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印尼疫情反撲!印華基聯受政府委託施打疫苗 眾教會推動禁食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印華基聯受政府委託,安排在基督教學校羽球場施打疫苗。(印華基聯提供)
受Delta變種病毒肆虐,印尼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未見下降趨勢。印尼華人基督教會聯會(簡稱印華基聯)受政府委託,從六月28日起至十月中,為教會18歲以上會友及民眾施打疫苗。

【記者李容珍台北—印尼雅加達採訪報導】全球人口第四大國印尼,近來受Delta變種病毒肆虐,首都雅加達成為疫情重災區,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甚至單日超過3萬人以上確診,且未見下降趨勢。印尼華人基督教會聯會(簡稱印華基聯)受政府委託,從六月28日起至十月中,為教會18歲以上會友及民眾施打疫苗。至今每天上午都約有600人施打;七月12日起也開始為12-17歲青少年施打,參與的同工和義工都覺得很有意義。

廿多間分堂 三百多人確診

然而教會傳道人親友、和弟兄姊妹有不少人確診,甚至因染疫離世。據了解,有一家計廿多間分堂、萬名會友的教會,有三百多人確診。印尼華人基督教聯會總幹事陳葆荃說:「我們真不知能做什麼,只能禱告!」

線上為印尼禱告會(直播截取)

陳葆荃受訪時表示,自六月20日起,新冠疫情嚴重反撲,印尼確診人數一天比一天高。一週內每天確診人數都超過三萬人,甚至單日確診數高到近四萬。在人口近三千萬的首都雅加達,這兩天確診人數每天都高達一萬三千人。由於確診人數太多,醫院氧氣瓶嚴重不足。

 (左至右)禱告會蘇仁發牧師分享信息、泗水歸正教會Yakub Handoko牧師和Sabda基金會創辦人Yulia帶領禱告。(直播截取)  ​​    ​

戴氧氣筒遍尋不到可收治醫院

她說,印華基聯有位同工的親戚,才40多歲便確診,揹著氧氣筒遍尋不到願意收治他的醫院,某天半夜便過世了。

然而遺體送火葬場還要排隊,她說,雅加達有七、八個火葬場,其中專門接收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的火葬場僅有兩個。原本為新人包辦婚禮的EO(Event oraginer),為了求生存,也改為人包辦喪禮。有一位同工的母親因染疫在家中過世,他們找了EO處理,結果母親遺體進火葬場要排三天;現在因為死者太多,甚至排一週都排不到。

印尼總統佐科威宣布要在三、四個地點,共建一萬多床的方艙醫院,目前已經完成兩千多床。雅加達人口一半是本地居民,另外一半是外地來的移工。原本施打疫苗只給擁有「居民證」的人,但是現在因為確診人數太多,非雅加達居民也開放施打。

去年疫情發生後,印華基聯捐贈物資給政府。(左二)總幹事陳葆荃牧師,(左三)葉舜如總主席,(右三)為國家救災局長Doni Monardo。(印華基聯提供)

Delta肆虐 加上過年群聚 疫情再起

造成本次疫情反撲的主要原因,與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入侵,一傳十的快速傳染效應,以及過年群聚等相關。

陳總幹事表示,今年五月中是印尼新年,政府要求民眾五月6-17日不要返鄉。民眾多選擇提前或延後返鄉;但到六月中旬,疫情突然反撲。每天確診人數從一千、兩千、三千⋯不斷攀高。六月22日起,更是從一路飆高至單日三萬多人。疫情何時能緩和下來,尚不得而知。

她說,早在一月中,印尼進口疫苗之後,印華基聯透過多種管道向印尼衛生部上書,請求提供疫苗給教會。但當時疫情還尚不嚴重。二月底三月初,政府開放為醫護人員和長者,以及傳道人施打。直到六月疫情嚴重,政府才委託印華基聯,從六月28日開始為18歲以上教會會友、親人和社會大眾施打疫苗。七月12日起又開放給12-17歲青少年施打。

施打疫苗會場(印華基聯提供)

施打疫苗會場(印華基聯提供)

突破困難 施打疫苗是福音撒種

「這對印華基聯而言是非常大的事工。」她說,政府除了供應疫苗之外,相關需要的設備、醫護人員、義工,皆由印華基聯安排。總統呼籲愈多人施打愈好,因此也沒有施打人數的限制。

印華基聯為此成立執行小組,每天聯絡安排六名醫生、十二名護理人員,還有卅名義工,借用一所基督教學校羽球場施打。印華基聯也提供救護車在一旁待命,萬一發生任何事可直接將患者送往合作的醫院。

「無論是多麼困難的挑戰,都覺得上帝與我們同在,也領受到祝福恩典,參與的人也覺得很有意義!」陳葆荃總幹事表示,這是上帝給他們的良機,能把福音種子撒在他們當中,尤其這其中有很多是未信者。

施打疫苗會場(印華基聯提供)

參與的義工會前說明(印華基聯提供)

七月10日上午,由瑪琅聖道神學院雅加達事奉中心主辦以「復興我們的國家」為主題的線上「為國禁食祈禱會」,中心負責人黃才良牧師邀請印華基聯及多家機構支持,當天線上有三千多人參與,到週日有一萬人點閱,期望為目前的疫情迫切禱告。當地具名望的瑪琅聖道神學院教授蘇仁發牧師主講時,並引用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經文傳講信息。主領禱告的是泗水歸正教會Yakut Handoko牧師和Sabda基金會創辦人Yulia帶領禱告。

禱告的內容包括:1、感謝神,也讓我們大家彼此認罪,同時為確診的病患代禱。2、為醫護人員和他們身體健康,並有好的精神體力代禱。3、為現在缺乏的病房,尤其是ICU和隔離病房需求禱告。4、為藥物、氧氣筒、呼吸器及其他醫療設施禱告。5、為所需要的疫苗及施打疫苗的速度,盼望能及早達標。

將辦全印尼青少年禱告會

主辦單位也將於七月20日舉辦一場全印尼青少年線上禱告會,為國家為疫情、為長者、確診者及親友禱告,也希望能操練青少年。

陳總幹事表示,上帝允許瘟疫發生,讓我們好好反省認罪,在很多事上沒有討神的喜悅,「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神透過疫情讓我們在這段時間能夠警醒和悔改,希望我們做人做事都回歸聖經真理的教導,體會到神的心意,並在思想靈命上更新自己, 疫情提醒基督徒,未來傳福音的腳步要加快。

為人施打疫苗(印華基聯提供)

施打疫苗前的預備(印華基聯提供)

為印尼禱告會宣傳(印華基聯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