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社交媒體導致更加倦怠 醫師:該休息就該好好休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圖/左:Pexels by Anastasia Shuraeva, 右:Pexels by Pixabay)

【記者汪純怡/編譯】有些人工作倦怠時,就會上社交媒體向朋友吐吐苦水,醫師提醒,使用社交媒體和虛擬世界裡的熟人和朋友討論工作倦怠,可能還更加重原本的倦怠;社交媒體不但不能提供鎮靜或治療作用,反而可能增加對職業的負面想法。

骨科醫師亞倫.摩根斯坦(Aaron Morgenstein)、精神科醫師艾米.比薩達 (Amy Bissada) 和放射科醫師珍.巴納(Jen Barna),聯名在凱文醫師網(KevinMd.com)發表文章提到,社交媒體是導致倦怠的一個重要因素,但人們卻很容易忽視它。

幾位醫師以自己的行業為例說明,許多醫師因為感到工作倦怠,而在社交媒體上尋求放鬆和慰藉。但更多上社交媒體是否是他們真正需要的?而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貼文和評論,其實可能讓潛在的倦怠感變得更嚴重。

(圖/Pexels by Tracy Le Blanc)

社交媒體如同雙刃劍

臉書、推特、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平台,最初的目的是想要增進社交互動及創建全球社群,但很多事實證明,社交媒體如同一把雙刃劍,帶來的正面影響是,讓人們看到可愛的寵物這類有趣的影片,達到娛樂效果,或是提醒我們家人何時過生日;但負面影響是,那些不請自來的評論加重了人們的焦慮感、絕望、孤獨、嫉妒,還有憤怒。

這幾位醫師指出,社交媒體是一個時間黑洞。時間是人們最寶貴的資源,人們總是可以賺更多的錢,卻永遠賺不了時間。我們是否在社交媒體上明智地使用時間呢?

社交媒體會加重我們潛在的恐懼、自我懷疑、猜疑和負面情緒。當我們花時間在社交媒體,就是占用了我們原本可以用於維護身心健康的時間;而且,讓別人在社交媒體上改變我們對生活、政治等事務的看法,即使對於成年人來說,也是不明智的。

社交媒體不只影響青少年

很多人會關注社交媒體如何影響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像是帶來了抑鬱、孤獨、焦慮等,因為人們認為青少年不夠成熟,不能理解社交媒體的影響。但是青少年並不是唯一受到社交媒體怪物影響的人。

成年人可能以為,自己可以關掉或遠離那些對我們心理健康有害的事物,但人們真的會這麼做嗎?成年人可能認知到,社交媒體對大腦有負面影響,可是知道是一回事,行出來又是另一回事。

(圖/Pexels  by Pixabay)

社交媒體影響思想 不是真休息

瀏覽社交媒體、滑滑手機常是漫不經心的動作,不只不能讓頭腦煥然一新,相反地,還會對思想產生負面影響,陷入消極的惡性循環。社交媒體是打發時間的好工具,但實際上它也是浪費時間的好工具。浪費時間和真正休息是有區別的,真正的休息能讓我們的思想放鬆並恢復活力。

醫師們分析,社交媒體對我們的思想的影響包括:

1.將我們的生活與他人生活(通常是虛構的)進行比較:看到其他人過著近乎完美的生活、擅長兼職創業、與家人享受許多美好的時光,還有豪華的假期。相信這些貼文為真,會導致我們對自己生活的不滿足。

幾乎可以肯定的說,人們看到的並不是他人完整的故事。因此將自己與社交媒體上的假象進行比較,既不切實際也不公平。然而,這就是人們常做的事。

2.消極情緒:有些人會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對生活的不滿。沉迷於這些貼文,可能會導致負面情緒惡性循環。

3. 社交媒體放大了對「錯過」的恐懼:如果不花時間在社交媒體上,您可以輕鬆跳過這種恐懼,而且也不會錯過什麼。

4. 網路霸凌:人們在社交媒體上可能會變得很無情。別人可以輕易地控訴你的貼文,讓人感到無能或羞愧。

5.上癮:使用社交媒體很快就變成一種上癮行為,這種沉迷會導致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睡眠受到干擾,進一步嚴重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

(圖/Pexels by Oladimeji Ajegbil)

幾位醫師建議,工作中休息的時刻,不要盡是花時間在社交媒體上,每小時休息3到5分鐘,改做點其他事情,可以幫助重新調整心態,像是爬爬樓梯或出去欣賞大自然。

重新利用這段休憩時間,可以在一天中提供關鍵的獨處時刻。當然這不會解決體制的問題或減少工作量,但這是從今天開始,就可以為自己的益處所做出的一個簡單選擇。

社交媒體有很多好處,可以讓我們獲取新知、得到娛樂,並與朋友保持聯繫,但要了解,每當我們選擇在社交媒體上花費時間時,其實就是選擇不做其他事情。因此重要的是,要問問自己,這是我們利用時間的最好方式嗎?

我們必須好好做決定,減少社交媒體的使用,以避免精力耗盡並保護我們的精神和情感健康。(資料來源:kevinmd.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