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醫療人員荒!全球逾11.5萬醫護染疫亡 台灣近800名醫療夥伴離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全球醫療體系一年多下來持續拉起警報,讓前線醫護深感疲憊。(Flickr by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連日來各大社群媒體也出現不少醫護人員奮力抗疫的身影。救護人員在執行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病人相關勤務時,必須穿著全套防護裝備,一旦著裝往往2-8小時才能脫除,換下防護衣後,只見到汗流浹背的背影。

【記者曾雪瀅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至今已超過十萬名醫療及照護人員染疫死亡。而在這場漫長及艱巨的疫戰中,原本護理人力便已吃緊的台灣,短短四個月就減少了795名護理人員,讓醫療資源及醫護人手方面更顯緊張。

WHO秘書長譚德塞24日在瑞士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上表示,新冠疫情來襲的近18個月中,至少已有11.5萬名醫護人員死於這一全球大流行疾病,感染病毒的醫護人數則更多,然而他們的犧牲卻得到極少關注。

保護醫護為全球緊急事項

他先是讚揚這些一線醫護人員,為對抗新冠肺炎所做的犧牲,「他們挽救了無數的生命,且為其他人奮鬥,儘管他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還是在生死邊緣離開人世。」

譚德塞表示,自新冠危機爆發以來,許多醫療工作者感到「沮喪、無助和缺乏保護,無法獲得個人防護裝備和疫苗」,對此他呼籲各國,應保護站在抗疫前線的眾醫護人員,並敦促所有國家大幅度擴大疫苗接種規模。

他指出,目前超過75%的疫苗集中在十個國家,但仍有130個國家,就連一劑新冠疫苗都沒有。他並批評當前疫苗危機為「可恥的不公平現象」,呼籲擁有大量庫存疫苗的國家應分享疫苗。他說:「如果疫苗能平均分配,全球施打的劑量足以覆蓋所有醫護人員和老年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近八百人離職 台灣醫療人手吃緊 

一年多下來,全球醫療體系持續拉起警報,台灣也不例外。自五月15日起全台每天確診數破百,而在上週便爆增1827例確診病例,數字已超過一年的病例總量。然而在國內確診連日激增之下,基層護理人力卻明顯吃緊。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護師工會)在臉書上引述衛福部、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的統計數字表示,自二月至五月期間,護理人員執業率從59.7%下降至59.2%,並已有795位醫療夥伴離職。

於是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19日發出退離醫護徵召令,希望徵求退休、退職醫護人員進駐檢疫所支援,讓防疫能量更多一些。

另一份「2018-2024年推估護理人力缺口」的報告顯示,自2018年的短缺推估值為5,571-15,027(人),大幅耀升至今年的10,338-19,203(人),估計2024年數字將持續遞增,達15,964-24,447(人)。

紀念前線醫護辛勞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牧部在臉書上寫下:「每個上班日,院長和主管們針對疫情最新狀況,召開防疫會議,檢視、討論各項流程、人員、物資……等需求及應變措施。」同時也張貼一張在中午時分,正值36度高溫下,醫護、警衛同仁們全副配備緊守崗位的照片,希望民眾顧念前線人員的辛勞。

連日來各大社群媒體也出現不少醫護人員奮力抗疫的身影。救護人員在執行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病人相關勤務時,必須穿著全套防護裝備,一旦著裝往往2-8小時才能脫除,換下防護衣後,只見到汗流浹背的背影。

醫護人員工作環境本屬高風險,尤其現在疫情越來越嚴峻,他們每天都處於過勞狀態,並在高危環境下工作。然而不少醫護反映,他們並沒有得到足夠的後備資源,如安全設備及休息住宿隔離場所。

本身為基督徒的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部主任白永嘉醫師不定期在臉書更新醫院狀況,他於24日發文表示:「雙北的醫療夥伴們,已經累到極限邊緣……醫療照護體系下的每一個人,都擔心自己不小心會被傳染,害到自己最親的家人,但還是要堅守自己崗位,盡力去拯救每一個病人……。」

他呼籲民眾盡量減少暴露在危險中,並引述出自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的經文,對台灣民眾說:「讓辛苦危險的醫療夥伴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累得才有價值。」才能降低前線醫療人員的負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