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疫情、經濟、政治三大衝擊 8.23舉起禱告的手線上「為馬來西亞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為馬來西亞禱告,帶領為國禱告的四位牧者(從左至右)陳德勝長老、吳愛玲醫師、王美鍾院長、鍾希明牧師。(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提供、本報製作)
在政治動盪下,馬來西亞正受到疫情、經濟、政治三大衝擊,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將於八月23日下午舉辦「為馬來西亞疫情禱告」的線上禱告會,懇求眾教會能為馬來西亞舉起禱告的手「為國禱告!為州禱告!」

【記者李容珍台北-吉隆坡報導】馬來西亞才上任17個月總理的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16日才剛宣布辭職,連同其他內閣成員也一併總辭。然而面對弱勢政府,反對力量不斷抗衡,在政治動盪下,馬來西亞正受到疫情、經濟、政治三大衝擊。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訂於八月23日下午舉辦線上「為馬來西亞疫情禱告」,懇求眾教會能為馬來西亞舉起禱告的手,「為國禱告!為州禱告!」

政府風暴使疫情反反覆覆

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會長、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受訪時表示,馬來西亞從去年三月開始封國封城,民眾也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使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甚至因為疫情控制成效很好,在世界排名前五名。在控制了三、四個月後,七月開始啟封,到九月中也還好,直到九月下旬馬來西亞政治再度陷入動盪,東馬沙巴州聯合政府一夕失去多數州議會席位,迫使原本可執政至2023年的沙巴州議會宣佈解散,提前舉行沙巴選舉。

因此,各政黨候選人和政治人物頻頻展開拜票和演說助選造勢,西馬政治人物也為了協助黨同志,頻繁在兩地往返和探訪,當沙巴疫情爆發後,連帶造成疫情擴散在整個西馬;從去年九月下旬到去年十二月,疫情不斷擴散,一發不可收拾。

王院長表示,去年三月封城的時候,確診不過是兩位數,現在每天兩萬多確診,相差非常大。雖然政府一直對防疫措施想要有所為,但也因背後不同黨派角力,內部有很多不同和反對的聲音。往往「關前門」防止疫情擴散,卻「大開後門」,讓工廠持續運作。疫情最嚴重的是工廠感染群,很多是從外地來,而且住宿群聚,他們返鄉後又進來,使得染疫不斷增加。

疫情無法控制引發倒閉風潮

他說,由於政府防疫措施的不當,造成疫情反反覆覆,無法制止。整個國家人民無所適從。尤其是商家,一般商店暫停營業一個月,生計就受嚴重影響,一旦停三個月,可能就要關閉或永久倒閉,但是現在超過半年無法營業,全面衝擊許多中小企業,紛紛關門倒閉。除非極少數製造口罩、手套等防疫產品行業,或是送外賣網路公司興起,但是他們把手續費強加在餐飲業者身上,業家為了維持營運,甚至倒貼…。

截至目前已經死亡13500多人,其中最多的是工廠、職場或被扣留的外勞,以及宗教活動引起。尤其回教齋戒月,彼此互訪、群聚。

很多人對未來茫然 畢業即失業

前一陣子,馬來西亞社群開始出現「掛白旗運動」,對於家裡若因疫情而面臨斷糧危機,可以在門前掛上白旗,推動「掛白旗運動」,讓有能力的民眾提供資助;另還有推動「掛黑旗運動」,反對政府政策反反覆覆、爭權奪利。憂鬱自殺事件層出不窮,尤其是少年人對未來茫然,真的要需要求主憐憫。王院長表示,疫情衝擊整個經濟,造成很多人失業,很多大學生畢業後失業,而且不知何時能過去;即使疫情好轉,仍面對很多民生難題。

他說,弱勢的政府上台後很快就被推翻,政治輪替頻仍;首相慕尤丁才剛辭職,今選出新首相依斯邁沙比里,明天宣誓就職。即使有新的首相,要在兩年任內,很難解決困局。因為任期很短,不論誰執政,反對黨的力量仍將不斷抗衡。不少教會開食物銀行,幫助需要的窮困中的人。

雖然疫情嚴峻,感恩的是,馬來西亞的醫療和警察系統,人員和資源充足,因此沒有發生醫療崩潰的情況。在此處境中,他們覺得需要禱告。

過去多年,他推動神學教育,以及普世跨文化的宣教關懷,與許多需要福音的國家和不同的群體合作超過20年。在印度、尼泊爾疫情最高、緬甸政變的時候,以及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的時候,連結當地的同工一起分享和禱告。之後也連結非洲五個國家本土教會領袖,分享禱告,也呼籲各地捐助、幫助他們。上週與印華基聯合作,為印尼疫情禱告,他們也很振奮。

他說,這次為馬來西亞禱告,不論來的人有多少,希望參與的牧者同工和弟兄姊妹,一起為馬來西亞目前的疫情、政治和經濟,一起舉起禱告的手。

禱告連結各宗派和差傳機構 及神學院

本身是絲路福音國際聯絡中心創辦人,也是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創辦人和會長的王美鍾院長表示,促進會會員有四十多個單位,涵蓋馬來西亞各差傳機構、社會關懷和各宗派的差傳部代表(聖公會、浸信會、長老教會、巴色會、神召會等)。因此這次禱告會,也邀請相關的牧者代表,「為國禱告」和「為州禱告」,主領的牧者,為各地、各宗派差傳和神學院宣教代表。

王院長表示,「為國禱告」部分四個階段:「疫情與政治」、「疫情與醫院」、「疫情與邊緣群體」、「疫情與經濟」,分別由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差傳主任鍾希明牧師、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王美鍾院長、愛全能中心 (ElShaddai Centre Bhd) 執行長吳愛玲醫師、馬來西亞家庭第一董事主席陳徳勝長老,分別分享與禱告。

帶領為州禱告六位牧者(上圖左至右)黃健平牧師、林佳冕牧師、王祖祥牧師;(下圖左至右)楊漢才牧師、陳奕成牧師、王寶星牧師。(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提供)

「為州禱告」部分,帶領的各地代表牧者:

北部-馬來西亞浸信會生命堂林佳冕主任牧師、中部-馬來西亞神召會中文總監王祖祥牧師、南部-馬來西亞福音自傳會主任楊漢才牧師、東部-基督教馬來西亞長老大會同工陳奕成牧師、砂拉越-砂拉越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宣教部幹事王寶星牧師、沙巴-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會牧黃健平牧師。

線上禱告《為國禱告,為州禱告》

日期:8月23日(週一)

時間:3pm-4:15pm

Zoom:https://us02web.zoom.us/j/86059638721?pwd=QlEyNVpDdlphSU1nc2cvTEdGU0JVUT09

Meeting ID: 860 5963 8721

Passcode: mum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