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調查:近四成美國人相信人類非演化而成,而是上帝創造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Unsplash by Eugene Zhyvchik)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最新的美國民調顯示,近四成的美國人相信人類是由上帝直接創造,並未經歷演化過程。這項由美國薩福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和《今日美國》(USA TODAY)進行的調查,於2023年10月17日至20日進行,在全美50州和哥倫比亞特區,抽樣詢問了1, 000位18歲以上的美國註冊選民。

調查顯示,36.9%的受訪者則是相信上帝創造了人類,28.6%的受訪者則是相信演化造成了人類現今的樣貌;24.3%的受訪者認為雖然人類是演化而來,但過程中仍有上帝的引導。

女性較男性更相信上帝創造人類

較相信上帝創造論的人是女性(40% VS男性34%)、南部和中西部的受訪者(分別為41% 和39%,而西部和東北部的受訪者分別為33% 和31%)、共和黨人(53%,政黨中立33%、民主黨人23%)、黑人(55%,西班牙裔36%、白人35 %),以及高中以下學歷的人(46%,專科院校36%,大學畢業36%、碩士以上學歷23%)。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菲利普.邦普(Philip Bump)觀察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教育的比較。接受上帝創造論者,高中以下學歷的人數,是擁有碩士學位以上人數的2倍。但是根據報告,他們每週去教會的人數比例卻是相當的。」

這個調查的結果,提供了不同於2020一項調查的觀點。該次調查是由密西根大學研究員約翰.米勒(Jon D. Miller)、馬克.艾克曼(Mark S. Ackerman)和國家科學教育中心的學者尤金.史考特(Eugenie C. Scott)所聯合發表的一項研究:〈1985至2020年美國公眾對演化論的接受程度〉(Public acceptance of evolu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1985–2020)。

(圖/翻攝自ncse.ngo)

2020年調查不分政黨 相信演化論者居多

米勒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有長達20年的時間,美國支持創造論和演化論的人數相當,但隨著大學教育的普及宗教影響的式微,大多數美國人已逐漸接受演化論。研究人員根據國家科學委員會及NASA等機構在過去35年間發表的一系列研究,發現「大學註冊率、大學科學訓練及公民科學素養的增加,以及宗教基本教義派衰退,是公眾對演化論接受度提高的原因。」

根據科普網站《你的基因組》(Your Genome)報導,演化論的觀念是基於「所有物種相互關聯,並隨時間逐漸變化」。官網進一步解釋道:「物種演化是依賴群體中的遺傳變異,來改變生物特徵,其中一些特徵可能使個體在競爭上具有優勢,然後這些優勢也遺傳給後代。」

在米勒等人2020年的研究中,宗教基要主義被視為是美國人拒絕演化論的主要因素;儘管過去10年間這類人士的人數有所減少,但仍有約30%的美國人堅持他們的信念。

根據該研究,即使在基本教義派的中堅群體之中,也有不少人轉向接受演化論,比例從1988年的8%上升到2019年的32%。米勒在密西根大學的一份新聞稿中指出:「這些信念不僅頑強,而且越來越政治化」。研究顯示,截至2019年,約34%的保守共和黨人接受演化論觀點,而民主黨人中有83%接受演化論。(資料來源:suffolk.edu,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