會安全網需藉由社工維護,才可建立,到底個案重要?還是方案重要?要訪視個案,好好會談、謹慎評估,需否心理諮商,協找心理師、有復原力,還要符實作紀錄,花很多時間;但是政府為其量化績效考核,要求做許多方案、辦理許多活動;至終社工不是退場離職,就是疏忽個案、影響服務品質。 

她提到,剴剴事件因二位保母既往也有經驗,過去沒有不良紀錄,行為、心智正常,一般很難指認個人不適任;姊妹保母施暴,至今也未有以「創傷知情」視角理解背後成因。 

台北市政府對此提出七個改進作法,包括每月多一次家訪,對保母也會有相關心理檢測,了解情緒和心理素質。她祈盼這事件不是新聞媒體淡化、有人下台就忽視。唯願為此更多懇切禱告,不只執政掌權者、助人社工,社區鄰里、家族親屬、重要與意義他人支持,相勉多走一哩路,服事兒少改變三代,自立立人、自利利人,才是國家社會之福,而共築「社工安全網」,有愛與專業守護,才有「社會安全網」的實現可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