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拉美葛理翰」佈道家路易士包樂安息主懷 生前說:我準備好與耶穌快樂同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路易斯包樂生前說:我準備好與耶穌快樂同死。(圖 / FB @Luis Palau,本報組圖)

【記者曾雪瀅/編譯】福音派國際佈道家路易士.包樂(又譯路易斯.帕羅,Luis Palau),在經過三年與肺癌的奮戰之後,於三月11日安息主懷,享壽86歲。這位阿根廷裔的福音宣教士從早年擔任葛理翰(Billy Graham)的翻譯,後來成為佈道家,與全世界十億多人分享了福音。他曾親自對八十多個國家/地區的三千萬人進行了講道,並使數百萬人決志跟隨耶穌。被譽為「拉美葛理翰」(The Billy Graham of Latin America)的包樂的離開,使許多愛他的人感到惋惜。

他的家人在聲明中證實:「我們懷著悲喜交加的心情告訴你們,父親今天淩晨去世了。他的突然離世,正如他所期望的那樣,平平靜靜。這是一則沉痛的消息,但路易士正在經歷主的美好。」包樂的夫人蓓蒂同樣是一位著名的講員,曾以宣教士及佈道家的身分在哥倫比亞和墨西哥服事;二人育有四子,在包樂生前,他們全家定居在美國奧勒岡州的波特蘭。
 

(圖 / 截取自luispalau.org)

 

被譽為「拉美葛理翰」

包樂1934年生於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他12歲信主、18歲開始佈道。1960年移居美國開展事工,他與另一位傳奇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在26歲時相識,當時他為葛理翰作西班牙語翻譯,後來他在1978年正式啟動自己的福音機構——「路易士包樂協會」(Luis Palau Association)時,葛理翰也為它提供資助。二人關係密切,包樂更以葛理翰為榜樣。多年來,葛理翰也經常邀請包樂在世界各地的一些活動中演講。

2018年二月21日晨間葛理翰在家中息勞歸主,當時包樂緬懷道:「葛理翰牧師的確讓更多國家的人聽到耶穌的福音,也啟發了許多年輕的佈道家投入傳播福音。他在傳福音方面的影響力幾乎可以與使徒保羅相比。」

自1965年開始巡迴佈道以來,全球已有三千多萬人參加過包樂的佈道會,足跡遍及八十多個國家。包樂經常與當地教會合作,並以聚集大量信眾參加戶外復興活動而為人所知。

例如在2015年,包樂召集在紐約市上千間教會,組織約6萬人在中央公園舉行傳福音活動。他曾說:「宣教士是世界與教會之間的橋梁,是失落者與他們救贖之地之間的橋梁。」他所傳講的信息活潑有力、淺顯易懂,常能打動人心,他的宣教事工引領數百萬人決志追隨耶穌。

包樂以英語和西班牙語進行的佈道廣播,在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廣播電台播出,加惠數百萬人。他還主持了一個名為《路易士.包樂回應》(Luis Palau Responde)的西班牙語國際問答節目,以及一個靈修節目,傳講聖經的真理。

儘管20世紀下半葉拉丁美洲政治動盪,但包樂的國際事工仍然享有極高的聲譽。

「那些被呼召進入政治場域的人應該把它當作上帝的事奉。我不在乎他是左翼、右翼、無神論者還是宗教領袖;我總是對政客們說:「你的職位是上帝所賦予的,您是上帝的傳道人。」包樂在1996年如是說。「因此,我鼓勵他們思考正義與公義,捍衛窮人和有需要的人。那就是政治人物的角色。」

除了與政治領袖交往之外,包樂還與後來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阿根廷人:喬治.馬里奧.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維持著長期的友誼。當他的老友在2013年成為教宗方濟各時,包樂為這項任命感到高興。

他在當年說:「因為阿根廷、因為他的性格為人,以及他對福音派基督徒敞開雙臂,光知道是他,就讓我激動興奮。」

在美國,他也為拉丁裔族群尋求國際關係。

包樂說:「拉美裔最有能力向這個國家傳達福音信息。因為我們對家庭有高度的使命感。」包樂說:「我只提到聖經經文,他們就鼓掌了!」

美國《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報導,包樂還認為,拉美裔美國人可以在白人和黑人族群之間搭起橋梁。他說:「我們沒有像白人那樣將對所處城市的問題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而且我們沒有像非洲裔美國人族群那樣,有著同樣的歷史性傷痕。」

包樂說:「拉美裔對福音派的熱潮也將改變福音派教會本身。」

 

 

sq-graham

 

 

 

(圖 / 截取自luispalau.org)

 

自傳為生前所踏留下蹤影

2018年,講述這位佈道家的自傳電影《包樂》(PALAU: THE MOVIE)上映。片中提到,他的父親在他十歲時去世,全家因此陷入了可怕的財務狀況,並花上多年時間才度過難關。他說:「我曾想過主會接我的父親回天家,這提醒了我,因此我也會離開這個國家、走向國際,向成千上萬的人傳道;有一天我們都會到天國,我會一直傳天堂的福音。」

此外,片中也有提到一段故事,就是包樂在收音機裡聽到葛理翰牧師的佈道深受感動,從而決定將自己的一生獻給耶穌。作為一名宣教士,他所面臨的各種困難以及他如何克服這種種難關,在電影中都有一一描述。

同年一月,包樂對外宣布自己確診肺癌第四期。得知自己身患絕症後他表示:「我第一個反應是馬上哭了。我想『哦,我也許在幾個月內就得離開』,我再也不能拿起電話和孩子們說話,我再也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了,我再也不能和妻子說話了。」

不過他也表示:「若一切都準備好了,如果主在未來兩個月或兩年內帶我回天家,我已經都準備好了。」並感觸地說:「我的願望及所渴慕的是,人們與上帝建立正確的相處關係;解決這個大問題後,我就會快快樂樂地與耶穌一同死去。」

聽聞包樂安息主懷,全世界最大的基督教廣播媒體協會──美國基督教廣電協會(National Religious Broadcasters,NRB)執行長特洛伊.米勒(Troy A. Miller)當天說:「今天,世界失去了一位福音的真正擁護者。但這位忠實的聖徒與他的救主同在,真是令人高興。近70年來,包樂忠實地分享了福音的好消息。NRB很榮幸能擁有他這麼多年的會員。」

葛理翰的孫子葛威爾(Will Graham)形容包樂是「我所認識的最好的福音傳播者之一。」

包樂去世當天,葛威爾在推文中寫道:「他具有謙卑的精神、純正的靈魂、真正的僕人的心,對救主的愛以及對迷途者的深深熱情......包樂的典範和他事工的影響力將永遠世代相傳。」

公益組織「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主席兼執行長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牧師,表達他對包樂的深深懷念說:

路易士是一位充滿熱情的傳道人,他一生忠實地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包括祂的出生、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祂的埋葬與復活……成千上萬的人都因著路易士的宣教事工聽見了真理,無數的人不分男或女,他們都歸信了基督。我感謝神路易士生前的一切服事,以及他為後代所樹立的榜樣。

多年來,路易士一直是我父親葛理翰的摯友,同樣他也是我的朋友。他會永遠被世人懷念,而他一生的宣教事工也提醒我們,應更加讓人們明白,若不承認自己的過犯並悔改歸向神,死亡的真相與帶來的後果。

值得注意的是,包樂積極在拉丁美洲宣講福音,卻從未宣講過天主教會;即便如此,他仍能與包括現任教宗方濟各在內的非洲大陸天主教領袖,建立起互相尊重且友好的關係。不過有些福音派信徒則不認同他的做法,包樂曾對批評自己的人說:「我有無神論者的朋友,但我不是無神論者;我有共產主義朋友,但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有天主教的朋友,但我不是天主教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