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普丁沒有殺人的藉口!」彌賽亞猶太學者:面對俄烏戰爭 不該對道德抉擇疑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Photo by Daniele Franchi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說到俄羅斯攻打烏克蘭這場戰爭,我認為普丁沒有殺人的藉口。從這個角度來看,普丁(Vladimir Putin)有罪,烏克蘭民眾是無辜受害者。」

衛星照片顯示布查街道上屍體

俄羅斯軍隊撤離基輔地區後,在烏克蘭基輔附近的小鎮布查(Bucha)涉嫌犯下殺害了410名平民的罪行遭到公開,震驚全球。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指責歐盟輪值主席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該與普丁不斷談判。他憤怒地質問馬克宏:「你會跟希特勒、史達林談判嗎?」美國總統拜登4日直呼俄羅斯總統普丁是「戰爭犯」,呼籲以戰爭罪審判普丁。

澤倫斯基4日視察布查面容哀戚

除了國際的聲討外,也不禁令人省思,基督信仰與道德兩者之間,難道沒有一致性嗎?

知名的彌賽亞猶太學者麥可.布朗博士(Dr. Michael Brown)最近針對俄烏戰爭所發表的看法,可做為借鏡。他表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基督徒應無條件地站在烏克蘭民眾這邊。因為普丁的作為是錯誤的、兇殘的、無緣由的。

麥可.布朗博士。(圖/IG@drmichaelbrown)

別把澤倫斯基當聖人

他舉例,美國資深戰地記者、福斯新聞主持人勞拉‧洛根(Lara Logan)曾批評澤倫斯基,並擷取一段澤倫斯基著舞衣、穿高跟鞋跳舞的畫面,證明澤倫斯基之不可取。但這與烏克蘭戰爭有何關係?他說,這裡只傳達一個訊息:「別把澤倫斯基當聖人。」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是誰成就澤倫斯基的聖人形象?他今天面對困境時的勇敢果決,難道會因過往蠢事而減損?布朗博士表示,澤倫斯基從滿口渾話的諧星,躍升為國家元首;他不堅持保守派重視的傳統價值觀,包括拒絕同婚。但這與烏克蘭民眾遭屠殺有何關聯?

1941年羅馬尼亞街道上被殺的猶太人和2022年布查街道上被殺的烏克蘭人

今日的普丁與昔日的希特勒(Adolf Hitler)相同點何在?後者曾激情訴求基督教道德觀:「基督徒是國家典範,我絕不委身於試圖摧毀基督教的政黨。德國文化將再次被基督教價值充滿。我們要剷除文學、戲劇與新聞等層面的不道德發展。我們要剷除,過去數年來,生命因過度自由而沾染的不道德瑕疵。」

希特勒在當年獲得德國保守派基督徒的大力支持。無神論專家奧斯汀‧克萊恩(Austin Cline)在「認識信仰」(Learn Religions )網站提到:「希特勒承諾恢復傳統道德,他反對墮胎、同性戀、色情等一切保守派基督徒認定將摧毀當代德國的事。」

然而美國與同盟國共同對抗希特勒與納粹的行動,完全合乎道德規範。美國在道德上並非無瑕疵,在當年就存在種族隔離問題。

標語上寫著:「俄羅斯的母親們,打電話叫你們的孩子回家吧!」(Photo by Nati Melnychuk on Unsplash)

道德與基督信仰並無衝突

或許有人支持普丁是因為其反同婚。2013年,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Duma)以436票對0票的懸殊差距,嚴禁校內宣傳同性戀。有人因此認為上帝與俄羅斯同在,而非烏克蘭。布朗博士表示,照此邏輯推論,如果俄羅斯入侵美國,屠殺孩童與男人、女人,美國人是否應該與俄羅斯同一陣線?照此邏輯推論,看到哈馬斯(Hamas)恐怖分子在以色列幼兒園下方挖地道,企圖綁架、屠殺幼童,我們是否也該喝采?

畢竟,除了極度敬虔的以色列猶太人,自由的美國社會允許合法墮胎、高度支持激進的LGBTQ 主義,學校內亦是如此。

同理,哈馬斯堅守伊斯蘭價值,嚴格禁絕同性戀關係。所以我們該跟哈馬斯、俄羅斯同一陣線,而非以色列、烏克蘭?

布朗博士說,沒有人有權因他人違反基督信仰而殺人,上帝不允許如此行。(資料來源:My Christian Daily)

布查居民與澤倫斯基相會面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