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基督徒夫婦被控褻瀆罪 入獄八年法院今宣判無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在巴基斯坦,褻瀆罪最高可判處死刑。(圖╱Unsplash @roshaan)
得悉這對夫婦無罪釋放後,巴基斯坦教會主席阿扎德.馬歇爾主教很高興兩人能重返他們當中,他說:「法院終於在八年後為他們伸張正義;這些年來,我們一直為這個可憐的家庭所遭受的苦難而哭泣。這種以宗教為名的暴行現在必須終止。」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巴基斯坦一對被指犯下褻瀆罪的基督徒夫婦,獲法庭下令釋放。二人因被指發出褻瀆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在2013年被判死刑,入獄八年。得知消息後,巴基斯坦的基督徒社區感動得欣喜若狂。

綜合外媒報導,巴基斯坦拉合爾高等法院(LHC)六月3日作出決定,兩名法官在聽取雙方律師辯詞後,宣判這對基督徒夫婦褻瀆罪名指控不成立,無罪釋放。

律師:他們是社會最無助的人

終獲得勝訴,他們的穆斯林律師馬盧克 (Saiful Malook)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很高興能夠幫助挽救更多無辜的生命。多年來我們一直打官司,很高興我們能夠讓這對夫婦獲釋,他們是社會中最無助的人。」馬盧克也曾是因取水糾紛,被誣告褻瀆的巴基斯坦基督徒婦女畢比(Asia Bibi)的辯護律師。

這起事件要追溯回八年前,警方於2013年七月,逮捕了沙夫卡特.伊曼紐爾(Shafqat Emmanuel)和沙古夫塔.考薩爾(Shagufta Kausar)夫婦。起因是清真寺領袖穆罕默德.侯賽因(Maulvi Mohammed Hussain)聲稱,伊曼紐爾用妻子的手機,發給他一條侮辱先知穆罕默德的簡訊,並有其他褻瀆性的言論。然而這些簡訊是用英語寫的,而這對夫婦是文盲,甚至不會說英語。

伊曼紐爾和考薩爾夫婦被指控褻瀆罪。(圖╱翻攝自網路)

夫婦兩人被指控「侮辱古蘭經」和「侮辱先知」,儘管指控幾乎沒有什麼證據,兩人還是被送往監獄。太太考薩爾在一所基督教學校擔任看護士;而先生伊曼紐爾是一名截癱患者,他們育有四個孩子。由於監獄中缺乏足夠的醫療護理設備,伊曼紐爾的身體狀況日益惡化。入獄不到一年,他就被送入另一間與妻子分開的牢房。

在巴基斯坦,褻瀆神明將被處死刑;儘管從未有人因此被處決,但仍有數十人被此罪名指控。馬盧克律師曾告訴天主教媒體《天亞社》(UCA News),基督徒褻瀆案是連法官都不敢審理的「假案件」。

摧毀生命的暴行必須終止

得悉這對夫婦無罪釋放後,巴基斯坦教會主席阿扎德.馬歇爾主教(Bishop Azad Marshall)表示強烈歡迎,很高興兩人能重返他們當中。他告訴《晨星新聞》(Morning Star News):「法院終在八年後為他們伸張正義;這些年來,我們一直為這個可憐的家庭所遭受的苦難而哭泣。這種以宗教為名的暴行現在必須終止。」

他更強調,單單是指控,就足以摧毀被告及其家人的生命。巴基斯坦政府必須優先處理與正視這一關鍵問題。

就在今年四月29日,歐洲議會通過一項關於巴基斯坦褻瀆法的動議,譴責巴基斯坦當局未保護宗教少數族群,並使得數十人因褻瀆罪名入獄;議案提及的個案包括這對夫婦。歐盟決議對這起案子高度關注,並指出:「這對夫婦被定罪的證據充滿漏洞,嚴重缺乏根據。」議會最終以662票對3票、26票棄權,以壓倒性優勢通過動議。

巴基斯坦在「敞開的門」(Open Doors)「2021年全球守望名單」中,排名第五。前十名國家中,就有四個在亞洲,分別是北韓(第一)、阿富汗(第二)、巴基斯坦(第五),以及印度(第十)。讓我們持續為在這些地區的基督徒的人身安全、信仰自由禱告。(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UCA News、BB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