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蓋了超過140年!西班牙聖家堂預計2026年完工 今年11 月點亮啟用四座福音書作者塔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西班牙聖家堂預計2026完工。(圖/翻攝自聖家堂官方臉書)

【記者洪嘉蔚/編譯】經過140年的等待,由著名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建築大師高第(Antoni Gaudí)設計的巴塞隆納聖家堂(Sagrada Familia)終於快要完工了。

近日第五座中央塔樓已經完工,接下來預計在2026年(高第逝世100週年)完成第六座,也是最後一座中央塔樓。屆時將取代德國烏姆大教堂(Ulm Minster),成為世界最高教堂。

四座福音書作者塔已完成將落架。(圖/翻攝自聖家堂官方臉書)

離完工就差最後一座「耶穌基督塔」

聖家堂這座紀念性教堂建築擁有18座巨大的紡錘形塔樓,每座塔樓都象徵著不同的聖經人物,包括十二使徒、四位福音書作者、聖母馬利亞和耶穌基督。

據聖家堂發布的新聞稿稱,福音書作者馬太(Matthew the Evangelist)塔樓的最後一座雕像已經在9月27日安置完成。安置後隔天,福音書作者約翰(John the Evangelist)塔樓頂部也加冠上一座老鷹雕塑。

在約翰塔上冠上老鷹雕塑;在馬太塔上加冠人像雕塑。

去年,福音作者馬可(Mark the Evangelist)和路加(Luke the Evangelist)塔樓已分別加上獅子和狐狸雕塑。

9月29日,聖家堂在臉書發文表示,「四座福音書作者的塔樓已經完成。我們很快就要慶祝這座建築的重大里程碑!」

聖家堂將在11月12日舉行啟用彌撒,屆時四座福音書作者塔樓將被點亮,並會一路點亮到聖誕節。

聖家堂外觀雕塑非常精緻。

聖家堂正面。

設計處處有巧思

四座福音書作者塔樓的高度均為135公尺;已於2021年完成的聖母馬利亞塔樓,塔高138公尺,且頂部冠有巨大的12角星。最後一座象徵耶穌基督的塔樓將高達172.5公尺,是所有塔樓中最高的,頂部也會冠上17公尺高的十字架。

聖家堂預計可以容納1萬3千人。1926年高第去世時,建築工程僅完成一個耳堂、一個地下室和一些後殿牆,約整體的10至15%。

建造進度原本就很緩慢,期間又遇到1930年代末的西班牙內戰,導致工程中斷,當時大部分高第所設計的模型和設計圖也都被摧毀,因此目前的設計是根據未被摧毀和重建的資料,以及依照原始設計的想像改編而建。

1968年興建狀況。

每年有百萬名遊客前往參觀。

每年數百萬遊客一窺神聖風貌

聖家堂的整體設計融合了現代主義、新藝術風格和哥德復興風格的元素,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參觀;特別的是,高第下葬在聖家堂的地下室中。1984年,聖家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並於2010年由教宗本篤十六世祝聖,用於宗教禮拜。

先前聖家堂的建造非法進行了137年,巴賽隆納當局直到2016年才發現其從未獲得規劃許可。在一連串審核與協調下,巴塞隆納市議會最終在2019年才頒發聖家堂的建築興建許可證。(資料來源:CNN、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