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他們在敬拜巴力? 大英國協運動會景象引發關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 追蹤
大英國協運動會上,運動員代表向憤怒公牛雕像致意。(圖/翻攝自FB@Birmingham Live)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報導】他們甚至不再試圖隱藏了!基督徒作家麥可.史奈德 (Michael Snyder)最近為文提出他的憂心,他擔心在末世崇拜巴力的景象正在復甦!

大英國協運動會有72國家的運動員參與,活動期間吸引許多觀光客到伯明罕。(圖/翻攝自FB@Birmingham Live)

開幕式上的表演。(圖/影片截圖)

七月28日,在英國伯明翰(Birmingham)舉行的「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開幕式上,一頭帶著發紅光雙眼的巨大機械公牛,被推到亞歷山大體育場(Alexander Stadium)中央。這頭公牛大約10公尺高,建造耗時五個多月;它被冠以「憤怒公牛」(Raging Bull)的名號,絕對能讓所有參與表演者相形見絀。公牛的設計者伊克巴勒.汗(iqbal khan)在提到創作理念時說:它將成為「伯明罕的守護神」,他要「創造一個形像」,作為「光的生靈」(creature of light)

這頭開幕式的「英雄」,是一隻名叫「斯特拉」(Stella)的巨牛。在「安撫」了這頭機器怪獸之後,所有的演出者都聚集在它的周圍,並開始向它俯伏敬拜。史奈德說,近年來發生許多光怪陸離的事情,但這倒是前所未見。

威廉王子在大英國協運動會上向運動員致賀。(圖/翻攝自FB@Birmingham Live)

72國代表參加 儀式安排向公牛膜拜

共有72個國家參與大英國協運動會,因此這場開幕式在全球無數的電視螢幕上播放。這場具有象徵意義的「儀式」,當然是經過了事先規劃。《伯明罕郵報》(Birmingham Mail)報導在公牛的頭飾上,刻著1974年伯明罕酒吧爆炸案21名死者的名字,但是事前並未告知家屬,引來家屬抗議。

史奈德說,公牛一直是中東地區被稱為「巴力」(Baal)的古老神靈的象徵。「在藝術描繪和考古發現中,巴力呈現出公牛或公羊的樣貌,並與生育能力相關。」「根據迦南人的傳說,這個神靈也打敗了埃爾(El),且與太陽和雷霆有關。在以色列人接觸到的所有異教神明中,他們似乎特別容易被巴力吸引,去崇拜這個神靈。」

他說:「如果我們回到幾千年前,為古代中東的人們推出一頭巨大紅眼公牛,他們會立刻明白發生了什麼狀況?我們沒有必要向他們解釋那是巴力的雕像,人們看到了便會膜拜。」

民眾請願讓憤怒公牛成為伯明罕常設景觀藝術品。

巴力與公牛形象的連結

《世界歷史百科全書》(WorldHistory.org)詳細介紹了公牛的形象首次開始與巴力連結在一起的時期:

它首先提到,巴力是迦南─腓尼基的生育天氣之神,特別是暴雨之神。然而,這個名字也被用作一個頭銜,意思是「主」,並被應用於古代近東的許多不同的神靈。巴力今天在聖經中為人所知,因為牠是以色列人崇拜的耶和華神的敵人的象徵。

巴力主要出現於聖經〈出埃及記〉和〈列王記上下〉的敘述之中,在聖經中被提及近100次。而到了基督教改革時期(公元 1517-1648 年),它經常被稱為「鬼王」別西卜,並被基督教認為是惡魔的代名詞。

運動會期間民眾爭相與憤怒公牛合照。

「巴力.哈達(Baal Hadad)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在北方叫『阿達德』(Adad),在南方叫『伊什庫爾』(Ishkur)。早在阿卡德帝國時期(公元前2334至2218年)就有關於他的記載,但在第一巴比倫帝國時期(約公元前1894至1595年)的烏爾第三王朝(公元前2047至1750年)滅亡後,變得更加流行。即便如此,這時牠還不是一個主要的神靈,往往作為風暴神尼努爾塔(Ninurta)的下屬或大神恩利爾(Enlil)的私人秘書之類的角色出現。然而正是在這個時期,他開始與公牛的形象結合,作為其聖獸,這也成為其標誌性的圖像。」

摩洛亦以公牛為形象代表

而被稱為「摩洛」(Moloch)或「摩利」(Molech)的古代神靈,也經常以公牛為代表。「除了性愛儀式之外,摩洛崇拜還包括兒童獻祭,或讓兒童過火。據認為,摩洛的偶像是牛頭人面的巨大金屬雕像。每個雕像的腹部都有一個洞,可能還有外伸的前臂,形成通往洞口的斜坡。雕像內或周圍點火燃燒。嬰兒被放在雕像的懷裡或洞中。當一對夫婦獻祭自家長子之後,他們相信摩洛會保佑家庭和未來子嗣的財富發達。」

史奈德問,讀到這邊,再看看開幕式的影片,當巨大的機械公牛被推到亞歷山大體育場中央的那一刻......。現代基督徒會聯想到什麼?

憤怒公牛的模型製作。

活動播放黑色安息日音樂

據報導,當這個龐然大物被推出同時,有前搖滾樂團「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的吉他手東尼.艾歐密(Tony Iommi)和其他音樂人在旁演奏。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所有的演出者聚集在公牛周圍,並開始向它膜拜。史奈德問:「他們為什麼要舉行這種令人費解的怪異儀式,向這頭野獸低頭?」這是否和歐洲近來嚴重乾旱,或是同婚、墮胎自由化運動相關? 「顯然,我們應該理解,表演者是在崇拜公牛。」

開幕式表演中,女子騎在憤怒公牛的身上。(圖/影片截圖)

令人連想到啟示錄經文

他表示,如果古代中東地區的人看到這個場面,他們會立即認定這是巴力崇拜。在憤怒公牛被「安撫」下來後,一度有三個女人被抬起來,並騎到公牛上面。他說:「看到這一幕時,可以令人聯想到〈啟示錄〉十七章3-6節的經文:『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汙穢。在他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他,就大大的希奇。』

據《伯明罕世界》(Birmingham World)報導,這頭巨型公年原本計畫運動會結束後將其拆除,但至今有3431人簽署請願書,希望將這頭巨型公牛永遠保存在伯明罕市,作為常設展覽。現在公牛還有自己的推特帳號,並吸引了1801位粉絲。

他提醒,政治和社會精英們喜歡利用開幕式、頒獎典禮和其他公共場合的表演,來凝聚人們的精神和情感。在進行這類宣傳的時候,他們知道只有一小部分的普羅大眾會反對。然而在如此一個需時時警醒的時代,當絕大多數人還在沉睡不醒的時候,這件事就發生在眼前,人們需起來禱告,破除撒但的技倆。

據了解,伯明罕目前正在建設一個國家級地標「禱告蒙應允之牆」,計畫中還會搜集眾多禱告蒙應允的見證。該公共景觀設計自2020年開始執行,原訂2023年落成,如今因疫情延宕,募款尚未完全到位,可能延至2024年落成(資料來源:endoftheamericandream.com , WorldHistory.org )

 

相關新聞:

國家級地標宣揚禱告的力量 英國伯明罕建立 禱告蒙應允之牆

小心現代巴力:世俗「政治正確」的虛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