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聖經與麵包 讓苦於戰亂的烏克蘭人身心靈得飽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烏克蘭國旗下方的黃色象徵小麥田,烏俄戰爭中志工盡己所能供應人們麵包。(圖/翻攝自FB@goodbreadfromgoodpeople, Titter@Redkrystal)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對於烏克蘭而言,麵包是一種日常糧食;如今隨著烏克蘭的國旗在全球各地飄揚,烏克蘭的農業傳承,也得以讓世人看見。

烏克蘭國旗上的黃色代表小麥田,藍色代表蔚藍晴空。烏克蘭福音神學院(Ukrainian 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 ,UETS)神學系主任費迪爾.雷切納茲(Fedir Raychynets)說:「麵包在我們的文化中非常重要,但耶穌曾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這世上除了實質的麵包之外,尚有看不見且神聖的存在。」

烏克蘭軍人手拿藍黃兩色國旗走在小麥田中,凝望蔚藍天空。(圖/翻攝自Twitter@AnonOpsSE)

隨著戰爭持續膠著,烏克蘭各地的牧師和教會,正努力用麵包和聖經,餵養人們肉身的需要,以及心靈所需的靈糧。

哈爾科夫民眾戰前買麵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有感於以賽亞書五十八章7節,把餅分給飢餓的人並接待漂流的窮人;「麵包基金」(BREADtrust)分送麵包給烏克蘭人。這間總部位在英國的慈善機構,資助仍留在烏克蘭服事的當地牧師,讓他們能夠買麵包和其他食物,供應鄰舍的需要。

牧師服事至住家被炸毀才離去

專案經理菲爾.唐沃德(Phil Downward)表示,「有些牧者非常委身於他們的呼召,這需要一定程度的忠誠和勇氣,實在非常了不起。」一位牧師和家人堅持留在當地,直到他們居住的公寓大樓被炸毀後,才不得不離開。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其他事工組織也持續分送自己烘烤的麵包。戰爭爆發後幾天,一間位於基輔(Kyiv)市郊布羅瓦里市(Brovary)的荷蘭外展事工機構「烏克蘭任務」(Oekraïne Zending),招聚一群烘焙師,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輪流烘烤麵包。他們將麵包分送給各大醫院及軍營,並附贈含有經文的小紙條。

而另一個名為「斯拉夫宣教外展事工」(Slavic Missionary Outreach)的事工組織,因戰爭之初超市未如往常一樣正常營業,同工就試著以批發的方式,購買麵包或者自己動手烘焙麵包送人。因為他們的鄰居有些人已經好幾天沒有食物吃了。

同工發送自己烘焙的麵包給饑民。(圖/翻攝自FB@goodbreadfromgoodpeople)

他們在一封懇請各界支持的信中寫道:「我們有一間自己的小型麵包房,每天可以烘烤1700條麵包,再由我們的同工發送給饑民。我們不確定自己還能堅持多久,但我們正試圖從已經關閉的大型麵包工廠,購買剩餘的庫存麵粉。」

而在基輔已經開業五年的「好人家好麵包店」(Good Bread from Good People),原本是一家為精障者(自閉症、智能障礙和唐氏症……等患者),提供工作和社交機會的社會企業;在烏俄戰爭發生後,他們仍然運作,為軍人、警察、醫院病患、特殊教育中心兒童和平民提供烘焙好的麵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相信戰爭會贏 請多保重

志工也將麵包送到收容所。自戰爭爆發以來,他們就一直無償地工作,每天生產400至800條麵包。「我們會贏得戰爭的,請多保重!」他們在臉書上如此宣告著。

烏克蘭是歐洲知名的糧倉,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和大麥出口總額,占全球近三分之一。這場戰爭對小麥的影響已經擴及全球,黎巴嫩和埃及首當其衝。因為這兩個國家供應給貧民的麵包,是仰賴進口的。

烏克蘭教會發展出一套網絡,以利於在戰爭期間發送物資。(圖/翻攝自FB@goodbreadfromgoodpeople)

當俄國的入侵試圖斷絕烏克蘭的農作物運輸和補給時,老一輩的烏克蘭人回想起上個世紀因史達林(Joeseph Stalin)強制徵收物資,所造成的嚴重饑荒。當時這位蘇聯獨裁者扣押了農作物、家畜和食物。2019年上映的電影《普立茲記者》(Mr. Jones),就講述了這場饑荒。

烏克蘭福音神學院校長伊萬.魯森(Ivan Rusyn)於《聖經研究雜誌》(Bible Study Magazine)裡,也回顧了這段歷史。他寫道:「對烏克蘭人來說,麵包是極為重要的。1922年和1923年,我們經歷了烏克蘭大饑荒(Holodomor),這是一場人為的災難,有將近六百萬烏克蘭人餓死。正因為如此,麵包在我們的文化裡極為神聖,你不能把麵包丟掉。耶穌是生命的糧的比喻,對烏克蘭人來說,有諸多意義。聖經是我們靈糧的象徵,也非常重要。我們藉此來幫助烏克蘭人明白,聖經對他們生命的重要性。」

每年九月,一些烏克蘭教堂會慶祝豐收節(Harvest Day)。在作禮拜的時候,一位牧師會拿著一塊麵包,另一位牧師會拿著一本打開的聖經;藉此讓信徒體認到兩者缺一不可,也為兩者皆有預備而祈禱。對實體麵包和精神麵包的需求,不是相互競爭,而是互補的。

許多烏克蘭人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圖/翻攝自FB@goodbreadfromgoodpeople)

領悟耶穌是生命的糧

基輔恩典歸正教會(Grace Reformed Church)的瑟蓋.納酷牧師(Sergey Nakul),三月初上傳一支影片,顯示超市許多架上都一片空蕩;例如肉類和海鮮類,但他仍為有麵包而感謝神。他說:「是的,我們仍有麵包。但在這非常時期,我們最好能明白主耶穌的話:『我就是生命的糧』。」

麵包亦供應軍人。(圖/翻攝自FB@goodbreadfromgoodpeople)

烏克蘭教會發展出一套網絡,以利於在戰爭期間發送物資。剛開始他們協助人們撤離,現在,他們會分送補給品給留下的人,例如無處可去或拒絕離開家園的長者。由於警報太過頻繁,有些民眾就直接待在大樓的地下室,省得每次再上下樓梯。志工分送麵包並且盡可能地鼓勵安慰人們。另外,志工團隊也會發補給品給士兵的家人。

許多烏克蘭人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雖然這個國家有許多知名的小麥田,但今年它們有可能都不會有收成。然而,那些在烏克蘭忠心服事主的人,仍希望這個國家能經歷一場豐收。

費迪爾說,「當你和這群人身在相同處境,你會更加敏銳於神聖且超越人性的存在。我們需要實質的麵包,成為肉身的養分;但我們也需要靈糧,唯有神的話能餵養我們的靈魂。

福音事工組織供應平民烘焙好的麵包。(圖/翻攝自FB@goodbreadfromgoodpeople)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