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際看台灣總統大選結果】關乎地緣政治和國際經濟 世界各國應多支持台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1月13日台灣大選結果出爐,賴清德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賴清德臉書)

【編譯余友梅/整理報導】民進黨「賴蕭配」於1月13日晚間贏得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結果引起世界各國媒體關注。歐美亞等國報導評論多肯定台灣人民再次展現強健的民主體制;同時有鑑於台海緊張局勢升級,提醒國際關注中國的反應,對於日後國際經濟及地緣政治的影響;並呼籲歐洲國家應明確支持台灣。

此外,各國媒體也紛紛指出,台灣的投開票方式太過傳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擁有投票權的海外公民必須要在投票前趕回台灣,不少民眾也要搭車返鄉,為了投票南北往來。

柯文哲強調選後致力國會改革。(柯文哲臉書)

台投票方式未現代科技化?

韓國電視頻道YTN表示,台灣選舉要在一天內進行總統與立委選舉相當罕見,對於科技國家來說,這樣的投開票方式完全不符合現代科技化。此外,並批評沒有韓美的事先投票制度,讓選舉當天有事的民眾提早投票,甚至海外民眾無法線上投票或到大使館、領事館投票;但亦報導此舉可能是為了防止選舉舞弊的行為。

CNN 和路透社於13日均指出,中國曾警告賴蕭配當選將增加兩岸衝突風險,但選舉結果反映多數台灣選民並未將此列為投票的主要考量;同時也使民進黨成為1996年台灣總統直選以來,第一個連續三屆執政的政黨。

侯友宜將回歸市政。(侯友宜臉書)

美國紐約時報:北京威嚇性戰爭警告無效

《紐約時報》在訪問台灣政治觀察家和台灣選民後以專文指出,賴清德贏得台灣大選,這場投票帶來了72%的高投票率,其中許多人是從海外飛回台灣投票。台灣公民本人前往排隊投票,他們四散出現在全島近1.8萬個設立在教堂、寺廟、社區中心和學校的投票站。

一位25歲,投票支持柯文哲的女大生受訪時指出,她希望下一任國家領袖能與中美這兩個全球大國都保持距離。「我會擔心中國,但是我覺得也不能一直依賴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賴清德當選總統後,首先發表一份聲明祝賀,並且表示美國期待與他和其他台灣領導人合作。「我們也祝賀台灣人民再次展示他們強健民主體制和選舉過程的力量」,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已於14日以私人身分訪問台灣,AIT主席羅森伯格並隨行。

台灣民眾拒絕藍綠對抗的政局。(侯友宜臉書)

美眾院議長強生:將派團參加新總統就職典禮

美國基督徒眾議院議長強生(Speaker Mike Johnson)也透過社群平台X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他並表示「很高興看到民主在台灣蓬勃發展」;他說:「美國渴望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合作,並在我們與蔡英文總統建立的堅固夥伴關係上再接再厲。為了強調國會對安全和民主的持續承諾,我將要求相關的眾議院委員會主席在賴總統五月就職率領代表團前往台北。

「我希望美國和台灣能夠共同繼續為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夥伴推動自由、機會和安全的原則」,他指出。

至於美國總統拜登被記者問到對台灣選舉後看法時,重申不支持台獨。

英國BBC:民進黨打破台灣八年政黨輪替「魔咒」

英國廣播公司(BBC)以多媒體直播方式,參與台灣投開票過程,並報導民進黨打破台灣八年政黨輪替「魔咒」民眾黨或成關鍵少數。BBC也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3日晚間的回應,「台灣兩項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陳斌華強調中國完成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決心不變,並將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

而在新浪微博上,#台灣#的詞條在13日的閲讀量超過2, 300萬;只是「台灣選舉」一詞在新浪微博上遭到屏蔽,仍然可用的詞條是#台灣選票#,但在熱搜榜上已經消失。

選情之夜,支持者沸騰。(柯文哲臉書)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隸屬執政社民黨(SPD)的羅思(Michael Roth)在台灣大選結果出爐後,也於13日透過社群平台X,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羅思指出,台灣人民透過這次選舉,再次展現對自由民主體制的堅定承諾。

最新一期的德國《明鏡周刊》以「台灣的民主是一個小小的奇蹟」為題,刊發社論指出,台灣拋棄威權、走上民主正途,值得全世界的支持。

捷克參院議長欽佩台灣人愛護自由民主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13日晚間透過社群媒體X,向台灣人民表示祝賀,他還貼出3年前訪台時與賴清德的合照,並強調「今天對台灣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維特齊表示,「長久以來我一直對台灣人民愛護自己的美麗島嶼、自由和民主的勇氣和能量感到敬佩」,他「祝福台灣在新當選的領導人的領導下,繼續成功發展,並維持繁榮的民主。」

 

義大利《晚郵報》「保護台灣免受中國侵襲」為題,刊發評論指出,國際社會必須正視來自中國的威脅。奧地利《新聞報》「在台灣問題上,歐洲人必須把腦袋從沙子裡拔出來」為題刊登評論指出,一旦北京武力攻台,歐盟必須明確祭出嚴厲的對華制裁。

日韓媒體籲關注兩岸緊張局勢加劇

日本《朝日新聞》則點出,賴清德當選後,兩岸緊張局勢恐會加劇。但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向賴清德表達祝賀,並表示台灣對日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夥伴,也是重要的朋友,會繼續深化台日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韓聯社》14日報導認為,未來台海兩岸的緊張情勢若升溫,將對全球經濟帶來阻力。由於連接兩岸的台灣海峽是國際貿易的主要通道,每年全球約有一半的貨櫃船經過台灣海峽,若是中國大陸因兩岸衝突加劇而開始對台灣實施經濟封鎖,這將為全球經濟帶來額外的負擔。

馬來西亞朝野均關注台灣總統大選,赴台灣觀選的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er for Opinion Research)資深研究經理陳承傑(Tan Seng Keat)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從柯文哲得票數觀察,可以發現年輕世代對台灣傳統兩大政黨的不信任。

中東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派員在台灣連線投開票過程並表示,台灣多數人民仍甘冒受中國威脅也要爭取更高的國際獨立地位,同時也期待更多的政治透明度。(資料來源:BBC, New York Times, CBC, 中央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