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不顧聯合國和國際反對聲浪 聖索菲亞大教堂正式改為清真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聖索菲亞大教堂正式改為清真寺。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不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勸阻,歐盟、美俄的關切的呼聲,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為滿足本國伊斯蘭勢力的願望,終於在10日宣布,把位於伊斯坦堡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改為清真寺。此舉被視為是動搖土耳其政教分離的立國原則。


 

教宗方濟各:感到很痛心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帶領12日國際海洋主日主日後對外表示:「大海將我的思緒帶向遠方,抵達伊斯坦堡。我想到聖索菲亞大殿,感到很痛心。」加色丁禮天主教會主教薩科樞機(Louis Raphael Sako)說,這對「我們所有人和整個世界」都是「悲傷和難過」的現實。樞機告訴《亞洲新聞》(Asianews.it)說:「在新冠肺炎時代,世界需要人類團結面對大流行病,而不是在每天都有許多人死亡的地區,帶來進一步的衝突和緊張局勢。」

法院判定後2小時即下令恢復為清真寺

建於西元六世紀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伊斯坦堡拜占庭時代的地標,自1934年以來一直被用作博物館,被廣泛視為宗教和平共處的象徵。1985年與附近歷史建築群一起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儘管美國、俄羅斯、聯合國以及俄羅斯和希臘東正教教會反對,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還是於10日撤銷1934年立下世俗主義治國方針的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所簽署,將教堂改為博物館的政令。2小時後,現任總統艾爾段簽署命令將博物館恢復為清真寺;主管機關從文化旅遊部改為宗教事務局,並且決定七月24日開放穆斯林在此舉行第一場主麻日(禮拜五)祈禱。但同時保證,這一著名歷史文物將保留其歷史名稱,並免費開放給基督徒遊客。

土耳其總統YT官方頻道的宣布



 

東正教教會反應被忽略

消息傳出後引來國際各方反彈。莫斯科及全俄羅斯牧首(Moscow Patriarchate)發言人希拉里翁(Metropolitan Hilarion)說:「東正教社區的反應被忽略了。聖索菲亞大教堂對於東正教教堂的重要性,就有如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對天主教徒的重要性一樣。這座教堂建於六世紀,是獻給救主基督的。對我們而言,它一直是,並將永遠是獻給基督的教會。」這呼應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一章24節所說:「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聖索菲亞」在希臘語是「上帝的智慧」。

歐盟委員會表示,土耳其撤銷了現代土耳其的一個歷史性的決定令人遺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美國對土耳其政府改變聖索菲亞大教堂身分非常失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阿祖萊(Audrey Azoulay)10日發表聲明「深表遺憾」。她還向土耳其駐教科文組織大使表達了對此事的關切;擔心這一世界著名文物從此將得不到應有的保護。

歐亞兩洲數百年交流的獨特見證

阿祖萊說,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一份建築傑作,是歐亞兩洲數百年交流的獨特見證。大教堂目前的博物館身分反映了其遺產的普遍價值,使其成為對話的有力象徵。土耳其的決定導致的直接問題,是身分變更對遺產普遍價值的影響。

RFI指出,艾爾段上台17年以來,全力以赴要夯實伊斯蘭根基,他立下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把這一大教堂改為清真寺,以實現他重返鄂圖曼帝國榮耀的夢想。在1935年以前,聖索菲亞大教堂有長達481年,是做為清真寺的用途。艾爾段的決策,使得這座擁有1500年歷史的世界遺產,又從博物館恢復成為清真寺。

直到七月10日,聖索菲亞大教堂一直是一座每年有數百萬世界遊客參觀訪問的博物館。去年,教堂是土耳其遊客參觀人數最多的景點。但是,前(2018)年,艾爾段總統在此宣讀《可蘭經》。當年,一個伊斯蘭協會要求在聖索菲亞大教堂舉行伊斯蘭宗教祭祀,遭到土耳其憲法法院否定。

土耳其最主要的反對黨認為,艾爾段此舉目的是為了鞏固其政治基礎,並轉移人們對經濟貧窮的關注。

獲得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土耳其作家帕慕克(Orhan Pamuk)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說:「再次將聖索菲亞大教堂變成清真寺,意味著我們告訴世界其他地方,土耳其世俗主義被消音了。」

影響中東情勢

土耳其世俗主義派政治家、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資深研究員埃爾德米爾(Aykan Erdemir)表示,艾爾段總統的舉動可能會對整個中東地區產生影響。總統的願景始終比控制他的國家更具野心。

艾爾段在臉書貼文說:「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復興』是標誌著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將重返自由。」而在他阿拉伯語的臉書貼文更提到:「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復活』,是我們的心向從布哈拉(Bukhara,在烏茲別克)到安達盧西亞(Andalusia,在西班牙)所有城市的問候。」兩者都提到了在伊斯蘭統治下收復失土的伊斯蘭夢想。而對於艾爾段而言,一切都從土耳其開始。」

對土耳其基督徒是危險信號

埃爾德米爾認為,艾爾段總統的舉動對土耳其基督徒也是一個危險信號。

他解釋說:「我認為這對土耳其日益減少的基督徒人口來說,將是個災難。總體而言,似乎有一場運動一方面想嚇跑土耳其的基督徒,另一方面又將遜尼派穆斯林占主導地位的想法強加於人。」

親艾爾段總統的政治領袖尤努斯·根克(Yunus Genc)說:「基督徒當然會反對聖索菲亞大教堂重新開放為清真寺的做法,這很自然。但我們是穆斯林,我們希望這所紀念會堂可以作為穆斯林占多數的伊斯坦的一座清真寺。」

君士坦丁堡牧首巴塞洛繆一世(Bartholomew I)警告說:「將博物館改為清真寺可能會帶來『對抗和衝突』。」

歐洲議會已經將反對此項變革記錄在案。一些俄羅斯國會議員也對此改變感到不安。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則要求撤回該計劃。

聖索菲亞大教堂首先建於公元360年,遭到暴亂破壞後,在查士丁尼大帝統治時期重建,並興建如今聞名於世的巨大圓頂。

(資料來源:CBN News, RFI, NPR, Vatican News, AsiaNews.it)

相關新聞:
土耳其總統擬把聖索菲亞大教堂改成清真寺 引發眾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