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緬甸軍事政變一週年 全國緊急狀態再延半年 福音慈善團體籲為當地人民、牧者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Photo by Saw Wunna on Unsplash)

【編譯余友梅/報導】緬甸軍事政變於今日(二月1日)屆滿一週年,聯合國緬甸問題獨立調查機制(簡稱緬甸機制)負責人尼古拉斯.庫姆吉恩(Nicholas Koumjian)一月31日發表聲明表示,該機制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以收集危害人類罪或戰爭罪等侵犯人權行為的證據。「援助有需要教會」(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ACN)義大利分會邀請基督徒奉獻這一天為緬甸祈禱,以聲援緬甸人民。

(Photo by Saw Wunna on Unsplash)

緬甸《金鳳凰報》報導,去年此時,緬甸軍方以大選存在嚴重舞弊為由接管政權,逮捕拘押了包括總統吳溫敏和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在內的大量民盟政府高層。軍方隨後宣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國家權力被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大將。一月31日,緬甸國防和安全委員會決定依據憲法第425條,延長全國緊急狀態6個月。

全國緊急狀態延長半年

今天(二月1日),緬甸軍方當局以多種方式警告民眾不要參加抗議,並強調示威者或會遭到懲罰。與此同時,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一月31日宣布採取聯合行動,再向緬甸軍方當局實施制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強調,必須「傾聽和放大」人民的聲音。古特雷斯發言人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緬甸所有人的多重脆弱性及其區域影響需要緊急應對」。

緬甸男模白因參與反軍事政變示威,遭判3年勞改

緬甸前選美皇后塔泰泰也投身反抗軍行列

聯合國緬甸機制負責人庫姆吉恩指出,去年收到的報告顯示,有一千多人在可能被稱為危害人類罪或戰爭罪的情況下被殺害。安全部隊拘留了數以千計的平民,其中包括對任意拘留、酷刑、性暴力、甚至在拘留期間殺害的可信指控。緬甸機制正在努力證實和記錄這些報告所依據的事實,以確定是否犯下了這些罪行,一旦確認的話,將著手調查誰應承擔刑事責任,並準備檔案,以便於起訴。

庫姆吉恩表示,世界各國政府一致呼籲所有各方停止目前對緬甸人民施加的暴力。尤其是東盟,已將立即停止暴力作為其五點共識的第一點。他指出,嚴重的國際罪行是沒有訴訟時效的,總有一天緬甸最嚴重的國際罪行的肇事者將被繩之以法。

另根據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 (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AAPP) 的最新統計,軍政府的安全部隊對政變的反對者進行了血腥鎮壓,迄今已殺死 1,500多名抗議者,並逮捕了1萬1,800多人。政變下的傷亡。

(Photo by Saw Wunna on Unsplash)

翁山蘇姬最高可判處100年徒刑

緬甸《金鳳凰報》報導,翁山蘇姬和吳溫敏被控選舉舞弊已被立案,訂於二月14日出庭。翁山蘇姬素季先後面臨十餘項罪名指控,包括煽動他人危害國家安全、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進出口法、國家機密法、貪污和選舉欺詐等。其他多起案件仍在訴訟程序中。目前,翁出蘇姬已被判處共計6年的有期徒刑,而仍有十多起起訴案件法院仍在審理中。有相關人士解讀,如果將所有罪名全部累加,翁山蘇姬最高可判刑超過100年。

ACN則呼籲於二月1日這天,加入一月14日緬甸天主教主教會議發出的代禱需求,作為與當地教會團結和友愛的標誌。ACN指出,一年來受這場衝突影響最鉅地區包括欽邦、 克耶邦和克倫邦,軍隊在這些地區對抗民兵組織,而這些地區的歷史上,一直存在種族衝突。自去年十二月中旬以來,由於雨季結束,移動變得更加容易,襲擊再次加劇,特別是在東南部。而在這些州有相當數量的基督徒。

據ACN調查,在克耶邦至少有14個天主教教區已經被遺棄。許多牧者和宗教團體的成員陪伴著他們的人民,在叢林或偏遠的村莊避難。還有一些人留在幾乎空無一人的村莊裡。最近幾週,軍隊襲擊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克耶邦首府壘固。在來自周邊地區的數千名難民中,還有300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在該市大教堂避難。其中大多數是老年人、婦女、殘疾人和無處可去的兒童,或者是沒有辦法逃離的人。

在克耶邦的莫索村,至少有35名無辜平民在去年耶誕節大屠殺中喪生、被火燒和殘廢,這是一起令人心碎的暴行。克倫邦也有空襲事件,迫使數千人越過邊境逃往泰國。

緬甸5300萬人口中,約有88%是佛教徒。基督徒占6.2%(包括75萬名天主教徒),穆斯林占 4.3%,其餘為印度教徒和萬物有靈論者。

ACN表示,希望通過這一天的祈禱,緬懷死者,為無辜平民,特別是國內流離失所者,包括受災地區的兒童、婦女、老人和病人,不論其族裔和宗教信仰來禱告。他們中的許多人正面臨著挨餓的危險。ACN也呼籲為所有陪伴信徒逃離生命危險的牧師和宗教人士祈禱並提供支援。請求上帝繼續支持他們無私的愛和犧牲,為人民,不論信仰,種族和地方忠心的擺上。(資料來源:UCA News, Churchinneed, Vatica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