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為主栽培科技小達人 最強大腦線上營會贏得下一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陳寶兒 追蹤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老師,我的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在新冠疫情來襲後,家長與孩子被迫長時間同在一屋簷下,父母親發現兒女對學習興致缺缺的問題更加顯明。

普遍認為這是疫情導致學校關閉,進而耽誤了學生到校學習,但事實上輟學問題向來存在;其中馬來西亞2018年有超過三萬名學生輟學,2020年輟學率則達0.22%,有學生兩萬人。

最強大腦線上營會宣傳海報。(受訪者提供)

科學營挑起孩子學習熱誠
吉隆坡非拉鐵非教會鄒錦真同工表示,成人擔憂的不單是輟學情況,像是在校老師也對學生於線上課程的表現,感到無奈又無助。眼見孩子們在正統教育裡少了學習熱忱,將來該如何追上日異月新的時代?這也是教會領袖的看見與負擔。

「倘若科技每五年轉變一次,但我們的孩子還是懶散又不愛學習,怎麼辦?所以我們開始討論,既然疫情讓新媒體開始盛行,何不抓緊時下趨勢並在生活和科技方面,如編碼(Coding)、信息技術(IT)、人工智能(AI)等技能上栽培孩子?」

鄒錦真姊妹。

因為不願繼續坐以待斃,加上教會渴望與兒童持續聯繫關係,由教會舉辦的科學營「最強大腦」線上營會就此誕生!營會學習焦點在於科技,但涉及的範疇非常廣泛;從影片剪輯、設計、編碼、動畫,甚至到室內設計等,另外也給6歲以下孩子設計了烹飪班。

以學習營吸引外界走入教會
八打靈神召會喜信堂鄭曉玲牧師說道,過往教會舉辦的營會,像是聖經假期營或玩樂性質的運動營,都難達到「把羊留下」的果效;但「最強大腦」透過線上打破距離限制,不但吸引了非信徒關注,也帶給孩子們知識,更從科學角度帶出耶和華的大能!

鄭曉玲牧師。

她透露其中一堂課內容:小學員們手持一個寶特瓶並將其畫圈式搖晃,就能夠在瓶中形成小漩渦。透過這個舉動,希望讓孩子認識聖經中有關雲柱和火柱的故事,以及感受上帝創造大自然的奧妙。

鄒錦真也分享,營會每一天都有「功課」。除了課程外,他們也要求孩子課後看短視頻或聽語音聖經故事,比如認識世界七大奇蹟,之後再分享從中學習到了什麼。起初會擔憂非信徒家庭會抗拒,但後來發現其實「想太多」;甚至在營會最後一天的短講神話語環節,大家更是驚喜發現其中積極回應的,很多都是非信徒。

弟兄姊妹自學當新媒體導師
一般的科學營對導師講求專業知識,而教會舉辦的科學營,則要求有共同異象。於是,團隊先從教會裡尋找有類似專業背景的兄弟姊妹。「曾經發生過原本負責教編碼設計手遊的導師,突然說自己不能教了,我們就去問電腦能力還不錯的弟兄:你要服事下一代嗎?好,這是教材,你自己去學!是的,有些導師是特別參考外國教材,自修後就教孩子;也發生過孩子比老師還厲害的,那也沒關係!就讓孩子成為小助理,結果學員和導師的關係更好了。」

線上營會栽培科技小達人。

在導師耐心的引導下,課程讓孩子們打開視野,領悟使用電子產品不是只有玩遊戲或看影片,「最強大腦」幫助他們重建對學習的熱愛、掌握技能並追上趨社會勢,父母親也感到安心。

學習成效有目共睹,主辦方收到很多回饋,好比協助父母設計生意宣傳海報、製作父親節電子卡片、為教會製作簡單的動畫、給主日學設計聖經故事手遊、還有特殊孩子有能力自行運用PPT……等。

善用工具引導孩子走向正路
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是Youtuber的年代,孩子一窩蜂說要成為網紅,如此一來學習熱誠與動力是否成正比?新生命復興教會蒲種堂謝惜愛傳道認為:「孩子們比較是受同儕影響。」

謝惜愛傳道。

她坦言,教會並不排斥孩子們的嚮往,反倒相當看重孩子在新媒體趨勢上,將在神國度裡發揮何等的影響力。教會需要鼓勵並引導孩子去接觸新媒體,以免落在時代的後面。

謝惜愛感慨道,或許市場上早已有許多因商機而開設的科技才藝班,但孩子具備了技能後又是否仍保留純真?比如一些創作內容只為獲得點擊率;但「最強大腦」是看到一個方向與異象,讓孩子掌握技巧,同時也用在對的方面。她說明:「我們要想著如何善用神給的,要在不同的世代善用工具做事情。市場上有很多的技能課程,而我們有神的靈幫助我們。」

跨教會合作體現屬神國度觀
目前「最強大腦」營會已開始籌辦第七屆。事實上,起初啟動的非拉鐵非教會在看到營會的果效後不願獨享收成,於是在第四屆開始舉辦說明會,邀請超過500位全馬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出席。

謝惜愛表示:「三場說明會共來了80人,開始有了三所教會聯辦,觀摩的有60多人。第五屆雷同。而第六屆有教會開始獨立舉辦,另外又多了其他教會聯辦。」

最強大腦學員功課照。

在疫情爆發的同一年,也是謝惜愛剛開始全職服事,她在得到本身教會領袖的認同與祝福後,隨後積極投入在舉辦線上營會。她很高興在當中看見教會與教會之間的牆被打破,彼此在配搭中體現了屬神的國度觀。

鄭曉玲也感嘆說明會的細膩程度,包括分享如何在營會後,持續與家長溝通並延續關係。例如是可以設立非信徒家長群組,邀請他們參與兒童幸福小組。這種後續的努力,也確實讓零收費的營會不曾出現「放鴿子」情況,甚至名額不足。

她說:「我們本來設定80個名額,結果一半是外面的孩子(非信徒)。我們教會的孩子都還來不及報名,所以我在第二天後就關閉報名連結,之後還是收到不少詢問電話。孩子們真的都很喜歡這些課程。而非信徒中有10位以上信主,有4人留下來參加聚會。」

虛擬建立的堅固關係得以延續
隨著馬來西亞對疫情的管製逐漸開放,各個領域也開始從線上回到實體,「最強大腦」也準備延續在線上建立起的關係。鄒錦真分享,過去六屆的營會已累積來自全馬各地的孩子,因此團隊有計劃要舉辦地區性活動。

鄒錦真說道:「我們在線上建立了穩固關係,接下來想要在年底舉辦一場慶典。它會是宣教式地巡迴各個州屬,帶著團隊到各個教會去和孩子們碰面。當然在課程後我們也不會讓關係停下來,我們會繼續設計課程或內容來延續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