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末日到來的預兆?幼發拉底河正在乾涸 恐2040年將完全乾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幼發拉底河孕育古老文明。
環境危機肯定是末日的預兆,這是實際上可能發生的事。如果人類不繼續做好環境保護,我們目前的生活將無法持續下去,這並非是一個抽象的威脅。但我們不需要去揣測主的再來,只需要繼續做祂吩咐我們做的事情。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從聖經的時代起,人們就在擔憂兩河流域的乾涸。在過了千年之後,這些擔憂很有可能即將化為現實。

在聖經的記載中,幼發拉底河是伊甸園中的一條河流。《創世記》描述上帝創造世界之後,又接著為第一批人類創造了伊甸園,作為他們的理想家園。《創世記》二章10-14節中描述,「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分別是比遜河、基訓河、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也因此,聖經學者推斷伊甸園的位置可能是在土耳其和高加索地區,或是波斯灣的出海口。

兩河流域創造肥沃月彎。(Wikimedia)

四位天使被捆綁在幼發拉底河

聖經不只描述了幼發拉底河的源頭,也講述了它的結束。在《啟示錄》中,描述了四位天使被捆綁在幼發拉底河,到了世界末日時,他們會被釋放,用火、煙和硫磺來毀滅世界啟示錄九章13-19節

一如聖經預言所警告,幼發拉底河正在乾涸。然而,環境學者認為,這是由於自然原因造成的──長期乾旱及氣候變遷。

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流經今日的土耳其、敘利亞和伊拉克,最終流入波斯灣。是西亞兩條最大的河流,流域也延伸至伊朗境內。

流經伊拉克的幼發拉底河。(Wikimedia)

兩條河流周圍的土地在歷史上被稱為「肥沃月彎」,提供了人類定居、耕種及發展的良好條件,最終孕育了世界上最早的文明發源地之一──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2040年因氣候變遷造成乾旱

儘管曾經是塊肥沃的土地,兩河流域如今卻是在快速地乾涸當中。伊拉克政府水資源相關部門在2021年做的報告指出,河水可能在2040年便會因氣候變遷造成的水位下降及乾旱,導致它完全乾枯。

在短短幾十年內,兩河流域的水流就降到將近乾旱年流量的一半。衛星影像顯示,在2003年到2013年之間,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減少了144立方公里的水域,使得水面高度創下了歷史新低。

這一切都與全球氣候變遷息息相關。中東地區一向被認為是世界上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下最脆弱的地區之一,因為該地區一向缺乏水資源,而情況只會惡化下去。

幼發拉底河流經敘利亞哈拉比耶(Zalabiya)。(Wikimedia)

6千萬人依靠兩河流域水源維生

環境惡化就代表人們的生存條件惡化。在以土耳其和伊拉克為主的地區,約有6, 000萬人依靠兩河流域的水源維生。自公元2000年以來,管理兩河流域的國際合作就一直進展遲緩,加劇了該區域管理者的地方競爭以及地緣緊張。

在這個世紀,很有可能會發生不少因水源而引發的戰爭,國家和軍事組織將因爭奪水資源而大打出手。

在世界上許多有可能發生這類衝突的地方,兩河流域是當中可能性最高的地區之一,因為該地區有許多人口,而且政局並不穩定。

流經敘利亞代爾祖爾(Deir ez-Zor)。(Wikimedia)

除了衝突和暴力的風險之外,疾病也是另外一個大問題。2023年3月一篇《英國醫學期刊》 (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登的文章指出,在伊拉克,人們因為無法獲得乾淨的水源,造成感染許多疾病。當中包括了許多透過水作為媒介的傳染病,如霍亂、水痘、麻疹和傷寒。

幼發拉底河的乾涸,被某些人視為末日到來的預兆。無論相信與否,幼發拉底河在歷史上,都是上帝與人類互動的故事所處的舞台。

曾在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擔任牧師,目前在圖克斯伯里(Tewkesbury)一所私立學校擔任教師的克里斯.福萊特(Chris Follett)表示,《耶利米書》五十章38節,也有關於幼發拉底河乾涸的預言;聖經學者認為,當波斯國王居魯士於公元前539年征服巴比倫時,這一預言就應驗了。而《啟示錄》中再次具體提到了幼發拉底河乾涸的情況,因為它與末日預言直接相關,因此受到基督徒重視。

但他認為,該經文不見得適用於今日。因為《啟示錄》第十六章所描述的事件,是哈米吉多頓(位於現今的以色列)大戰時刻來臨的必要前兆,不是現在。《啟示錄》十六章14-16節提到,屆時邪靈將會驅動反基督的人到此,去抵擋基督及其子民,全能者會在此擊敗魔鬼和「天下眾王」。

然而,環境危機肯定是末日的預兆——無論何時,這是實際上可能發生的事。如果人類不繼續做好環境保護,我們目前的生活將無法持續下去,這並非是一個抽象的威脅。

他提醒,我們不需要去揣測主的再來,只需要繼續做祂吩咐我們做的事情。

(資料來源:IFL Science、A-Z Animals)

相關新聞:

全球乾旱影響 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水位下降 數百間敘利亞基督教修道院重見天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