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莫斯科遭恐攻137人死 英美俄教會領袖同感「震驚和悲傷」籲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受到ISIS-K恐攻的克洛庫斯音樂廳,造成137人死亡。(圖/左:The Picnic官網,右: Wikimedia)
俄羅斯天主教主教保羅.佩齊說:「我們的心裡充滿了恐懼和痛苦。但我們……(不應該)忘記我們的生命掌握在上帝手中。」

【編譯余友梅/報導】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西北郊的克洛庫斯市政廳(Crocus City Hall)於當地時間22日晚間7時55分左右驚傳恐攻事件,多名身著迷彩裝的槍手闖入其中的音樂廳,向約6, 000名正在欣賞「野餐」樂隊(Picnic)搖滾音樂會的觀眾開火。襲擊者還縱火,襲擊者還縱火燒了音樂廳,導致屋頂坍塌。俄羅斯當局稱已有137人死亡、182人受傷,當中包括兒童,國際社會同聲強烈譴責恐攻。

俄羅斯著名的搖滾樂團「野餐」當晚吸引6000多人觀賞其表演。事發後官網首頁全黑以蠟燭圖案顯示,並寫著「全體樂團成員向罹難者家屬和朋友表示深切哀悼。我們祈禱受害者早日康復。我們對這可怕的悲劇深感震驚,並與你們一起哀悼…」(圖/piknik.info)

「野餐」樂團。(圖/翻攝自picnic.info)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整起事件發生後,警方循線逮捕11名嫌犯,其中4人是直接參與襲擊的槍手,均被指控犯有恐怖主義罪。在24日法院的聽證會上,他們看來有遭受嚴重毆打的跡象,其中一人似乎幾乎失去意識。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坦承犯案,表示這是「ISIS與反伊斯蘭國家間的激烈戰爭」,美國稱這一說法可信。BBC報導,ISIS-K主要在阿富汗和中亞部分地區活動,其名稱中的K代表「呼羅珊」,是該地區的一個古老稱謂。

  法庭聽證會四名犯人出席

宣布3月24日為全國哀悼日

當地時間23日,剛剛連任的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表電視談話,稱這次襲擊是「野蠻的恐怖主義行為」,並表示4名直接參與恐攻者已被捕,同時宣布3月24日為全國哀悼日。但普京聲稱襲擊者試圖逃往烏克蘭,有人準備接應他們越過邊境,暗示烏克蘭參與其中,但基輔方面駁斥其說法「荒謬」。

普丁發表全國演說後即動身前往位於新奧加廖沃(Novo-Ogaryovo)的總統官邸教堂,為恐攻罹難者祈福哀悼,從曝光的畫面中看到,普丁點燃蠟燭時眼眶泛紅,同時在胸前劃了3次十字致意。

普丁到教堂為音樂廳恐攻罹難者致哀。(圖/翻攝自俄羅斯總統官網)

BBC報導,莫斯科各地的大型顯示幕上都顯示著蠟燭燃燒的畫面,以及俄語單詞Skorbim(「我們哀悼」)。全國各地的俄羅斯國旗都降半旗,娛樂和體育活動被取消,電視新聞播報員身穿黑色衣服。人們悼念遇難者,在自發搭建的祭壇邊排隊獻花,除了獻上玫瑰和康乃馨外,還擺放泰迪熊等玩偶,因為死者中有兒童。人們紛紛留言,其中有一條是寫給襲擊者的:「你們是人渣。我們永遠不會原諒你們。」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稱,這些槍手被確認為塔吉克公民。塔吉克共和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24日致電普丁,就克洛庫斯市政廳恐怖襲擊事件造成無辜平民死亡,向俄羅斯人民表達深切哀悼和聲援。塔吉克總統強調,沒有也不可能為這項罪行提供任何理由。

平日音樂廳的表演活動,經常高朋滿座。(圖/翻攝自Google Map)

英國聖公會主教長、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Most Rev Justin Welby)在社交媒體X上表達了他對莫斯科襲擊事件的「震驚」和「悲傷」。韋爾比大主教表示,他正在為「那些失去親人的家庭」和「那些尋求為有需要的人帶來安慰、治癒和希望的人」祈禱。

莫斯科聖母總教區負責人、俄羅斯天主教主教保羅.佩齊(Paolo Pezzi)也譴責了這次襲擊,並敦促俄羅斯人為了「個人和公共安全」採取應有的「謹慎和適時審度的態度」。

「我們的心裡充滿了恐懼和痛苦。但我們……(不應該)忘記我們的生命掌握在上帝手中」,他說。

「相信祂,我請求你們為所有生命仍陷於險境的人祈禱、為死者祈禱、為傷者得到幫助和治癒祈禱,為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具備勇氣和耐心祈禱」,他寫道。

俄羅斯民眾前往案發現場,獻花致意。(圖/YouTube影片截圖)

美國佈道家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聞訊後也在臉書發文提到,「很多人是被活活燒死的」他願他的祈禱與罹難者家人同在。他指出,「雖然我們可能不同意該國政府的某些議題政策,但是俄羅斯有數百萬很棒的人和許多偉大的教會......這些受到傷害的家庭會感激你們的祈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