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黑暗中的微光—難民救助】無情戰火轟不掉人性美善 挺烏克蘭 各國人民暖心舉動令人動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烏克蘭女藝術家瑪律琴科的〈戰爭之面〉浮雕藝術畫,用5000枚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留下的子彈殼設計而成。(圖/翻攝自FB@theother98)

【編譯余友梅/報導】現實的國際政治與戰火是殘酷的,但普羅百姓的良善,總讓我們在漫天烽火中看見無比的愛與希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三月25日在對歐洲聯盟(EU)領袖的視訊演講中,點名匈牙利立場親俄、呼籲該國選邊站。

澤倫斯基在演說中提及匈牙利多瑙河畔有二戰受害者的紀念碑,堤岸上有大大小小的數十雙鐵鑄鞋子,象徵那些在河畔被殺的匈牙利猶太人。

匈牙利人到多瑙河畔放鞋挺烏
澤倫斯基對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說:「維克多(匈牙利總理名),請你去河邊看看那些鞋,你會看到當代世界如何再度發生大規模殺戮,這就是俄羅斯今天再次做的事。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也有同樣的受害者,大人小孩、爺爺奶奶,成千上萬;已經有很多人命消失了⋯⋯,你該斷然決定站在哪一邊了。」

匈牙利民眾在多瑙河堤岸鐵鑄鞋旁增加新鞋,表達挺烏立場。(圖/翻攝自Twitter @olex_scherba)

不料,奧班隔天(26日)以「違反國家利益」為由回絕;但是布達佩斯的人民用行動回應了澤倫斯基給奧班的信息:他們在多瑙河堤岸著名的大屠殺紀念碑旁,增添了無數新鞋。1944 年十月至1945年一月間,匈牙利納粹「箭十字黨」(the Arrow Cross)將數千名猶太人射殺落入河中。

三月29日《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洛杉磯街頭藝術家以牆為畫布,用畫筆和噴漆罐創作澤倫斯基肖像,普丁則被和平鴿帶走。他們不像往日般躲藏,擔心因塗鴉而被追究責任;除了用創作傳遞反戰主題,也利用自己的網站和社群平台,為烏克蘭難民募款。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統計,至三月28日,已有超過390萬名烏克蘭人,因戰亂而逃離國境。烏克蘭駐澳洲大使奧勒桑德.史薛巴(Olexander Scherba)在推特透露,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已有1萬5433對烏克蘭新人結婚。他們決意在國難當頭之際,與心愛的人共結連理、共同奮鬥。雖然新郎要上戰場,但新娘願用行動鼓勵摯愛。

西班牙幼稚園小朋友親吻擁抱烏克蘭難民兒童,歡迎他成為新同學。(Twitter @olex_scherba)

西班牙幼童擁抱難民新同學
他也分享一段感人的視頻。一名烏克蘭難民兒童在逃到西班牙後,他新的幼稚園同學,用滿臉可愛的笑容擁抱著他。這些西班牙小朋友向他們的烏克蘭新同學表達愛意,表明人們應該如何相愛,尤其是在困難的時期。據了解,這個小男孩和他的母親,以及三個月大的妹妹,一起逃到西班牙親戚的家中避難。而他們的父親,則仍在烏克蘭與俄軍對抗。

雖然烏東飽受戰火摧殘,但網路上一段視頻顯示出,幾名青少年用疊羅漢的方式,爬上路旁一盞電燈。他們要將國旗插在頂端,強烈表達國土不容侵略者踐踏的心志。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的Lvivska Khvylya,原本是個播放流行音樂的娛樂性電台,但從二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那天開始,電台便調整節目,扮演戰地廣播的角色。「我們努力提供民眾大量的正面資訊,像是敵軍的損失,或是敵方軍備遭我軍摧毀的數量。」電台的節目一天內會被警報聲打斷好幾次。在作戰期間,基輔的一座廣播塔也曾兩度遭到俄羅斯空襲而損失慘重。在瑞夫尼(Rivne)還有一座廣播塔遭到炸毀,導致9人死亡。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已有1萬5433對烏克蘭新人結婚。(圖/翻攝自Twitter @olex_scherba)

廣播塔是重要的基礎設施,一旦受到攻擊,民眾就收聽不到戰時資訊,難以確保身家性命安全。電台31歲的工程主任帕庫赫(Vasyl Pakuch)說:「即使他們摧毀一座廣播塔,我們也會帶著天線爬上一棵樹。無論我們在哪裡,我們仍會讓電台繼續放送下去。」

留在月台上的嬰兒車無比暖心
三月13日,社服團體The Other98%上傳一張烏克蘭藝術家達里婭 .瑪律琴科(Dariya Marchenko)的〈戰爭之面〉(The Face of War)浮雕藝術畫,製作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肖像,由5000枚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後,所遺留的子彈殼收集而製成的;以藝術手法向世人揭露戰爭的殘酷面。

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初,烏克蘭政府禁止國內18至60歲的男性離開國境;一名男子為了讓小孩逃離戰火,委託一名陌生女子,將他的小孩帶到鄰國匈牙利,與小孩的母親會合。這名陌生的烏克蘭婦女不負所托,成功地在匈牙利邊境找到孩童的母親,兩名母親見面後激動地相擁而泣。

波蘭的媽媽們把嬰兒車留在月台上,要給那些帶著孩子逃到波蘭的烏克蘭媽媽們。(圖/翻攝自FB@theother98)

三月6日,一張網路瘋傳的月台照,感動不少關切無情戰火的全球人民。波蘭的媽媽們把她們的嬰兒車留在火車站的月台上,要留給那些帶著孩子逃離烏克蘭,來到波蘭邊境的媽媽們。有網友留言:「真體貼,波蘭人幹得好!你們的善意真是太棒了,謝謝。」「人生還是會有希望!」另一位網友留言:「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在有生之年看到這樣的邪惡。感謝上帝,烏克蘭人的勇敢和波蘭人的善良令人動容。」


而在塞爾維亞,據路透社報導,一名俄羅斯男子在該國中部經營一家民宿,已經收容了34名烏克蘭難民;他不但免費提供難民吃住,而且他們想住多久就可以住多久,收容人數持續增加中。他透露,願意接收難民的部分原因是,他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感到可恥。2014年,他因為無法接受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於是離開了祖國。

-------------

奉獻連結: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奉獻需註明 「好撒瑪利亞行動」)

https://ct.org.tw/html/dedication/8-2-2.php?article=91

相關新聞:

「令人動容!」CNN記者暫停直播 捕捉烏克蘭人在俄軍入侵後跪地禱告畫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