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詩歌〈千萬個理由〉創作者麥特瑞德曼:「敬拜已成為我畢生的追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麥特.瑞德曼(Matt Redman)創作多首全球受歡迎的敬拜歌曲。(圖/翻攝自FB@DennyWong+FB@ServusDei)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身為全球多首最受歡迎敬拜歌曲的創作者,麥特.瑞德曼(Matt Redman)很篤定他受到主的呼召。「我要寫出能幫助人們看到上帝的歌曲,向上帝敬拜歌唱」,他如此定義自己的職涯。

(圖/翻攝自FB@JudeTolsonPhotography)

這位49歲的葛萊美獎得主兼作曲家定期巡迴世界各地,帶領成千上萬的人進行敬拜。他創作的〈我們的上帝〉(Our God)〈千萬個理由〉(10,000 Reasons)等福音歌曲,已被數百萬人傳唱,並且被翻譯成多種語言。

〈Our God〉Matt Redman

 

〈我們的上帝〉(Our God)

自1993年迄今,瑞德曼發行了16張福音音樂專輯,最新一首單曲〈上帝的羔羊〉(Lamb of God)當中的現場演唱,錄製地點在加州聖胡安卡皮斯特拉諾使命教會和博物館(The Mission in San Juan Capistrano),這也是一個位於洛杉磯郊外的著名歷史地標。瑞德曼說明道,該景點內小教堂的歷史可追溯到1776年,是加州境內仍供使用的最古老建築。在〈上帝的羔羊〉音樂影片中,古舊牆垣的場景讓人聯想到聖經,「幾乎讓人感覺像是在耶路撒冷拍攝製作,在視覺上令人讚歎和振奮」,他說。

〈千萬個理由〉(10,000 Reasons)麥特.瑞德曼 紐約時代廣場現場版

〈千萬個理由〉(10,000 Reasons)麥特.瑞德曼

〈千萬個理由〉(10,000 Reasons)中文版 黃友聞演唱

瑞德曼於1974年2月14日出生於英格蘭沃特福(Watford),個性踏實而直率,他散發出的坦誠謙遜氣質令人耳目一新。雖然他目前住在美國加州,這位敬拜領袖的言談仍明顯帶有英國式的自嘲式幽默。

(圖/翻攝自FB@FamilyRadio316)

7歲父親自殺身亡 10歲將生命獻給主

在談到自己的家庭背景時,瑞德曼表示,他的父母以前並未去過教會,但在他很小的時候,關於上帝和信仰的思考就開始在他的心中形成。在瑞德曼7歲時,父親自殺身亡;「10歲時,我參加在倫敦QPR球場舉辦的路易斯.帕勞(Luis Palau)牧師佈道會,並將我的生命獻給基督。佈道會中談到上帝是我們的天父,那一刻讓我覺得神奇而美妙」,他說。

(圖/翻攝自FB@LouMannarino)

在青少年時期,瑞德曼因家庭的破碎而歷經動盪。他說:「我很感恩那時候我已經認識了上帝,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我知道上帝是良善的,祂仍作主掌權。在我內心深處,我深信信仰是穩定的力量,這就是我投入音樂和敬拜的理由,因為在教會唱的敬拜歌曲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想在家裡播放這些歌曲,於是我開始寫歌。我投入敬拜歌曲的創作,並非為了發行專輯或是為了會眾,而是為了個人需要。」

〈Lamb Of God〉官方MV

自身遭逢苦難創作敬拜歌曲引共鳴

瑞德曼在自身遭逢苦難和傷痛時所創作的敬拜歌曲,往往引起會眾共鳴。〈稱頌祢聖名〉(Blessed Be Your Name)和〈祢絕不放手〉(You Never Let Go)這兩首敬拜歌曲,都是瑞德曼在妻子貝絲(Beth)經歷多次流產之後創作出來的。

瑞得曼被問到對於人生苦難的看法時,他說:「當面對『上帝,你為什麼要讓這一切發生?』時,我認為這答案像一個簡單的等式,從等式的一邊來看,造成這一切的因素,我並不是十分明白,我寧願沒有經歷過,也絕對不想自願參與;然而在等式的另一邊,我必須與我生命中得到的所有祝福對等衡量,看看上帝是如何幫助我度過難關,看看祂給我的供應,這些恩典遠遠超過了我所經歷的苦難和心中的疑慮。」

〈稱頌祢聖名〉(Blessed Be Your Name)

〈祢絕不放手〉(You Never Let Go)

近30年來,瑞德曼持續做他最擅長的事情,就是創作關於十架、恩典和無條件的愛等主題的敬拜歌曲,並抱持堅定的信念和創造力,把福音音樂傳遞給人們。他說:「我得到的最終獎賞,就是聽到有人說:『我知道上帝的恩典,但是那首詩歌幫助我有全新的領受。』」

跟隨上帝 回應祂要我們完成的事

多年來,瑞德曼帶著妻兒遊歷美國和英國多地,還參與教會植堂。「我們只是跟隨上帝,並試著回應祂要求我們完成的事情」,他說。「但最棒的是,無論我們走到哪裡,我們都看到上帝的國度在開展。我們真實地看到福音在動工,不論是在英格蘭小村莊中一個只有12名會眾的禮拜堂;或是在美國亞特蘭大主日聚集3,500名會眾的大教會內。如果你把福音種子撒在人們面前,它就會結出果子,我們會看到耶穌的好消息在人們的生活中發揮作用。」

若與英國相比,敬拜音樂在美國已發展成為商業化的產業;對於敬拜事工與商業連結所引起的爭議,瑞德曼認為這的確潛藏危機,包括商業化之後有更多的誘惑和分散注意力的可能。

他說:「我剛開始創作敬拜音樂時,社交媒體尚未問世,在英國也還沒有像美國如此影響深遠的基督教音樂產業;因此,我很感激自己是在一個較不容易分心的環境下成長的」,他說。「在美國,由於擁有更多資源,音樂同行也更多,因此敬拜事工被誇大;然而,敬拜的關鍵是在於要保持自己內心的聖潔,你在自己的內心做工,為自己訂下一些嚴格的標準,以確保自己不被誘惑,以及不要輕慢了上帝的呼召。」

瑞德曼總結說:「我記得已故牧師溫約翰(John Wimber)曾說過:『當今真正的挑戰不在於創作和製作新的偉大的敬拜音樂;而是在於傳唱者的敬虔和品格』。幾十年前他就如此說,即使到了今天,這句話仍舊十分正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