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影響力聯盟

「昨日先賢墾荒,才有今日的繁榮」大馬曼絨紀念雙九節暨雲遊行 祈願教會在各層面發揮影響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從左至右)張宇晨議員、黃渼沄議員、倪可漢拿督和黃迪華牧師。(圖/議員個人臉書和IAA提供)
為紀念1903年九月9日第一批從中國福州來的303名基督徒墾民從實兆遠港口(曼絨縣)上岸,並在實兆遠墾荒118週年,而有今日的繁榮。馬來西亞曼絨縣舉辦雙九節暨雲遊行,並於九月9日上午舉行ZOOM線上開幕禮拜。

【記者李容珍台北-馬來西亞連線報導】為紀念1903年九月9日第一批從中國福州來的303名基督徒墾民,從實兆遠港口(曼絨縣)上岸,並在實兆遠墾荒118週年,而有今日的繁榮;馬來西亞曼絨縣舉辦雙九節暨雲遊行,於九月9日上午舉行ZOOM線上開幕禮拜。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會督黃迪華牧師會中期勉,教會的領袖在守住從中國福州來的豐富歷史資源,更要守住教會的福音使命和教會的復興,栽培更多信徒委身服事,參與全時間的事奉,為教會與社區帶來祝福。

守住教會基礎 在各層面發揮影響

黃牧師也提到,當我們在注重社會工作、社會形象和社會影響之際,也要守住教會的基礎;祝福每個人也能在社會上展現正面的影響力,不論是文化、福音上,甚至是政治和經濟上的影響力。

雙九節為20多年前,在實兆遠第一間教會衛理公會宣道堂主推下正式誕生,至今已經舉辦了22屆,每年都由實兆遠社團與教會輪流主辦。黃迪華牧師表示,雙九節已成曼绒縣的一個品牌,感謝上帝給衛理公會在22年前開始雙九節的慶典,經過年復一年的推動,引領教會弟兄姊妹邀請在曼絨的社會人士,一起紀念先賢在廿世紀初期,如何從中國福州來到曼絨開墾。

對馬來西亞的衛理公會來說,有兩條歷史線組成,一條是從中國福州一帶來到馬來西亞,另外一條是從一條從印度緬甸進到西馬。從福州來到馬來西亞這條線,體現在曼絨教區,以及沙勞越衛理公會。

追溯衛理公會在大馬歷史 展望未來

他說,從印度、緬甸、新加坡來的宣教士,注重教育、醫療服務和教會的福音工作。從福州來的基督徒,看重佈道、培靈、建立教會、禱告和教會復興。這些年來,曼絨也藉著廖克明牧師的推動,連結博物館、文化和行善,成為一個特色。

黃牧師坦言,從曼絨教區讀神學的弟兄姊妹比過去少了很多,呈現青黃不接的情形,因此他代表年議會鼓勵弟兄姊妹和教牧同工,當我們在注重社會工作、社會形象和社會影響之際,也要守住教會的基礎;祝福每個人也能在社會上展現正面的影響力,不論是文化、福音上,甚至是政治和經濟上的影響力。曼絨的教區與社區彼此相連,為曼絨帶來更多祝福。當我們回到歷史,看上帝的作為,珍惜現有的位份,也展望將來。

馬來西亞曼絨線上直播慶雙九節

上帝眷顧 實兆遠重視教育人才輩出

國會議員拿督倪可漢弟兄(霹靂州議會前任議長)在會中表示,這些中國福州來的墾民,一開始在實兆遠耕田,後來發現不適合,當地教會領袖便帶領他們種樹蕉(佛手蕉),讓他們能夠生活。之後,他們非常看重教育,教育也使實兆遠的人有更好的工作,有很好的收入和地位,也造就很多人才,遍及全世界。尤其後來種植橡膠,促成當地經濟23年的繁榮。最近即使因為疫情,實兆遠種植橡膠仍然不受影響,反而收入增加,這些都是祝福。

疫情提醒我們,未來的工作不一定要去大城市,過去為了找工作,紛紛從小城市去到大城市,現在情勢反轉,有些工作即使在小城市也可以做,甚至也可以做大生意。實兆遠是個美麗的地方,有山有海有碼頭,學校也特別多。他希望未來人才留在本地也有高收入,也可以做大生意。他也希望當地能做好預備,讓更多人才留下來。

多位基督徒州議員期許 回到信仰價值

班台區州議員黃渼沄表示,一年一度雙九節,大家都很期待,疫情讓大家從實體遊行轉為線上體驗,相信未來可能成為常態。她從小叮噹漫畫來看,這個漫畫早已預告這時代未來世界,雙方見面無法觸摸擁抱,這也是無法避免,我們必須在此新常態下依舊保持心中的美好。過去我們各司其職,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但是疫情破壞我們過去安身立命的條件,也讓大家重新思考世界的秩序如何歸位。過去見面會問:「你吃飽了嗎?」現在會問:「你打疫苗了嗎?」未來的生活重心要放在哪裡?是健康、家庭、工作,還是朋友? 也是我們可以重新思考的。

阿斯打卡區州議員張宇晨表示,今年舉辦雙九節的意義仍然存在,但我們必須用不同時代和角度去觀看,並保留其核心價值,也相信今年雙九節給我們帶來的體驗會不一樣。

籌委主席廖克民牧師(IAA提供)

籌委會主席廖克民牧師受訪時表示,過去每年舉辦雙九節,具有「感恩和傳承」的意義,去年因為疫情暫停一年,考量這福州墾民是重要的日子,今年改線上舉行。特別的是,過去在街上實體遊行,有來自不同教會和團體參與,今年的「雲遊行」,以回顧歷史為主,介紹一些具有指標性或被遺忘的建築,透過無人機拍攝,加上歷史的訪視的過程。另一方面,這次舉辦博物館日,無法實體看到擺設的物件,搬到線上也讓大家認識。

往年的遊行活動。(主辦單位提供)

往年的遊行活動

往年的遊行活動

往年的遊行活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