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芬蘭基督徒國會議員分享聖經經文 被指侮辱同志受調查恐入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曾雪瀅 追蹤
芬蘭國會議員拜依維.萊塞寧(Päivi Räsänen)因分享聖經經文而受審。福音法律機構ADF呼籲全球基督徒為其代禱。(圖/翻攝自ADF International臉書)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有近70%人民是芬蘭福音派路德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Finland)成員,然而由於2015年教會大主教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導致一波會友退出潮。不過,近日芬蘭這個基督教歷史悠久的國家,開始對基督徒言論進行刑事調查。

拜依維.萊塞寧在警局門口自拍。(圖/Päivi-Räsänen Facebook)

 

追究十六年前議員信仰言論
拜依維.萊塞寧(Päivi Räsänen)為芬蘭國會議員,她於2019年在推特上分享一段聖經經文,原意是提出「基於聖經的基督教信仰的宣告」。這是萊塞寧首次針對芬蘭福音信義會支持同性婚姻而表態,不過也被指為「誹謗或侮辱同性戀者」,而受到兩項調查。

萊塞寧在接受美國基督教廣播網CBN訪問時表示,「在推文中,我引用了羅馬書一章24-27節的經文,這段經文談論到同性戀,我也貼上幾張有關經文的圖片。」

 

路德宗是芬蘭最大的基督教宗派。(圖/St. Michael’s Finnish Evangelical-Lutheran Church Facebook)

 

芬蘭於2017年同性婚姻合法化,不過當局卻追究起萊塞寧於16年前(2004年)所撰,有關基督教婚姻教導的小冊子──《祂造男造女》(Man and woman, He created them),內文提到一些作者對同性戀、同性婚姻、心理發展等的看法。目前芬蘭檢察總長已經展開第二次調查,至於出版小冊子的福音派路德會的牧師也正接受調查。

芬蘭基督徒的覺醒

事實上,《芬蘭憲法》中規定了福音派路德會的特殊地位,並對芬蘭第二大教派東正教教會也制訂了特別的法律。因此萊塞寧告訴CBN,她不會為調查感到憂心,更表示:「其實令我驚訝的是,警方竟然對此案進行調查,我真不敢相信。」

芬蘭基督教報紙編輯及基督教電視節目主持人萊夫.紐梅拉(Leif Nummela)告訴CBN說:「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我的第一個想法是,他們(警方)真的要這樣做嗎?」

芬蘭基督教電台主持人、作家兼神學家帕西.圖倫寧(Pasi Turunen)表示,這起事件對當地許多基督徒而言,都將帶來覺醒。他說:「芬蘭基督徒生活在一個非常統一的基督教文化中。由於每個人幾乎都以相同的方式思考,因此現在當我們的信仰受到挑戰時,我們便進入一個全新的局面。

 

拜依維.萊塞寧分享靈修時光。(圖/Päivi-Räsänen Facebook)

萊塞寧則表示,這一切其實都是從禱告開始。當時她感受到自己是在上帝的帶領下,在芬蘭教會討論同婚議題,她如今擔心這項調查會使當地的基督徒感到膽怯,以致於無法表明自身信仰。「我擔心這起刑事調查,可能使得一些基督徒選擇躲藏及保持沉默。」
為信仰發聲的代價

一旦被定罪,萊塞寧很可能面臨罰款,甚至被起訴入獄。圖倫寧及紐梅拉皆感慨地表示,芬蘭福音派領袖對萊塞寧的支持很薄弱。

圖倫寧表示,他希望「福音派領袖更加直言不諱,直述其事。」對此他補充:「我認為基督徒在公共場所發表言論時,確實容易受到多方攻擊。因為要在社會上大聲宣告基督信仰時,實在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

紐梅拉則是說:「如果我們能讓20萬名基督徒為萊塞寧發聲,說:『不要再迫害拜依維.萊塞寧』,我深信這將產生巨大的影響。」而萊塞寧表示,自己並不害怕,更相信上帝對芬蘭有全盤的計劃。她說:「我期待看見上帝對芬蘭的作為,因為當祂再來時,我們便知道祂在翻轉世界了。」(資料來源: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