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跨性別選手得以參加東奧、法橄女子賽事 美30州擬立法限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跨性別選手能否參加女子運動項目,是今年眾所關心的議題。(圖/Patrick Case by Pexels)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 跨性別舉重員勞雷爾・哈伯德(Laurel Hubbard)因為東京奧運延期至今年夏天的關係,很有可能成為首位在最高體育殿堂角逐的跨性別運動員。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哈伯德將代表紐西蘭參加東京奧運賽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修改競賽資格,哈伯德符合修改後的參賽門檻

符合修改後的奥運競賽資格

紐西蘭舉重與角力隊尚未確認哈伯德會入選,但國際舉重總會(the International Weightlifting Federation)向《衛報》證實,哈伯德今年夏天會參賽。紐西蘭國家代表隊將於六月正式提名哈伯德。

在東京奧運會上,43歲的哈伯德同時也會是最年長的舉重選手,在超級重量級舉重項目14位合格選手中,他排名第四。

哈伯德以男子身分參加國際賽事多年,曾贏得多項獎項。(圖/FB@Olympic Weightlifting Auckland)

國際奧會在2015年更新了相關規定,從男性變成女性的運動員,只要在參賽前12個月,其體內的睪固酮含量控制在每公升10鈉莫耳(nanomoles)以下,則不需手術即有參加女性賽事的資格。

跨性別選手吐心聲

《雅虎運動》報導,哈伯德以男性身分生活了35年,直到2012年才變性為女性。哈伯德以男性身分參賽直到2001年,之後便停止。他說:「也許這世界還沒預備好接納像我這樣的人。」

哈伯德又說:「老實說,我得等到這世界改變了,才能再次參賽。我很感恩現在有所改變了。我想十年前的世界,還沒預備好接納像我這樣的運動員,也或許到現在都還沒有,但我感覺至少大家願意考慮讓我參賽了。」

哈伯德參加國際賽事多年,並贏得2019年太平洋運動會金牌、2019年世界冠軍賽第六名、2017年世界冠軍賽第二名。

法橄全票通過跨性別選手參加女子賽事。(圖/翻攝自FB@France Rugby)

除了東京奥運之外,法國橄欖球協會(FFR)17日也發表聲明,允許跨性別女性自下個賽季起參與女子聯盟賽事。

《CNN》報導,FFR全票表決通過跨性別女性參加女子橄欖球聯盟的決議,不過此案受到國際橄欖球總會反對。總會去年就表態不建議讓跨性別者在女子聯盟參賽,理由是「基於國際等級賽事的安全基準。」

但是橄欖球總會的建議並不具約束力。FFR同意的條件是跨性別選手需有證明至少接受賀爾蒙診療12個月,睪固酮值也不得超過一定門檻。

而在美國,以共和黨為主導的許多州州長則認為,跨性別選手不應參加女子健身賽事,此有損比賽的公平性,影響原始性別為女性的選手的權益。有超過30州已提案限制跨性別青少年參與女童運動項目。 愛達荷州、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田納西州、密西西比州和西維吉尼亞州的州長已簽署法案,禁止跨性別學生參加公立學校女子運動比賽。(更新: 

《BBC》報導,佛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六月1日在傑克遜維爾市(Jacksonville Consolidation)的基督教學校簽署《女子體育公平法》;該法規定,婦女和女孩參加比賽時需附上出生證明中的生理性別,並只能參加符合該生理性別的運動隊伍,代表女子運動隊「不對男性學生開放」。

該法將於七月1日生效,適用於公立中學和高中、學院和大學,此舉凸顯出共和黨反對民主黨總統拜登政府支持的LGBT政策。)

南達科他州州長(共和黨)克里斯蒂・諾姆(Kristi Noem)近期也簽署了類似的行政命令。佛羅里達州州長(共和黨)隆恩・迪尚特(Ron DeSantis)也承諾簽署。迪尚特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說:「我們要保護下一代的女孩,我自己有四歲和一歲的女兒,她們都很愛運動,我希望她們有公平的運動比賽和機會。」

拜登以行政命令開放所有運動賽事

2021年初,拜登就職美國總統後便簽署一道行政命令,無論學生生理性別為何,全面開放自由進出公立學校廁所、更衣間及所有運動賽事。拯救女性運動(Save Women’     Sports)創辦人貝絲・史黛哲(Beth Stelzer)認為:「身為女性,我們還能多做什麼來保障自己的權益?不論男女、不論黨派,我們都可以看到,這只是常識問題,這些州推動此項立法是好事。」

曾獲奧運金牌,現為加州州長候選人的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同時也是一位變性者,在接受《TMZ媒體》訪問時說:「這是公平性的問題,因此我反對生理男性經過變性後,在校內參與女子運動競賽,這並不公平。我們要保護校內的女子運動競賽。」

史黛哲解釋:「當我們讓男性在女子運動項目中參賽,就是終結了女性運動。我們已經有男性在女子項目中保持最高紀錄,這也是為什麼這些紀錄看起來遙不可及,因為那是男性的運動表現。」

她又說:「很快的,我們就會在女子競賽中看到很多男跨女的運動選手。」

變性運動員得多項女子競賽冠軍

LGBTQ支持者則認為數據不支持此一觀點。跨性別倡議家夏洛特・克萊默(Charlotte Clymber)說:「經過適當的醫療流程後,變性後的女孩或女性,(和生理性別為女性者)幾乎沒有差異。」

在過去兩年間,兩名變性運動員參與康乃狄克州女子競賽,共奪得女子項目冠軍15次。

美國神學家麥克.布朗(Michael Brown) 在拜登上任之初簽訂「跨性別平等」行政命令時,就曾發表他的看法,他說,這項行政命令優先考慮跨性別者的感知需求,卻損害其他許多沒有性別認同困擾的人的權利。

對許多人,尤其對孩子,特別是女孩子,產生的負面影響已然發酵。然而,另方面需要關切的是,我們每一個人仍應對那些在性別認同困惑中掙扎的人表現關愛,無論他們是兒童還是成人。(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CBN Nwes)

相關新聞:
拜登激進的跨性別行政命令引爭議 性別真的平等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