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為以色列內部種族對立禱告求平安!納坦雅胡宣布向激進組織與內亂開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以色列進軍打擊激進組織與內亂。(照片: Kobi Gideon, GPO)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據以色列國防軍(IDF)表示,自五月10日晚上爆發衝突以來,位於加薩走廊的激進組織哈瑪斯已向以色列狂轟1,750枚砲彈,其中90%的飛彈都被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的攔截,有一些降落在空曠地區,然而當中有300枚降落在巴勒斯坦飛地內,甚至傷害了加薩走廊的人民。

以色列當地時間五月13日晚間,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辦公室發佈,以色列的地面部隊以及空軍開始進攻加薩走廊。而就在14日凌晨,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發表聲明,為了恢復以色列的安全與平靜,以色列正在進行兩條戰線,一條是加薩戰線,要讓哈瑪斯和其他激進組織「付上沉重的代價」。這次的行動只要有必要就會繼續下去。第二條戰線是對以色列國內的城市,將百分百支持警察,不能容忍無政府狀態。

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以色列國防軍(IDF)連夜針對加薩市哈馬斯的隧道網絡轟炸。軍方表示,約有160架戰機向150個目標投擲了450枚導彈,以色列的地面部隊襲擊了試圖攻擊它們的恐怖分子以及哈馬斯的「戰略資產」。

五月15日的《以色列時報》指出,以色列與「哈瑪斯」在加薩走廊的戰事已經到了第5天,如今阿拉伯世界對以色列不滿的情緒高漲,連敘利亞都朝以色列發射三枚火箭彈,一枚落在敘利亞境內,另外兩枚則擊中戈蘭高地的空曠地區,外界憂心戰事將持續擴大。

以色列出兵摧毀哈瑪斯火藥庫

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理事周效遠牧師受訪時表示,此次以色列出兵,已將加薩地區的軍火庫、地下碉堡全部毀掉,加薩地區的武力和技術一直提升,甚至還發展裝載炸彈的無人機。以色列當局認為,若不出兵毀掉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求神伸出保護的手,斷絕激進組織的武力威脅,讓以色列與加薩地區的人民都能平安。

周效遠牧師表示,以色列每一年到了齋戒月(Ramadan)都會比較緊張,因為齋戒月時穆斯林白天不能進食和喝水,這樣對穆斯林年輕人來說情緒會很不穩定,忍耐一整天會很爆燥。常常是一點一點小事件加起來變成大事,一擦槍走火就會產生衝突,也容易被激進組織藉機火上加油。

消防員為羅德市動亂滅火。(Yossi Aloni/Flash90)

其實以色列給予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同等的權利,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公民都是拿以色列身份證、護照,也有投票權。然而因為經歷過歷史錯縱複雜的過程,從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到英國統治,到約旦統治,到巴勒斯坦,再到以色列人進入,多層政治與宗教衝突,使得問題變得複雜。

「在以色列內部其實都是小規模的鬧事衝突,之所以以巴衝突,會越演越烈,與近年來簽訂的『亞伯拉罕協議』有關。」周效遠牧師指出,阿拉伯國家陸續開始轉為與以色列友好,這也就表示對巴勒斯坦來說是不利的,也因此藉著爆發這個大規模的衝突來讓世界輿論遣責以色列人,使得阿拉伯國家不再繼續與以色列簽亞伯拉罕協議,轉為支持巴勒斯坦。

周效遠牧師表示,希望台灣關心以巴衝突的基督徒可以舉起代禱的手,一同為地上的和平禱告:
1.為耶路撒冷的衝突代禱,求神給以色列領導者智慧,也求神使這些鬧事的人能安定下來,使內部衝突減少。
2.求神伸出大能的手,斷絕哈瑪斯政權的武器和金援、技術等。並能真正找出背後的主使者、支持者,斷絕一切的軍事威脅,賜以色列平安。
3.為加薩地區的平安代禱,為齋戒月結束後恢復平靜安穩代禱。

以巴衝突導火線

百萬部落客以色列美角約阿咪發表的「以巴衝突懶人包」中指出,這一波衝突起於以色列東耶路撒冷,一直以來是種族宗教衝突之地。自四月上旬「齋戒月」開始後,一樁140多年的地產爭議,演變為流血衝突,卻也因而被位於加薩走廊激進的哈瑪斯組織當作導火線。

統治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曾於2017年向媒體表示,伊朗是哈瑪斯武裝派系最大的財經和軍事支持者,在伊朗協助之下,待哈瑪斯軍事力量逐漸茁壯,將對以色列進行「解放巴勒斯坦」的戰鬥。

約阿咪表示,哈瑪斯組織自1987年第一次巴勒斯坦民族起義開始成立,有系統的在齋戒月發揮政治企圖,如宣布齋戒月為聖戰月,藉由信仰的凝聚力,將「聖戰、征服麥加、當聖戰士殉道」煽動衝突,並帶領許多年輕人追隨支持哈瑪斯。他們鼓勵人們為真主阿拉殉道,因此就算發出去的火箭砲裡面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會打在自己的人民身上也在所不惜。

以色列南部以色列和加薩邊界的一個IDF大砲部隊。(Gili Yaari / Flash90)

為以色列種族對立禱告求平安

現在對以色列而言,最可怕的不是火箭炮,不可控的部分是種族之間的對立,因為這樣不穩定的局勢,以及流血衝突,會使以色列的人民不論是猶太人還是阿拉伯人,都會因為恐懼害怕,勾起當地長達百年的歷史傷痛,激化種族間的分裂;對加薩走廊而言,其實以武力和國防來看,單憑哈瑪斯激進組織的力量是沒有辦法勝過以色列的,苦的都是老百姓……。

​ ​

約阿咪表示,雖然這兩天以色列內部有很多製造混亂的人,例如極端的猶太人打阿拉伯裔公民,挺哈瑪斯的阿拉伯人也是到處製造混亂,燒車、燒會堂等。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是有許多以色列人在自己的臉書上張貼出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平時友善共處的照片,表達和平的訴求。

願每一位關心以色列的人們,一同來為以色列禱告,好讓以色列境內不要因著種族的不同、信仰的不同而被任何不屬神心意的理由被煽動而產生流血衝突,求神賜下智慧,讓他們看見基督和平君王的愛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阿拉伯人與以色列人本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以實瑪利與以撒本是兄弟,都因著上帝應許給亞伯罕的祝福而成為大族,願這份愛能讓他們彼此原諒,走在饒恕與愛的道路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