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十字架與刀劍的抉擇 《沙丘:第二部》是對宗教濫用提出有力的警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保羅換上沙漠民族弗瑞曼人的特有服裝 Stillsuit,融入他們的生活當中。(圖/華納兄弟提供)

【編譯余友梅/報導】當「救世主」選擇的不是十字架而是刀劍時,會發生什麼事?信仰只是追求權力時可以利用的一種資源嗎?它是像香料一樣可供權貴索取、使用和濫用的藥物嗎?或者,它是挖掘真正知識和生計之源?

「電影中的上帝」(God in Film)播客主持人吉爾斯.高夫(Giles Gough)認為,《沙丘》(Dune)系列並未反宗教,反而是一堂關於如何不濫用信仰和權力的課程。

保羅與女友荃妮。(圖/華納兄弟提供)

美國史詩科幻片《沙丘:第二部》(Dune: Part Two)的核心,就是信仰與權力的衝突。這部電影改編自法蘭克.赫伯特 (Frank Herbert)1965年創作的小說《沙丘》,為2021年電影《沙丘》的續集。內容講述浩瀚太空中貴族家庭之間的戰爭,以及「救世主」保羅.亞崔迪(Paul Atreides)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飾)崛起的神祕故事。

史詩科約片描述太空救世主的崛起

《沙丘:第二部》延續前一集劇情,講述亞崔迪家族遭受殘酷屠殺後的故事。保羅是貴族家族的繼承人,也可能是女性宗教組織「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預言的人物,並被弗瑞曼人視為預言中的「救世主」。故事發生在一萬年後的沙漠星球厄拉科斯(Arrakis,也稱為沙丘,電影名稱的由來)上。保羅與他的母親潔西嘉女士(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飾)一起逃離邪惡的哈肯能家族的掌控,在遊牧戰士弗瑞曼人的幫助下,保羅從男孩轉變為軍事領袖,決心向哈肯能男爵和促成大屠殺的邪惡皇帝報仇。

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成員經過多年訓練,擁有非凡的能力。(圖/華納兄弟提供)

沙丘的主要政治人物都信奉一種未命名的宗教,創造香料混合物的巨大沙蟲是其宗教文化的核心。整個《沙丘》都清楚地表明,在過去的某個時刻,地球上所有主要宗教都合而為一;從那時起,全人類的宗教就成為了當今所熟悉的各種信仰的融合。

電影的主要衝突之一,是主角們努力理解和接受弗瑞曼人的信仰,他們最初認為這些信仰原始而愚蠢,但最終接受了。最後,正是弗瑞曼人的信仰讓主角保羅取得了勝利並實現了他的命運。

《沙丘》的主題之一便是宗教的力量,無論它是否基於真理,都可以動員和激勵人們。保羅的母親潔西嘉女士是「貝尼潔瑟睿德姊妹會」的成員,她們透過多年的神經和肌肉調控訓練,調整自己的身心,並因此獲得非凡的能力。在故事中許多緊張時刻,人們經常聽到她背誦咒語「你不必害怕,恐懼是心靈殺手」,她試圖引導保羅走向預言的命運。

保羅勇敢迎向挑戰。(圖/華納兄弟提供)

科學不能取代宗教力量 宗教將繼續存在

《The Bowdoin Orient》專欄作家亞歷山大‧帕帕尼科拉烏(Alexander Papanikolaou)表示,作者赫伯特讓宗教成為沙丘世界的中心觀點,只是說明宗教將繼續存在,宗教力量並沒有被科學取代的危險。

蕾貝卡.庫西(Rebecca Cusey)則在《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為文指出,貝尼潔瑟睿德姊妹會的成員們可說塑造並利用了大眾的信仰,在某些方面,她們呼應了異教諸神的自私和神祕:她們的目的是出於她們自己,而凡是違背她們的人很容易被犧牲。

保羅.亞崔迪則不同。他關心人民,他避開權力——至少一開始是這樣。他可以預見未來,他的願景涉及一場以他的名義發動的毀滅性聖戰,這讓他感到厭惡──但他卻不可避免地捲入了這場爭鬥。

保羅.亞崔迪在他出生之前,就被預言、期待、相信。他關心正義與和平,他謙虛、有愛心、樂於服事。就像前往加略山路上的耶穌一樣,保羅渴望避免前方黑暗的未來。

但是他們的道路卻截然不同。保羅走向了更多的世俗權力、更多的控制、更多的流血。耶穌則是拒絕了這條道路,儘管祂的跟隨者期待並鼓勵它(使徒行傳 一章6節)。他選擇了十字架,保羅則不然。在某些方面,《沙丘》感覺像是在探索如果耶穌告訴彼得磨利他的刀而不是收刀入鞘的話,會發生什麼事(馬太福音二十六章52-53節)

保羅母親潔西嘉女士通過生命之水考驗,成為聖母。(圖/華納兄弟提供)

當保羅.亞崔迪在厄拉科斯的沙漠曠野經歷一段預備時,令人想起耶穌在曠野所受的考驗(馬太福音四章1-11節)。保羅遠遠不是一位自我犧牲的救世主,而是越來越受到肉體慾望驅使,並受到征服世界野心誘惑的復仇者。

在向創世記第三章分別善惡樹致敬的那一幕劇情中,保羅喝下了「生命之水」,這是一種有毒的藍色液體,被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用來訓練她們的成員,喝下這種毒劑並能存活的姐妹會成員,就有資格成為聖母。保羅的母親告訴他:「你會看到美麗和恐怖。如果它不能殺死你,那麼它可以給你超人的智慧。」 保羅接受了沒有男性成功過的聖母試煉,一度瀕臨死亡,是荃妮(千黛亞Zendaya飾)的眼淚將他救活。

受壓迫的弗瑞曼人想要一個爭強好鬥的救世主,而保羅滿足了他們。耶穌時代,許多猶太門徒也期待有一位好戰的救世主,但基督卻以非暴力的僕人形象來到他們面前,祂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作為許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章20-28節),並宣稱祂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

沙蟲來襲。(圖/華納兄弟提供)

電影受伊斯蘭文化影響?

電影最後一個鏡頭中,荃妮獨自站在沙漠中,望著沙蟲從遠方前來,臉上的表情反映了許多觀眾的情緒——她感到被背叛和被操縱。她從來不相信「保羅是救世主」的說法。荃妮表達了越來越多「無信仰者」的疑問和疑慮,他們將宗教信仰視為邪惡奪取權力的良好煙幕彈。「你想控制人嗎?告訴他們救世主將會到來」,她有一次這麼說。「他們會等幾個世紀。」

這部電影也被認為受到伊斯蘭文化的影響,引起很多關注。沙子、衣服,甚至語言,都給人一種「太空中的阿拉伯勞倫斯」的感覺。雖然它似乎沒有受到古蘭經中任何特定內容的啟發,但它也從歷史上的穆斯林社會中汲取靈感。它充斥著聽起來像阿拉伯文的單詞,最著名的是「聖戰」(jihad),意思是「鬥爭」,在電影《沙丘》系列中用來描述保羅與哈肯能家族和皇帝的鬥爭。

當然,這是一種西方的解釋,並非源自穆斯林世界本身,而且一些元素,例如貝尼潔瑟睿德姊妹會,更多是來自天主教而不是伊斯蘭教的影響。

但是,它與猶太教神學的相似之處,也引人注目。猶太彌賽亞是一位解放者,是猶太人未來的救贖者。這位彌賽亞的到來,意味著迎來一個公義與和平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所有國家都承認以色列的上帝是唯一的真神。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受到羅馬人的嚴重壓迫,他們對彌賽亞的形象有非常具體的想法。他們盼望並祈禱有一位強大的軍事領袖,將他們從羅馬帝國的壓迫中解放出來。然而,與他們期待的形象完全不同的耶穌來了,一位進到各城各鄉、木匠出身的教師,他講述饒恕和愛,醫治麻瘋病人,並除去名聲不佳婦人身上的罪,無數人努力想知道他的真正身分。

《沙丘》系列是對利用宗教信仰獲得政治權力的有力警告。作者赫伯特曾說:「當政治和宗教混為一談時,一個民族就充滿了刀槍不入的感覺,他們在衝鋒陷陣中加快速度,但卻沒有看到前方的懸崖。」

作家盧卡斯.米克斯(Lucas Mix)說,《沙丘》中沒有救贖,只有逃離生命之網的掙扎。(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The Bowdoin Orient

預告片

相關新聞:

【影想人生】為何我是被揀選的人?──思想電影《沙丘》

《沙丘》《復仇者聯盟》都有他!最迷人的反派角色喬許布洛林成功戒酒8年 貼文感謝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