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為馬來西亞禱告】疫情黑夜壟罩 三年多換三首相 馬來西亞眾教會為走出困局線上迫切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馬來西亞華人教會為疫情、政治、經濟和邊緣群體禱告。圖為關心的邊緣群體。(吳愛玲醫師直播截圖)
馬來西亞新首相上台後,稱「疫情和經濟」是首要解決的問題,眾人也期盼望政府和反對黨,都將此列為第一要務,也祈求上帝傾聽百姓的苦情,憐憫他們。「馬來西亞是神所愛的」,…

【記者李容珍台北-吉隆坡報導】馬來西亞疫情居高不下,如同黑夜籠罩,看不到前面出路。馬來西亞新總理依斯邁沙比里上週上任之際,由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八月23日下午舉辦的線上「為馬來西亞疫情禱告」,牧者們帶領大家看見疫情中第一線醫療人員的挑戰,中小企業面對的衝擊,邊緣群體需要關注,還有為新政府和執政團隊禱告,祈求在上掌權者更有智慧地來治國,朝野和全民同心努力抗疫,並為經濟能夠復甦、脫離困境禱告。線上有七百多人加ZOOM同步參與。

這次「為國禱告」分為四個階段:「疫情與政治」、「疫情與醫院」、「疫情與邊緣群體」、「疫情與經濟」,分別由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差傳主任鍾希明牧師、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會長王美鍾牧師、愛全能中心 (ElShaddai Centre Bhd) 執行長吳愛玲醫師、馬來西亞家庭第一董事主席陳徳勝長老,分別分享與帶領禱告。

馬來西亞飆高的疫情(直播截圖)

王美鍾院長。

誰都無法預料未來 求神憐憫馬來西亞

「誰會預料馬來西亞在三年多內,有三位新首相就任」,「去年誰會想到每天會有兩萬人確診、一個半月就有100萬人確診,至今共有148萬9460人確診,1萬3480人死亡。」本身也是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的王美鍾牧師主持時表示,第一位確診者過世時,令全馬來西亞人震驚,之後確診人數不斷增加,至今似乎已不再被視為人命和一個個家庭悲劇,而是變成了數字。

馬來西亞新首相上台後,稱「疫情和經濟」是首要解決的問題,眾人也期盼望政府和反對黨,都將此列為第一要務,也祈求上帝傾聽百姓的苦情,憐憫他們。「馬來西亞是神所愛的」,王美鍾祈願在危難之中,救恩臨到馬來西亞,眾人因此回轉歸向主。

鍾希明牧師談到「疫情和政治」時表示,大馬衛生部官員都稱目前確診數字與實際相差數倍;因此有人推估,政府如果公布兩萬人確診,實際應有八萬人確診。其實從去年三月18日開始封城,當時只有790確診,2人死亡;2021年一月7日確診人數突破3000人時,政府開始進行長達半年多的緊急限制令措施,疫情仍然沒有因此好轉,這都與政治有明顯關係。防疫政策的背後,有不同政黨的反對角力,很多牽涉到個人和政黨利益。

政局動盪 為神興起政治領袖禱告

鍾牧師表示,我們的禱告就向先知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等先知身上學習,認識我們所信的神,是亙古永不改變;不論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上帝在掌權,因此,廢王、立王,全都在神的手中,唯有投靠祂,才可能脫離困境。

鍾希明牧師

為疫情和政治禱告

八月21日第九任首相就任,這是近三年多來第三位首相,鍾牧師帶領禱告, 願神在馬來西亞彰顯祂的榮耀和作為,使新的政府能帶領馬來西亞度過疫情和經濟蕭條。目前很多人仍生活在窮困之中,求神帶領這些領袖,不受宗教民族極端分子的影響。求神興起如但以理的基督徒領袖,能影響國家的政策。也求神讓國家統治者能聽到貧困百姓的哀求,實際幫助到貧民。國家領袖需有治國能力,否則馬來西亞將嚴重的衰落。

醫療前線不能崩潰 多加油打氣

王美鍾院長談到「疫情與醫院」時表示,醫療系統和醫院是站在疫情的最前線,若醫療系統崩潰,死亡的人數將會飆升。去年第一波疫情發生時,透過聯合差傳促進會連結全馬來西亞教會聯合抗疫,在東馬和西馬為專門治癒染疫病患的25家政府醫院,捐贈隔離衣、防護服和護目鏡。全民團結一心,疫情得到控制。直到選舉後,十月開始疫情逐漸惡化。

眾教會捐贈防疫用品給25家醫院。

醫療上需要減少重症患者。(ˋ直播截圖)

王牧師說,政府為了努力抗疫,撥款71億元,全國設置221所收治確診患者的醫院,132間低風險隔離中心。由於確診病例居高不下,收治確診患者的私人醫院也人滿為患。因過度操勞、心力交瘁,訴求不被聽見,多名合約醫師提前離職......,這些都是疫情最前線所面臨的挑戰。現今要阻止死亡人數增加,除了禱告,只有減少重症患者。由於ICU設備和病房不足,患者得不到醫治。「我們需要關心支持和鼓勵前線的醫護人員。這是現階段非常重要的事。」此外,「疫苗施打的普及率,希望兩劑施打率能提高至80%以上。

眾教會發起各種抗疫活動及策略

王院長提到,不少大馬教會機構投入疫情中的服事,例如CREST機構贈送製氧機給不同的醫院,他們也租下酒店,作為隔離酒店,提供確診者免費入住,最久住10天,並免費提供三餐,成為見證。

基督教的全人關懷協會也呼籲在教會所屬的社區設立「安全隔離屋」,接待需要隔離但住家環境不合適的人,阻斷社區感染鏈,減輕醫療體系的負荷。隔離屋可以是教堂、住家或商店,最理想的是擁有可入住的基本設施(人口密集的組屋或公寓不合適)、獨立式產業,業主願意免租金祝福此行動方案至少三個月。

發起教會提供需要的隔離設備

王院長也提到不少教會群體發動的其他抗疫活動與策略 :捐助製氧機給醫院、捐助血氧儀、建立隔離酒店贊助接待確診者、籌款捐贈食物箱、派送物資、全人關懷食物銀行和隔離屋計畫、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工促進會支援25家醫院計畫、各宗派全國性捐助醫療物資和幫助弱勢群體行動、建立醫院事工資訊平臺 HOSPITAL MINISTRY RESOURCES和危機輔導熱線等。

被忽略的邊緣族群 上帝要我們留意關心

吳愛玲醫師談到疫情中被忽略的邊緣族群,愛全能中心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服事難民和移民。尤其是3.0無限期的行動管制令,讓這群人絕望,不知如何面對。她說,疫情衝擊最大是中小企業,難民和移民都受雇於中小企業,因此求救呼聲四起。中心每天都接受無數求助的電話。而且這些難民與移民,都在鄉區小鎮,中心人員探訪當地也不方便。感恩的是,上帝把教會放在每個鄉鎮,透過與教會連結,終於能把物資送到難民和移民手中。有時連教會都不知道當地有難民,她相信這是神為他們開的路。相信疫情過後,可以更深入地服事他們。

吳醫師說,疫情一開始是分派食物,之後分派藥品,但最近疫情升高,不少移民和難民染疫過世,也衝擊中心收容的他們的孩子,因此而失去父母。最令人心碎的是安葬染疫死者。感恩的是,政府開放難民和移民施打疫苗,很多人都已經接種了第一劑,甚至打了第二劑。此外,因為疫情管制,家庭暴力頻傳,他們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設立的庇護所便收容這些受暴婦女。

吳醫師也求主開啟世人的眼睛,看見帶到我們周遭的移民和難民,讓我們有機會服事他們,傳揚神的作為;並且為新政府禱告,禱告新政府對移民有長遠政策,有起碼的尊嚴和保護,讓他們活出尊嚴。

目前服事的難民和移民當中,有88%是回民,政府並沒有對他們特別關照,這是教會可以做的,教會可與他們建立良好的情誼,傳揚神美好的作為。

吳愛玲醫師(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促進會提供)

中小企業衝擊大 婚姻家庭也受影響

陳德勝長老分享「疫情和經濟」時表示,疫情對中小型企業衝擊很大,很多商家無法生存,一家家關門倒閉。服務業和工業蕭條;人們的家庭因生意受到財務衝擊。旅遊、餐飲和建築業有很多人失業。很多偏鄉窮困的家庭的孩子,因為沒有手機和電腦,無法在線上學習,造成失學。女性失業比男性更多,因為女性回到家中要照顧家庭和孩子,也使她們產生很大的心理壓力。

在婚姻家庭生活,也面對很大的挑戰,包括家庭暴力、債務負擔、經營危機、孩子叛逆的煩惱、投資失利,使得部分人民產生苦毒、有自殺念頭、很多人被銀行追債,面對法律訴訟走投無路,也使得自殺案件頻傳。

為疫情與經濟禱告(直播截圖)

陳德勝長老

現在大馬54.3%人口,已經施打兩劑疫苗,預定年底前有八成的人能打完兩劑疫苗。陳德勝長老帶領禱告時,求主繼續制止疫情在馬來西亞蔓延,讓人民能夠嚴謹遵守防疫SOP,共同努力抗疫。也求主賜給新政府有智慧擬定有效的抗疫策略,朝野合作控制疫情。各政黨通力合作參與國家復甦計畫;並且抗疫委員會能共同合作抗疫,為馬來西亞帶來復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