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翁山蘇姬遭「特赦」判刑2年 緬甸5示威者慘被軍方車輛輾壓致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翁山蘇姬及總統溫敏6日被判刑。(圖/Twitter@EiThet22584371)

【記者關鳳珊/整理報導】12/7日更新:已經76歲的緬甸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與前總統溫敏(Win Myint)6日經緬甸特別法庭針對「煽動罪」和「違反防疫規定」2項指控,判處罪名成立,被判4年有期徒刑。消息傳出後,引起國際關注。翁山蘇姬和溫敏對這兩項罪名皆不認罪。

翁山蘇姬及總統溫敏。(圖/Twitter@CindyMAHtun)

國際抨擊軍政府 虛假指控翁山蘇姬

自今年二月1日因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翁山蘇姬遭受罷黜,其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包括翁山蘇姬、前總統溫敏在內,多名政府官員、國會議員等均被捕。隨後翁山蘇姬被指控多項罪名包括侵犯國家機密、煽動叛亂、違反新冠肺炎防疫規定、貪腐、非法持有對講機、選舉舞弊等10多項罪名。

綜合外媒報導,自今年六月起,翁山蘇姬大部分的時間皆在拘留與審判中度過,她的辯護律師上個月曾表示,緊湊的審判行程已為76歲的翁山蘇姬造成不少健康上的負擔。民主和反政變人士組成的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指出,緬甸軍方正密謀讓翁山蘇姬被判刑104年,因為軍政府希望讓翁山蘇姬死在監獄裡。

國際特赦組織抨擊軍政府以虛假指控翁山蘇姬。(圖/Twitter@OfficialSuuKyi)

而昨日在判決結果公布後,國際特赦組織抨擊軍政府,以虛假指控翁山蘇姬,是為消滅所有反對派及扼殺緬甸國內的自由。包括國際特赦組織、英國等,皆發出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的作為。

6日晚間,緬甸軍政府疑似因不敵國際、國內壓力,透過官媒宣布,將「特赦」翁山蘇姬部分罪行,為她減刑2年。 翁山蘇姬及溫敏將在目前未公開的拘留地點被監禁服刑,直到刑期結束,暗示兩人不會被關入監獄。

抗議者遭緬甸軍車衝撞 至少5人喪命

而在宣判前一日(5日),反政變抗議者上午於緬甸大城仰光爆發「快閃」示威抗議。緬甸安全部隊為壓制示威行動,在抗議開始後數分鐘,便直接開車衝入和平示威的隊伍中,造成至少5人喪命,數十人受傷,15人遭逮捕。

緬甸安全部隊為壓制示威行動開車衝入示威隊伍 多人受傷。(圖/Twitter@b3rry_y)

反政變抗議者5日上午於仰光爆發「快閃」示威抗議。(圖/Twitter@sggrvlyouth)

2名目擊者說,一輛載有士兵的車輛從後方衝撞抗議者,並跟隨分散的抗議人群,毆打並逮補他們。據目擊者稱,有些人因頭部受傷嚴重而失去意識。軍政府發言人至今尚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6日,人們持續拿著火炬和反軍政府海報於仰光街頭抗議軍政府。Ngar doe Myoe ko Ngar doe paing tal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擁有我們的城市」。

6日抗議青年手拿的橫幅說:「革命者的精神不會因為用車輛打人或用槍射擊而停止。」(圖/Twitter@shafiur)

7日於黎明時分,緬甸民眾持續敦促人民在世界人權日 10 日 10:00 至下午 4:00,加入以「不分宗教或種族的緬甸公民」為口號發起的「無聲罷工」,強烈抗議、譴責軍事獨裁。

願眾教會持續為緬甸人民的安全與政局動盪,來守望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