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小時雙腿需戴支架的牧師之子 竟成為全壘打王 電影《瑞奇希爾的棒球奇幻之旅》 真人故事見證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丹尼斯.奎德飾演瑞奇.希爾的牧師父親。(圖/翻攝自rickeyhill.com)
你可以擁有無比信心,但如果沒有相伴的行為,信心就是死的。所以,我一生都在回顧雅各書二章17節這句經文,知道我必須努力才能成功。我每天都這樣做。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自有記憶以來,瑞奇.希爾(Rickey Hill)就知道上帝在呼召他去打職棒。問題是他有先天缺陷,小時雙腿需要戴支架,而他的父親是一位浸信會牧師,希望他克紹箕裘,而不是投身職業運動。但信仰加上強烈信念,驅使希爾堅持不懈地實現自己的夢想。

電影主人翁瑞奇.希爾。(圖/rickeyhill.com)

「我一直堅信,我應該成為一名職業棒球運動員」,希爾說。「我的信念從來沒有動搖過。當你的父親反對你所做的事情時,你會很容易動搖;但我從未動搖過我的信念,今天依然如此。」

年幼身患殘疾 進軍小聯盟成全壘打王

希爾的非凡故事是一部名為《瑞奇希爾的棒球奇幻之旅》(The Hill)的新片主題,該片由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等人主演。電影描述身患殘疾卻有擊球天賦的希爾,如何克服重重障礙,進入小聯盟,並最終於1978年帶領格雷斯港伐木者隊(Grays Harbor Loggers)奪得西北聯盟(Northwest League)冠軍。他是球隊的頭號全壘打手。

希爾於1956年8月15日出生於德州沃思堡(Fort Worth)。他的父親是一位浸信會牧師,家境屬於低收入家庭。他出生時就患有退化性脊椎疾病,5歲時,他需要腿部支架才能行走;但這並沒有阻止他打棒球,從他記事起,他就愛上了這項運動。9歲時,希爾感覺到自己的運動能力有了顯著改善,他選擇摘掉腿部支架;他的擊球能力也很快吸引了許多人的注意。

丹尼斯.奎德飾演瑞奇.希爾的牧師父親。(圖/rickeyhill.com)

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上帝是否給你天賦?可能有,可能沒有。」希爾說:「關鍵在於你如何運用它。你可以利用天賦努力打拚。聖經上說『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參雅各書二章17節)。你可以擁有無比信心,但如果沒有相伴的行為,信心就是死的。所以,我一生都在回顧這句經文,知道我必須努力才能成功我每天都這樣做。

《瑞奇希爾的棒球奇幻之旅》的敘事主要圍繞著希爾與父親的關係,他的父親是一位外表嚴厲內心溫暖的牧師(奎德飾)。希爾一直糾結於兩個角色——模仿父親講道並充滿熱情的牧師之子,以及知道自己在棒球場上有更高呼召的敬業運動員。

一生服膺腓立比書四章13節

電影捕捉了希爾如何在這兩個世界之間架起橋梁,他最終體認到:「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服事。」在他的一生中,一直以腓立比書四章13節為指引:「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瑞奇.希爾從小就愛打棒球。(圖/rickeyhill.com)

他說:「我想參與事工,但同時也想打棒球,所以我和父親爭論了一番,最後得出結論:『我可以在打球的同時參與事工。』

我父親讓我自己決定,當我告訴他我要兩者兼顧時,他表示理解。」希爾繼續說道:「最後,他非常喜歡這一切。上帝讓我一直保持著這種精神,我從未走偏。」

不幸的是,正當希爾的棒球生涯即將起飛之際,卻在1978年因脊柱疾病而結束他的職業生涯。在小聯盟的四個賽季中,希爾在 201 場比賽中擊出205支安打和26支全壘打,打擊率為 0.298。但他打進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最終夢想,卻因脊椎疾病而破滅。後來希爾就一直追隨他父親的傳道腳步。

導演傑夫.塞倫塔諾(Jeff Celentano )曾指導犯罪題材電影《斷點2009》(Breaking Point),他說「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家庭如何走到一起,一個小男孩如何找到父愛,但它有體育的元素。

希爾的父親一開始並不贊成希爾打棒球。(圖/rickeyhill.com)

籌拍17年資金常落空 上帝有安排

塞倫塔諾於17年前就開始著手製作這部電影,但一路上遇到無數挑戰。不只一次,就在這部電影似乎終於要開拍的時候,資金卻落空了。

在一次意想不到的命運轉折中,一位投資人被電影中關於信仰和毅力的主題所打動,不僅承諾投資,還承諾資助整部電影的拍攝。塞倫塔諾相信,整個過程都是上帝的安排。 「上帝注視著我們,並說——不要這些人,你要等待其他合適的人」,他說。

塞倫塔諾透露,他在休士頓約爾牧師(Joel Osteen)湖木教會(Lakewood Church)為觀眾放映這部電影時,迴響「超乎預期」。

自閉症男孩看完電影受激勵

「人們哭著、笑著、尖叫著、歡呼著」,他說。「最後會友們擁抱著希爾說:『你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兒子想打棒球,他有自閉症,他看了這部電影後,他覺得沒有什麼困難可以打敗自己。』電影放映結束後,希爾和我甚至無法言語;因為電影的迴響,太令我們感動了。」

家人晚餐時禱告。(圖/rickeyhill.com)

現年64歲的希爾仍然面臨著身體上的挑戰。他說:「我幾乎每根骨頭都摔斷過。」然而,他認為自己的故事是為了榮耀上帝和激勵他人。

請觀眾捫心自問:上帝呼召我做什麼?

祂給了我一生中發生的很多問題的答案,為什麼上帝會選擇我作為器皿?」當人們看到希爾的故事時,他希望人們捫心自問:「上帝在呼召我做什麼?」然後盡其所能去回應這個呼召。

他說:「我希望人們不是只在做夢,而是在做事。夢想只是夢想,要付諸行動和實踐。人們有各自的呼召,無論他們在做什麼,他們都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把它做到極致,為了上帝的緣故。

《瑞奇希爾的棒球奇幻之旅》 於8月25日在美國上映。(資料來源:christianpost.com)

預告一

 

預告二

 

希爾受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