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代禱!俄烏開戰】以色列秘密撤離當地猶太人 烏東無酵餅店不懼戰火 預備逾越節信仰之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 追蹤
烏東無酵餅店即便戰爭一觸即發,仍勤於烘焙逾越節主食。抵達以色列的烏克蘭猶太人情緒激動地觸摸土地。(圖左:Google Map, 圖右:photo by Noga Melissa@Pnina Tamano Shata臉書)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多地傳出爆炸、軍事設施遭砲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影像宣布全國戒嚴一個月,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不要恐慌。澤倫斯基也宣布與俄羅斯斷交。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於莫斯科時間24日清晨5時50分(台北時間24日早上10時50分),於克里姆林宮無預警釋出緊急直播,宣布在烏東採取軍事行動,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多地隨後接連傳出爆炸聲響,烏國內政部證實遭受導彈襲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4日下午在影片中宣布與俄羅斯斷交、全國戒嚴一個月。他並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不要恐慌,烏克蘭同時也宣布關閉領空,所有的民航機被迫急轉彎繞道而行。(更新)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稍早在推特發文表示,「普丁剛剛發動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和平的烏克蘭城市正遭受襲擊。這是一場侵略之戰,烏克蘭將保衛自己並將贏得勝利。世界能夠且必須阻止普丁,現在是時候行動了。」

庫列巴接著又推文請求歐洲和世界未來必須提供下列五項援助:

1. 現在就對俄羅斯實施毀滅性制裁,包括將俄國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2. 以各種方式、各種型式全面孤立俄羅斯。
3. 提供烏克蘭武器和裝備。
4. 財政援助。
5. 人道主義援助。
(更新)

 

以色列媒體報導,該國移民與融合部先前已備妥營救當地猶太人的秘密計畫,包括返回以色列的臨時居所。相關機構已進行多次協調會議,預估可帶回20萬名烏克蘭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23日警告,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造成多達500萬人流離失所。

20日早上,75名烏克蘭猶太人乘坐 SkyUp 烏克蘭航班,降落在特拉維夫的本古里安機場(當晚又有 22 人抵達)。以色列移民與融合部長,隸屬藍白黨的塔瑪諾莎塔(Pnina Tamano-Shata)對第一批新移民表示歡迎;她並在臉書寫道:「我們要給烏克蘭猶太人的訊息十分明確,你們在以色列有個家,我們要在這裡,用愛接待你們。」

雖然不是救援飛行,但乘客們很高興能擺脫不確定的狀況。「我們很害怕,因為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我們等待航班,等啊等的,我們很高興現在到達以色列了」,一位烏克蘭猶太婦女說。 

澤連斯基家族三代人完成了這次飛行。「我們在頓涅茨克(Donetsk)有一家企業,第一次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轟炸了所有的企業,現在我們擔心這種情況會再次發生,讓我們再次失去一切」,一位家庭成員如是說。「情況很危急,這就是我們現在決定移民的原因。」   

以色列移民與融合部長塔瑪諾莎塔(右三)在機場歡迎抵達的烏克蘭小朋友。(photo by Noga Melissa@Pnina Tamano Shata臉書)

20萬烏克蘭人得以回歸以色列

以色列官方指出,依據《回歸法》(Law of Return),約有20萬名烏克蘭居民,有權返回以色列;其中7萬5千人住在目前戰爭熱點烏東地區。依照猶太律法《哈拉卡》(Halacha)的定義,這20萬人中,約有5萬人是猶太人以色列官方統計,2014至2018年間,已有3萬人由烏克蘭回到以色列。

塔瑪諾莎塔部長表示:「我們目前無法預估有多少散居在外的猶太人期待回到以色列,但得做好準備。」她估計,可能有數千至數萬名烏克蘭猶太人,希望即刻撤離。

一名以色列高級官員說:「猶太建國宗旨在於構築猶太人的庇護所;因此政府也會協助那些只想離開烏克蘭,而非返回以色列的烏克蘭猶太人。他補充:「我們深知當戰爭號角響起,處境將迥然不同,更多人需要協助。

總理呼籲烏克蘭以色列人回家

13日,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已呼籲以色列人離開烏克蘭。「回家吧!」他在內閣會議時說:「別冒不必要的險,別熬到非走不可的困境。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儘快離開烏克蘭回家。」

以色列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說,當前以色列情報多來自美國,「時間緊迫,我們正提醒滯留當地的以色列人,在事態惡化之前返鄉。」

以色列外交部已於二月18日晚間發布旅遊警戒,呼籲烏克蘭以色列人返國。但粗估還有1萬至1萬5千名以色列人仍在烏克蘭,其中6,450名以色列人,已經與基輔大使館聯繫,其他人則持續聯繫中。目前約有2千名以色列人在烏克蘭求學,多數為阿拉伯裔。

近期烏克蘭已有42個未客滿航班飛往以色列。二月21日起,保險公司不再承攬烏克蘭離境航班業務。

烏克蘭武裝部隊

班奈特說:「我們與全球觀點一致,期盼緊張局勢就此打住。關懷以色列公民是我們的當務之急。」

目前俄羅斯與烏克蘭境內有為數龐大的猶太族群,因此以色列不會在衝突中選邊。外長拉皮德說:「相較於他國外長,我得格外小心。」「我們的立場明確」,他說:「我們要預防俄烏之間的武力衝突。以色列不捲入俄烏衝突,行事務須謹慎。」

二月20日,以色列駐烏克蘭官員的家屬已先行返國,官員們則仍在崗位守護1萬至1萬5千名以色列公民,與15萬至20萬名猶太人。拉皮德說:「我們感到自豪的是,在以色列人需要的時候,我們總在那裡。這是我們使命的一環。」

以色列已與基輔方面商議緊急計畫,在烏克蘭西部利沃夫(Lviv)開設辦事處,必要時可由烏克蘭西部陸路疏散。以色列亦透過外交途徑探詢借道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摩爾多瓦(Moldova)和羅馬尼亞,撤離以色列人的可行性。

而在烏克蘭則有一家無酵餅店,這些天來日以繼夜地工作。店主誓言無論與俄羅斯的危機情況如何,還是要盡其所能繼續烘烤逾越節主食,以防戰事爆發時,無法正常生產。

這家名為「提弗里斯」(Tiferet,希伯來語意為「榮耀」或「輝煌」)的無酵餅店,成立已有20年之久,它位於第聶伯河畔的第聶伯羅(Dnipro),與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剛承認其獨立地位的頓涅茨克接壤。幾個月前,它們在烏克蘭中部的烏曼市(Uman)開設另一家分店。兩家店面雇用大約90名員工,其中大多數是當地猶太社區的居民。

烏克蘭無酵餅店烘烤無酵餅。(圖/Google Map)

新分店的經理曼迪.斯塔博(Mendy Stumble)說:「餅店今年的目標是製作100噸的手工無酵餅。大部分的無酵餅是出口到前蘇聯、西歐等國家;一小部分則供應烏克蘭猶太聯合會的160個社區使用。」

聯合會主席梅爾.斯塔布勒拉比 (Rabbi Meir Stumbler) 說:「我們一如往常地相信並盼望一切否極泰來。即使戰爭爆發——正如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那樣,但因為逾越節快到了,我們一定要確保烏克蘭的無酵餅供應不受影響。

無酵餅在猶太教中被稱為「信仰之食」,第聶伯羅市的什穆埃爾.卡米涅茨基拉比(Rabbi Shmuel Kamintsky)說:「我相信並確信一切都將和平落幕。這雖不易,但猶太社區正堅定期盼,這就是我們的團結之道。」

烏克蘭軍方褒揚烏東殉職的軍人,由家屬領獎。(圖/FB@Air Force Command of UA Armed Forces)

蔡英文總統推文譴責俄國入侵

俄烏之間目前進入戰爭狀態,普丁21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遭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並派兵以「維和」名義進駐。22日進一步與這兩國建交。

烏克蘭政府23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特殊限制措施。烏克蘭軍方同日發布動員預備役軍人的命令,徵召18至60歲預備役軍人,徵召自當天開始。最長服役年限為一年。

男友上戰場 烏克蘭女孩淚眼婆娑

另外,衛星影像顯示更多俄軍準備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的跡象,包括一百多輛軍車部署在白俄羅斯南部近烏克蘭邊境地帶,以及俄國西部的軍事要塞新設一處野戰醫院。

歐美各國指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相繼宣布對俄羅斯的制裁,德國也中止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營運審核。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23日也推文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鼓勵有關各方理性和平解決爭端。

24日上午,在普丁一聲號令下,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開戰。

為烏克蘭禱告:

親愛的天父,祈求祢拯救烏克蘭這個國家,平安臨到烏克蘭各地,保守戰火中的民眾得蒙保守,在艱難時刻有基督裡的平安與盼望,並擁有克服恐懼的力量,勇敢站立起來,脫離戰爭的危機與傷害。也求主在普丁的心思意念動工,讓他選擇和平,暫停軍事行動,讓這地再次恢復和平。感謝主垂聽禱告,願祢的旨意成就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資料來源:The Jerusalem Post, Times of Israel, CBN News)

奉獻連結:https://bit.ly/3tUSSch
**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相關專題:

為烏克蘭和平祈禱 求主保守脫離戰爭危害—俄烏戰事追蹤報導特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