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泰國洞穴救援事件躍上大銀幕 電影《十三條命》刻劃真實搜救過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電影《十三條命》即將於七月底上映。(圖/翻攝自Vince Valitutti, Metro Goldwyn)

【記者洪嘉蔚/編譯】曾經在2018年引起國際關注的泰國洞穴救援事件,在編劇威廉.尼克爾森(William Nicholson)的改編,與奧斯卡最佳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的執導之下,這個鼓舞人心的真實救援故事,如今已拍攝成電影《十三條命》(Thirteen Lives),並即將於七月29日,在美國上映。

當年, 12名足球隊少年到睡美人洞(Tham Luang)探險,不料與前去尋找他們的教練,一起被困在山洞中。在兩個星期內,有數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投入救援,其中不乏軍警人員、潛水專家、醫療人員、工程公司、救難團隊等,在現場提供援助。

電影片段畫面。(圖/翻攝自Vince Valitutti, Metro Goldwyn)

當年除了泰國政府傾力投入,周邊的緬甸與寮國也派出大量搜救人員前往救援,還有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歐盟諸國、中國、日本及東協諸國等,共二十多國的團隊並肩合作,也有許多公益團體派人到現場協助。

19名專業潛水員組成搜救團隊。(圖/翻攝自Twitter @DiscussingFilm)

受困男孩感謝神幫助脫離險境

歷經17天,由國際間19名專業潛水員,組成搜救團隊,順利將這群男孩和教練從洞穴中救出。其中有一名受難男孩——阿杜(Adul Sam-on,或Ardoon Sam-aon)與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在所有受難者獲救後,阿杜的父母感謝上帝讓全隊順利康復,也感激神保守他們兒子的安全。「謝謝上帝幫助我們很快地見到兒子。我們很高興得知他順利獲救的消息,並歡迎他回家。這是上帝給予我們家人的愛。上帝的愛是最偉大的,沒有什麼是祂做不到的」,他們激動地說。

事實上,阿杜受困在洞穴內時,雖然已失去耐心、希望、體力和勇氣,但他仍積極向神禱告,祈求奇蹟發生。阿杜接受福音機構國際愛心會(Compassion International)訪問時回憶道,當搜救人員找到他們時,用手電筒來回照了一下,便問受困的孩子們:「你們有多少人?」然而,阿杜是這群人當中,唯一會說英語的人,於是他回答搜救人員:「13」。之後他也負起和搜救人員溝通的責任。

電影以洞穴救援為主軸拍攝。(圖/截圖自YouTube @Prime Video)

「上帝在我最艱難的時候幫助了我」,阿杜說。 「我非常專心地祈禱,而最後上帝回應了我的禱告,幫助了我們脫困。神和我們一起面對這次的困境,感謝神幫助我們走出洞穴。」

奇蹟獲救故事躍上大銀幕

現在,這場驚險萬分的救援行動,由曾經執導過傳記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而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的朗.霍華執導。將並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男主角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哈特戰爭》柯林.法洛(Colin James Farrell)和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等知名演員擔綱主演。

睡美人洞。(圖/翻攝自WIKI)

在電影預告片和海報曝光前的新聞發布會上,朗.霍華提到男孩父母的信仰和救援隊的勇敢。他接受外媒記者訪問時指出,《十三條命》的電影故事以男孩、教練和洞穴為中心,情節將會著重在搜救的過程。

多面向切入讓觀眾身歷其境

朗.霍華也表示,《十三條命》是部非常具有電影藝術的作品,他想要描繪出懸疑和緊張的感覺。電影也會有很多讓人覺得驚奇的的部分,像是劇情中角色們所需承擔的人身風險、情感風險等。他們嘗試從山上引水,並保持整體搜救程序的運作,也讓拍攝時的風險程度提升。在情感層面、精神層面,父母的角色也會盡其所能地展現。「我對這個故事了解的越多,這部作品展現的層面就越廣」,朗.霍華說。

電影發布記者會。(圖/翻攝自Twitter @whitebearpr)

1960年,還是童星的朗.霍華在美國情境喜劇《安迪.格里菲斯秀》(The Andy Griffith Show)扮演奧皮.泰勒(Opie Taylor)一角,而一舉成名。他先前受《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採訪時表示,自己很喜歡既複雜又能集結觀眾一同體驗的故事。他覺得《安迪.格里菲斯秀》和《十三條命》有些相像,若以人性共同點的觀點來理解與觀察,便能看見其中的價值。

電影片段畫面。(圖/翻攝自Twitter @ThePlaylistNews)

除了搜救過程外,電影的情節也展現了崇高的人道精神。國家地理頻道2021年也發行過《洞穴救援行動》(The Rescue)紀錄片,紀錄這場史詩級的救援奇蹟。透過多元敘事的方式和各種訪談、現場畫面的穿插,讓觀眾更了解整個救援的過程有多麽艱鉅。(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WIKI)

相關文章

泰洞穴脫困基督徒少年 獲全額獎學金將赴紐約留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