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緬甸政變教堂頻遭襲擊 主教痛心呼籲結束暴力 教宗聲援受迫害人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緬甸軍方自二月發動政變奪權,已有802人喪生。(圖╱Flickr CC by Brian Kelley)
緬甸樞機主教暨仰光總主教薄茂恩在推特上痛心寫道:「這是一場巨大、痛苦的人道主義悲劇。我們對無辜被襲平民的苦難表示哀痛……暴力行動與連續炮擊,驚嚇了婦女和兒童……這需要停止,我們懇求戰爭不要再升級了。」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緬甸軍方自二月1日發動政變奪權,至今已邁入第四個月。數月來衝突與暴力事件加劇,全國動盪不安。軍隊上月向緬甸一座天主教堂發射重型炮彈攻擊,教堂內幾乎所有物品全數被毀。4位平民被殺、約8人受傷,上萬人因安全緣故被迫逃離家園。

據媒體報導,由於抵受不住軍方的武力鎮壓,緬甸一些城鎮和地區組建了平民部隊,他們支持反軍方人士所組成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然而人民的裝備與訓練始終有限。

克耶邦首府壘固。(圖╱翻攝自Wikipedia CC)

上月24日,他們與活躍於克耶邦(Kayah State)的民兵組織「克倫尼人民國防軍」(the Karenni People's Defence Force)衝突升溫,軍政府在克耶邦首府壘固(Loikaw)的卡延塔亞爾(Kayanthayar)聖心教堂(Sacred Heart Church)展開襲擊。衝突導致4位無辜平民喪生、至少8人受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教堂內部滿目瘡痍,部分牆垣倒塌、教堂屋頂、天花板以及祭壇前方的十字架也被子彈掃射,教堂建築頓時變成廢墟。據悉,約60個家庭、300人躲藏在克耶邦萊達村(Thar Yar)一間教堂院內避難,大多數人為年長者、婦女及孩童。

緬甸軍方持續襲擊教堂

就在兩天前,軍隊也突襲了仰光永盛(Insein)的克倫浸信會(Karen Baptist Church),據緬甸民族團結政府國際合作部稱,軍隊「粗暴地毆打」並拘留了牧師和兩名年輕人,其中一人是殘疾人。

根據緬甸非營利人權團體「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AAPP)最新統計,緬甸安全部隊至今已在暴力鎮壓中,殺害841人;另4,443人遭拘押、20人被判處死刑。同時,軍方也持續對基督徒和教會展開一系列暴力襲擊。緬甸人口接近5,500萬中,該國主要宗教信仰為佛教,占全國88%,天主教徒和基督徒不到80萬人(6.2%)。

緬甸樞機主教暨仰光總主教薄茂恩(Charles Maung Bo),在推特上痛心寫道:「這是一場巨大、痛苦的人道主義悲劇。我們對無辜被襲平民的苦難表示哀痛……暴力行動與連續炮擊,驚嚇了婦女和兒童……這需要停止,我們懇求戰爭不要再升級了。」據聯合國稱,這次襲擊導致人們逃往叢林,約有3萬7千多人流離失所,他們急需糧食、藥物和衛生用品。

在此次悲劇發生以前,向來關心全球難民處境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一再聲援緬甸人民。教宗於五月16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Saint Peter's Basilica)為義大利的緬甸天主教徒主持彌撒。他為陷入衝突的緬甸祈禱,並呼籲當地人民別陷入仇恨與復仇的循環中,強調團結極為重要。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教職人員拒返校園

緬甸學校在軍方發動政變四個月後重啟,軍方下令,因冠病疫情而關閉一年的學校,須在六月1日開學。根據緬甸教師聯合會(Myanmar Teachers' Federation)表示,由於先前因參與罷工等抗議活動,已有超過12萬5,900名教育工作者被軍政府解職。現在面臨開學之際,有不少老師與學生,拒絕重返校園,不願受到軍方控制。

根據外媒報導,一名曾在仰光任教的匿名女教師說:「我不害怕他們(軍方)的逮捕或對我使用酷刑,而是害怕自己成為宣傳工具,對學生進行洗腦教育。」由於目睹軍政府殺了如此多人,她不希望成為灌輸學生軍政府思想的老師。(資料來源:My Christian Daily、Christian Post、Aljazeera)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