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曾訪台英國議員在教堂遇刺身亡 英國教會領袖震驚悲傷 籲愛和團結化解仇恨暴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反對戰利品狩獵(trophy hunting)的友台英國國會議員顏敏時被刺身亡。(圖左:UK Parliament, 圖右:Twitter@amessd_southend)
韋爾比大主教說:「在關心選民的過程中,謀殺一名國會議員,對這個國家的公民,以及所有渴望和平和民主繁榮的人來說,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他說:「暴力和仇恨的唯一解藥是愛和團結,在這個可怕而悲慘的時刻,我們必須團結起來,跨越政治分歧,成為拒絕被黑暗嚇倒的光明。」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幾週前才參加了女兒婚禮的英國保守黨下議院議員顏敏時(David Amess),15日在選區內的衛理公會教堂與選民見面時,遭一名穆斯林男子攻擊,身中多處刀傷不治。顏敏時是英國近五年來第二位被刺殺身亡的國會議員,曾在2015年訪問台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綜合外電報導,69歲的顏敏時15日前往艾塞克斯郡(Essex)西紹森德區(Southend West)濱海利鎮(Leigh-on-Sea)的貝爾費爾衛理公會教堂(Belfairs Methodist Church),進行每週一次的選民服務。25歲的阿里.哈比.阿里(Ali Harbi Ali)突然出現,向顏敏時連刺12刀以上,救護人員到達現場緊急搶救,但送醫後三小時仍傷重身亡。據了解,阿里是非洲索馬利亞裔的英國穆斯林,曾被英國反恐預防計劃列管,警方將此次案件定調為「恐怖襲擊事件」。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身為天主教徒的顏敏時遇刺後,他的教區聖彼得天主教堂(St Peter's Roman Catholic Church)神父傑佛瑞.伍爾諾(Jeffrey Woolnough)趕到案發的教堂,試圖為他進行臨終的「敷油」禮,但因為是犯罪現場,警方拒絕其進入;於是他與一名教友在警界線外祈禱。

衛理公會發布撫慰祈禱文

悲劇發生後,衛理公會發布一份祈禱文,感謝「那些為公共服務獻出生命的人」,並為他們所付出的「代價」,表達深切悲痛。教會也祈求神撫慰受此暴力事件衝擊的人們,並帶下醫治。

英國天主教西敏寺總教區總主教文森.尼可斯(Vincent Nichols)表示,對顏敏時議員的死亡感到「震驚和悲傷」,他說:「這是對我們民主的進程和傳統的攻擊。」他也為議員的家人和選民祈禱。他並說:「顏敏時在公共領域中以慷慨和正直的態度,履行了他作為教徒的使命。他在國會任職了40年,受到下議院所有政黨的尊重。他的英年早逝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聖公會大主教:拒絕被黑暗嚇倒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Portal Welby)說,顏敏時爵士的死讓他「感到非常震驚」。他說,顏敏時議員「虔誠的信仰激發了他的正義感」而英國因為他的「英年早逝」,而(在靈性上)「變得更窮了」。

韋爾比大主教說:「在關心選民的過程中,謀殺一名國會議員,對這個國家的公民,以及所有渴望和平和民主繁榮的人來說,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他說:「暴力和仇恨的唯一解藥是愛和團結,在這個可怕而悲慘的時刻,我們必須團結起來,跨越政治分歧,成為拒絕被黑暗嚇倒的光明。

英國聖公會約克大主教史蒂芬.科特雷爾(Most Rev Stephen Cottrell)認識顏敏時,並在其選區長大;他說:「有時人們會在這種情況下責怪上帝,但祈禱這會讓人們回轉向上帝,而不是相反。」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7日在誦念三鐘經後,也提到了顏敏時爵士遇刺事件。他說,上週在挪威、阿富汗和英國發生了各種襲擊事件,他為眾多傷亡感到哀痛,並要向受害者的家人表達關懷之情。

方濟各籲放棄暴力之路

教宗呼籲肇事者放棄暴力之路,這對每個人來說,永遠都是失敗之路。「我們要記住,暴力導致進一步的暴力。」

英國公義之聲(Voice For Justice, UK)表示,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基督徒應效仿顏敏時爵士的榜樣;作為國家的一份子,我們要恢復基督徒的身分和信仰,尋求在所有事情上以愛、公平、良善和力量對待所有的人。
 

1988年,顏敏時(左一)與訪英的德蕾莎修女在國會合影。(photo credit:Lord Alton of Liverpool)

飽受驚嚇的當地民眾16日晚間聚集在距顏敏時遇刺地點不遠的聖彼得天主教堂守夜。伍爾諾神父在追憶顏敏時的時候,形容他是一位「具有無所畏懼的東倫敦精神,並能夠用民眾的話語與他們交談的人」。伍爾諾神父問:「你見過顏敏時爵士臉上沒有幸福笑容的時候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同屬保守黨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崇顏敏時是「英國政界最善良、最美好及溫柔的人之一」。他是繼2016年工黨議員喬.考克斯(Jo Cox)被極右翼極端分子攻擊謀殺之後,在過去五年被殺害的第二位在職議員。一位內閣成員16日告訴BBC:「每個人(議員)都有受過威脅……都有歷經過驚恐的時刻。」但在悲劇發生後,議員們多表示不會停止這項選民接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布林肯:是對民主的攻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表達哀悼之意說:「對民選公務員的襲擊,就是對民主的攻擊。」

據我國總統府2015年新聞稿顯示,當年七月29日,顏敏時曾與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的數十名議員共同訪問台灣,並在總統府與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見面。顏敏時還曾與英國一些著名的天主教徒一起簽署了一封公開信,表達他們對梵蒂岡與中國簽定的協議「深切失望」。

​​2015年顏敏時(箭頭指處)與英國國會議員訪台,與前總統馬英九合影。(圖/總統府新聞稿)

顏敏時1983年開始擔任下議院議員,1997年以來一直擔任西紹森德區的議員。2015年因公共服務貢獻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封為爵士。他在官網上將動物福利和反墮胎列為重要議題,在國會議員中相當有人氣,喜愛動物的他也經常在社交平台上放出與動物的合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生前支持生命權愛護動物

英國生命權(Right to Life U.K.)發言人凱瑟琳.羅賓遜(Catherine Robinson)形容顏敏時是「捍衛生命的鬥士」。她說:「自從他1983年當選議員以來,總是盡心竭力利用自己國會議員的身分,為弱勢族群挺身而出;包括倡導為未出生嬰兒提供更多保護的舉措,以及為面臨懷孕危機的婦女提供更多支援。」

顏敏時已婚,育有四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其中二女兒凱蒂.艾姆斯(Katie Amess)是英國著名演員和模特兒,但素來非常支持 LGBT意識形態,並曾公開批評父親的立場。儘管如此,顏敏時還是基於信仰,一直投票反對同性婚姻和協助自殺。幾週前,顏敏時才參加了另一位女兒亞歷山德拉的婚禮。《英國達人秀》主持人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16日分享了婚禮照,並表示顏敏時的死「令人心碎」。

17日晚上,濱海利鎮的居民組織了一個燭光守夜活動,紀念顏敏時爵士的一生。居民形容,該鎮是一個關係密切的友善社區, 在那裡永遠不會想到會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現在警方如此定調,讓他們感到特別震驚。19日晚間,屬於英國下議院教區教堂的西敏聖瑪格麗特教堂(St Margaret’s Church, Westminster Abbey),聚集了顏敏時的國會同僚和首相強生,在韋爾比大主教主持下,一起紀念他,並為他的家人代禱!

基督徒作家、專欄評論員比爾.穆倫貝格(Bill Muehlenberg)表示,人們向顏敏時爵士致敬,凸顯出他是一位有深厚基督信仰的人,他在他的生活中表現出基督的教導──愛人如己。穆倫貝格表示,如果這是一次出於政治動機的襲擊,目的是推翻和摧毀英國社會的價值觀,它將會引起更深層次的反彈。

據宗教自由網站(the Religion of Peace)的報導,從二十年前的911事件發生以來,全球已經有4萬226次以伊斯蘭教名義發動的致命恐怖襲擊;平均每年超過2000次!事實上,僅在最近一週之內(十月2日至8日),就有13個國家發生了42起襲擊事件,造成263人死亡和287人受傷。

穆倫貝格表示,在激進的伊斯蘭教和日益激進和充滿仇恨的世俗左翼之間,對基督徒和保守派確實是不公平的。基督徒必須堅強,讓我們自己和我們所愛的人在生活中,不忘向主禱告祈求。

(資料來源:BBC, Daily Mail, Vatican News, Christian Today, Catholic News, Essex Live, The Religion Of Peace)

相關新聞:

英國夜歸女子之死 社會群情激憤 教會和大主教紛呼籲男性挺身支援 終結女性生活周遭暴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