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受咒詛的以巴路山 發現最早寫有上帝名字的銘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立涵 追蹤
在以巴路山上發現的祭壇遺址。咒詛碑上以最早的希伯來文篆刻的咒詛文上有上帝的名字。( 左:Michael C. Luddeni/Associates for Biblical Research,右:Shomrim Al Hanetzach)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報導】一組國際考古學家宣布,在古示劍城(Shechem)西北,今日巴勒斯坦納布盧斯(Nablus)東北面的以巴路山(Mt. Ebal)的一個祭壇上,發現一塊刻有上帝名字的古代護身符;這可將出現「耶和華」(Yahweh)文字的歷史記錄,推前幾個世紀,甚至到公元前1400年。

美國德州凱蒂聖經神學院(Bible Seminary in Katy)考古研究所所長史考特.史崔普林博士(Dr. Scott Stripling)和他的學者團隊,三月24日在德州休士頓舉行記者會,宣布他們的發現。

這次發現可能引起聖經事件年代新一輪的辯論,尤其是出埃及記中講述的那些事件。發現這個銘文的以巴路山,是在申命記十一章29節,被提及的咒詛之地。申命記廿七章13節也提到, 摩西指示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就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詛。在那裡,他舉行了一個儀式,重新與上帝立約。

來自咒詛之山的咒詛牌

這個約2平方公分的護身符,被稱為「咒詛牌」(curse tablet),由鉛製成,它是一個扁平的四邊形物件,四條邊中的三條邊上有一條線,顯示它被折成了兩半,上面有一個精緻而精心製作的咒詛。

此出土文物存在的時間約在青銅時代晚期(約公元前1200年),這將證明以色列人識字的時間可往前推幾個世紀──可能在進入聖地時;因此聖經可能是在其所記錄的事件發生的同時撰寫的。這將是在以色列發現上帝名字最早的證明。

以色列海法大學(Haifa University)教授格申.加利爾(Gershon Galil)表示,若這個文本得到驗證,將比目前所得知的紀錄要早幾個世紀。而且所發現上帝名字的前三個字,比先前發現神名YHWH四個字的使用早500年。

加利爾教授說:「以色列人到達迦南地時,就知道如何書寫,包括書寫上帝的名字。」史崔普林博士說,這些文字包括「arur」(受詛咒)和「YHWH」中的「YHW」四字神名的三個主要字母。「在鉛片的內側和外側共40個字母。它們都是按字母順序寫的。」加里爾教授指出,這些文字主要是用古老的迦南文字寫成的,有些字母來自象形文字,寫於公元前12世紀左右,有一些字母寫成的時間甚至更早。

他認為,大部分希伯來文字是以色列人,作為律法書所寫的,一種社會契約的形式,警告契約者若不履行義務會有什麼後果。

加利爾教授與另一位考古學家一起破譯咒詛牌隱藏的文本,他們採用先進的斷層掃描法。銘文的意思是:「被咒詛,被咒詛,被咒詛──被上帝YHW咒詛。/你將被咒詛而死。咒詛你的必死無疑。/被YHW咒詛──被咒詛、被咒詛、被咒詛。」

加利爾教授說,這種文法結構屬於「平行交錯法」(parallel chiastic),在聖經的其他地方,及這個時期,甚至更早的其他近東文本中,都可以見到。他說,有了這些證據,就不須再討論以色列人在大衛王時代是否識字的問題。

證明有書寫聖經文字的能力

「寫下這篇文本的人,有能力寫出聖經中的每段文字」,加利爾教授說。

這次的發現,並不是另行探勘,而是2019年時,史崔普林博士重新考察上個世紀80年代,已故海法大學澤塔爾(Zertal)教授所挖掘的遺址時發現的。澤塔爾教授確定此為約書亞祭壇結構的一部分。申命記廿七章中,約書亞按照神旨建造祭壇。約書亞記八章31節對其描述是:「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石頭築成的……,眾人在這壇上給耶和華奉獻燔祭和平安祭。」

(圖/Associates for Biblical Research)

千年一次的發現

該發現區域周圍的泥土,在卅多年前被丟棄。以前是以乾篩技術,2019年時,史崔普林博士的團隊使用濕篩技術(wet-sifting technique)重新進行篩分。此次詛咒牌的發現,可能是標誌性的發現,這種類型的發現,每千年才會出現一次。

持懷疑論的學者說,儘管這些圖像還沒有被公布,但「一切皆有可能」,「它可能是有理的」。加利爾教授表示,他們覺得有義務分享這項初步發現,因為它有改變歷史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God TV, Evangelical Focus, Christian Headlines, scottstripling.net, The Times of Israe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