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為印尼禱告】疫情嚴重衝擊印尼西加和棉蘭社會 教會哀傷困境中開展新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西加(坤甸)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傅子盛線上分享當地嚴重的疫情;衛理公會棉蘭華語恩典堂主任牧師尤澤圳分享教會新發展的創意事工。(直播和印華基聯網路)
談到印尼西加里曼丹疫情的嚴重和受到的衝擊,西加基督教會(坤甸)主任牧師傅子盛表示,教會在困境中開創新的事工,包括與私人醫院和政府醫療院所合作施打疫苗;提供氧氣筒給需要的人......。

【記者李容珍台北-印尼連線報導】「今年教會七月份有33位弟兄姊妹去世,前所未有!」「偏鄉沒有網路,不少孩子無法線上上課,或者因為經濟困難而停學。」談到印尼西加里曼丹疫情的嚴重和受到的衝擊,西加(坤甸)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傅子盛,於八月16日晚上舉辦線上「816 為印尼禱告Pray for Indonesia」時表示,教會也開創新的事工,包括與私人醫院和政府醫療院所合作施打疫苗;收集弟兄姊妹沒有用到的氧氣筒,填滿氧氣後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教會每兩週為喪家舉辦一次的線上聯合追思禮拜…。

傅子盛牧師說,教會一個月內有33弟兄姊妹過世。(直播截取)

棉蘭也是印尼蘇門答臘島重災區之一,衛理公會在當地有多間教會、醫院和學校。衛理公會棉蘭華語恩典堂主任牧師尤澤圳在線上禱告會中也分享,在疫情中,衛理公會除幫助貧困學生完成學業;為確診的會友尋找醫院,教會特別關注確診者的家庭需要,甚至提供自我隔離的場所,給健康家屬或確診的家屬,以更多富創意的實際行動,去服事需要的人。

西加死亡暴增 百業蕭條很多人失業

加里曼丹是世界第三大島,傅子盛表示,加里曼丹島在印尼被稱為外島,各方面建設相對比較落後。雖然面積很大,但人口僅有五百萬,其中華人佔三成,生活水平也屬於中下。2020年三月發現第一個確診案例後,由於西加政府一開始就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到今年五月份確診個案都很少,控制也很穩定。除了外勞確診把病毒帶給家人或身邊的人,日增病例不多。即使是死亡個案,最多也只有四例。但是到了五月中旬穆斯林開齋節過後,每天確診病例日增。據官方統計,最高峰在七月24日,有606人確診,一天死亡人數最多有50人。但是專家認為,實際數字可能高於官方數字的五倍到十倍。

西加(坤甸)基督教會,今年七月份有很多人因為染疫去世,人數最多時,一天要舉行三、四次的安葬。由於確診暴增,很多人染疫者得不到醫院的治療而不治身亡。同時也出現製氧機、相關藥物的短缺,因此很多藥店或賣氧氣筒的商店都大排長龍。

傅子盛牧師指出,印尼的中小企業佔印尼企業的99%,也提供99%的就業機會。然而疫情期間受到最大衝擊的,也是中小企業。有的因此停業,有的收入大幅下降,有的員工被解雇或失業。政府的行動管制令限制人民日常生活和工作,街道兩旁的店鋪都關門,賣紀念品的知名商家,生意也非常冷清。政府雖提供生活津貼,但仍有限。

偏鄉網路不通 不少學生因此停學

他表示,從去年三月發現第一個確診病例,坤甸和其他疫情較為嚴重的地方,就轉為線上上課。直到今日,大部分的學校仍進行線上上課。原本政府預備七月要重開校門,並實行有限度的實體上課,但是爆發第二波疫情之後,政府便取消放寬措施。由於鄉下的網路設備較差,因此當地的學生沒有辦法順利上網,甚至因此而停學。

偏鄉上網不便,學生要在高處才能取得網路。(直播截取)

傅牧師表示,目前印尼還有1萬2548個村莊沒有網路,其中不少在西加。那些地區的學生,完全無法線上學習。況且,鄉下學生不見得有錢購買器材上網,因此不少孩子無法線上上課,或者因為經濟困難而停學。

教會在困境下如何面對疫情?他說,自去年三月22日開始轉為線上主日,期間在疫情趨緩時,曾經同步進行實體和線上主日,但也斷斷續續,上個月幾乎只能線上聚會,最近一週才剛開始開放實體敬拜,但只限20%的人參加,敬拜前要消毒,年齡限19-60歲,60歲以上必須接種過兩次疫苗,才能參加;並且參加者必須事先報名,並嚴守防疫措施。平常的禱告會、培訓,則全部改為線上進行。

疫情帶來新事工 開放熱線給確診者

傅牧師也提到,教會在疫情中也展開了新事工:一、施打疫苗。印尼今年年初開始實施疫苗接種,起先只針對醫護人員,民眾施打並不普遍。教會於是趁此機會與私人醫院和政府醫療院所合辦,進行疫苗施打,包括提供聖工人員和年長弟兄姊妹疫苗施打。二、派發日用品援助經濟困難的弟兄姊妹和教會外的人士。三、出版電子版目錄,幫助弟兄姊妹推銷他們的食品,彼此幫助。

將不需要的氧氣筒充滿氧氣後,提供給需要的人。(圖/直播截取)

四、開放熱線給確診的弟兄姊妹,在屬靈上和醫療上的輔助。另也收集弟兄姊妹沒有用到的氧氣筒,填充氧氣後提供有需要的人,尤其疫情高峰時非常欠缺。五、教會每兩週一次,為喪家舉辦線上聯合追思禮拜。由於蒙召回天家人數大量增加,同時因為政府實施行動管制令,信徒不便參加弟兄姊妹的喪禮。並且亡者若是因為染疫病故,也必須照規定,四個小時內要馬上安葬,甚至連家人都無法出席親人的葬禮。線上聯合追思禮拜,除了讓喪家可以悼念親人,也讓弟兄姊妹可以向喪家表達哀悼,給予的鼓勵和支持。

傅牧師說,未來求主繼續帶領幫助我們面對疫情,無論是屬靈的事奉或其他措施。

蘇門答臘島是世界第六大島,人口五、六千萬,是印尼第二多人口,衛理公會棉蘭華語恩典堂主任牧師尤澤圳說,棉蘭市總人口約有252萬4341人,信奉伊斯蘭教佔64.53%,信基督教佔20.99%。由於北蘇門答臘屬於新冠疫情熱區,棉蘭市累積死亡人數約七百多人。棉蘭廿三個小區被隔離,其中有很多是華人居住的地方。政府也盡最大努力,提醒居民小心。他提到,當棉蘭市進行隔離措施之後,棉蘭以外地區爆發疫情,很多患者便湧進棉蘭,使得棉蘭醫院人滿為患。

協助貧困學生 關注確診者和其家庭

尤牧師談到,棉蘭衛理公會華語恩典堂和當地衛理公會在疫情期間的服事:

向有需要的會友提供基本糧食援助;贊助貧困家庭學生完成教育;為父母因染疫去世的學生減免學費。通過分發口罩、消毒劑、面罩、洗手液……,來支持孤兒院和周邊社區。衛理公會神學院的講師提供基本生活必需品、幫助會友提高經濟收入、宣傳會友生產的產品或會友提供的服務、舉辦有關新冠肺炎線上講座,提供正確的訊息。與衛理公會醫院合作,為60歲以上和18-59歲的人施打疫苗;為醫院的醫務團隊捐贈口罩和個人防護裝備。

教會與醫院合作,提供確診者治療(圖/直播截取)

另也特別關注確診者的家庭,例如送雞蛋、維生素、食物以及為他們祈禱。幫助確診的會友找醫院,和為需要自我隔離的會友提供隔離場所;甚至教會也將宿舍改為健康家屬居住的地方。教會與兩家醫院合作,會友確診可以到這兩家醫院進行治療,另協助居民找醫院就醫。教會也與兩家火葬場合作,提供兩個墓地給染疫去世的人。

尤牧師說,疫情期間也不斷提醒會友注意自己身體健康。病毒快速傳播,要保護自己和家人,並不忘求主看顧保守我們,希望疫情盡快結束。

他也希望大家為教會所有事工禱告,求主賜下智慧和力量、安慰悲傷的弟兄姊妹、為前線的醫護團隊禱告。求主保護他們,求主賜下智慧,幫助他們處理和面對不斷增加的病人,和不斷變異的病毒。

尤牧師的服事(直播截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