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你的孩子安全嗎?性剝削、網路詐騙議題持續發酵!心理師分享防範與保護方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近日藝人涉嫌性剝削議題鬧得沸沸揚揚,有不少心理學家、醫師及兒少教育專家紛紛分享教養建議。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台灣社會近來一連串性騷擾事件被揭露,掀起一波MeToo話題,尤其知名藝人被檢警發現持有未成年少女私密影片,恐涉有兒少性剝削犯罪問題,更是引起社會大眾熱議,連帶「戀童癖」一詞也開始受到關注。

不少心理學家、醫師及兒少教育專家也就「兒少身心安全」、「青少年網路使用習慣」及「如何避免性剝削發生」等不同面向的議題,分享教養建議,希望能喚起社會一同防範性剝削現象繼續發生。

(圖/Unsplash by Bermix Studio)

這是一個機會教育時刻

小魚兒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呂幸芳分享,藝人涉嫌性剝削新聞在青少年之間並沒有討論的如成年族群間熱烈,呂幸芳對此表達擔憂,她認為這類新聞事件若是仔細向孩子講解,其實能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性知識。

然而,許多家長可能對和孩子談論性議題感到尷尬,而不知道該如何和孩子討論,可能會導致「越不談,孩子就接觸更多」的窘境,還可能使孩子擁有扭曲的性知識,缺乏正確的判斷力,就長遠來看,會有更多不當的影響。

(圖/Unsplash by Jonathan Borba)

色情資訊傳播越來越盛行?

為防止兒童及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的網際網路內容,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邀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設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每年都會對兒少使用網路的行為作觀察和調查。

2022年,iWIN以全國11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為母群體,分層隨機抽樣出來自60所學校、共5, 190人進行調查。最終數據中的「私密照態度量表」結果顯示,2.5%的青少年有傳送個人性相關訊息、受到壓力傳送性相關訊息、未經他人同意傳送性相關訊息的經歷。

這項研究到了2023年,擴大來自全國144所學校,共9, 350位青少年的抽樣時,數據結果提高至4.6%也就是說,才過了一年就增加近一倍之多,可見網路上的性資訊越來越多,甚至過濾性資訊、給予正確性教育已經成為和杜絕網路霸凌一樣重要的議題。

(圖/Unsplash by Ludovic Toinel)

如何幫助受性剝削傷害的人?

遭遇性剝削的受害者往往不敢直接坦白經歷,也有的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說出口,卻遭到漠視、取笑、責備,導致他們最後把心門關上,不敢向人啟齒。

呂幸芳指出,我們對於充滿負面情緒、心情憂鬱的受害者要給予更多接納與幫助,「尋找群體一起互相支持格外重要,不然很容易陷在惡性循環裡」。

(圖/Unsplash by Luke Pennystan)

受到性剝削傷害的人常會有「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好人」的想法。呂幸芳表示,當受害者的罪惡感與自責感沒有辦法消除時,很容易會在另一段關係裡繼續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不自覺地創造讓他人成為加害者的情境,最後一步步陷入完全喪失安全感的泥淖。

雖然陪伴在他們身邊需要時間和耐心,但是幫助他們建立信心,是帶著他們走出傷痛的第一步;另外,呂幸芳也建議,我們也可以鼓勵受傷的人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幫助他們從自責和罪惡感中走出來。

呂幸芳心理師。(圖/受訪者提供)

做好防範 別讓身旁的人落入陷阱

呂幸芳表示,人們在網路世界可能接觸到各種不當的內容,包括性、詐騙等;儘管許多家長努力監管孩子的網路活動,但仍然有許多孩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影響。因此為了防止這情況發生,家長需要更加關注孩子們在網路上的行為,並教導他們辨識不適當的資訊。除了兒少,我們與身邊的人相處,也可以多留意親朋好友近期的生活狀態和情緒,避免落入陷阱。

除此之外,家長也要教導孩子辨識不適當的網路陌生訊息,以避免孩子落入色情資訊、詐騙的陷阱。回歸根本,呂幸芳認為,無論我們身處哪個年齡層,都需要學習與人建立正向關係,否則很容易因為網路資訊泛濫,不是「大野狼要找小紅帽」(加害者對人施加傷害),而是「小紅帽自己想被大野狼找到」(人有意識地自己主動落入陷阱)。

雖然相關機構都不斷加強性教育和詐騙防治宣導,以提高青少年對於這些社會議題的認識與防範,但還是要從家庭開始,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地保護每個人免受不良網路環境的傷害,並營造出一個友善的社會環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