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還在衝臉書粉專訂閱數?教會該進入臉書社團時代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你的教會使用「臉書社團」(Facebook Gruops)嗎?我們很容易忽視臉書社團能夠為教會帶來的眾多好處。美國維吉尼亞州蓋拉克斯市房角石社區教會(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麥克.莫里斯(Mike Morris)牧師長期耕耘網路福音事工,他提出以下的看法和步驟,來幫助教會善用臉書社團,去強化福音工作,增進團契的連結與互動。

現今大多數教會都有「臉書粉絲專頁」(Facebook Pages),然而許多教會仍不知道如何有效利用臉書社團的功能,這導致教會錯過了一個簡單又強大的工具,來與他們的會眾聯繫和交流。

好內容亦難接觸臉書訂戶了

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擁有臉書帳戶,近十分之八的美國人在臉書上很活躍。但許多教會都發現,透過臉書去接觸人們變得越來越困難;即使有很好的內容,但似乎很多人從未看過你的貼文。原因是早在2018年,臉書針對演算法做出重大調整,臉書不再強調來自企業和機構的粉絲專頁貼文,而是提高了來自使用者的家人朋友,以及臉書社團的貼文能見度。因此,如果你希望更多人看到你的貼文,臉書社團能幫助你實現這一個目標。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臉書個人頁面」(Facebook Profile) 、臉書粉絲專頁,和臉書社團之間的區別。臉書個人頁面代表一位真實人物,是一個人的臉書帳號,可以提供個人資訊,透過貼文、上傳照片影片,來更新個人動態。「臉書粉絲專頁」代表一個企業、組織、教會、品牌或公眾人物;透過粉絲專頁來分享公開資訊、宣傳活動、推廣商品等。臉書社團則是聚集了個人頁面和粉絲專頁,是一個讓成員彼此相互溝通交流的園地。因此,教會的粉絲專頁是用來分享教會的公開訊息,而教會所建立的臉書社團,則是將重點放在成員之間的互動。

臉書社團可以非常有效地幫助你在教會建立社群。你可以建立一個全教會的臉書社團,在這個安全的園地,可以分享教會消息,每日靈修小品,讓會眾能在週間保持聯繫,相互鼓勵。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為教會不一樣的事工設立不同的臉書社團,各個社團成員可以在線上進行對話,更新資訊,建立關係,在週間一起討論並拓展教會事工。同時,教會的領袖可以成立臉書私密社團,在其中分享禱告事項,開線上視訊會議,以及與教會的領導團隊共享文件。

以下四個步驟可以幫助你為教會建立臉書社團:

1. 選擇設立公開社團或私密社團

你的社團是公開還是私密的?這是一個重要的選擇。公開社團是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你社團的貼文,而私密社團是只有社團中的成員才能看到發布的內容,比較方便管理成員之間的互動和貼文品質。教會的社團通常比較適合設立私密社團,社團成員可以安心分享代禱事項,或分享一些重要文件。

2. 制定社團規則

你可以為教會臉書社團制定合宜的規範,這能促進社團中有良好的討論。

3. 宣傳你的社團

你可以向他人傳達為什麼要設立新的臉書社團,透過社交媒體、電子郵件,或個人邀約等方式,邀請人們加入社團。因著臉書演算法的影響,當社團的互動性越來越活躍,其貼文的能見度和曝光率將越高。

4. 開始發文

臉書社團的優勢在於每一位成員都可以發表貼文,所以教會的領導團隊不需要提供所有的內容,多鼓勵並邀請每一位成員參與在社群中,分享他們一起跟隨基督的所見所學,逐漸建立起線上社群,彼此有良好的對話和關係,成功的社群是所有成員共同建立的。

此外,你可以善用臉書社團的貼文主題標籤,將貼文分類成問答、提示、代禱、線上直播等,這些都有助於吸引人們參與社團。教會的臉書社團可以成為一種線上教會,讓門徒訓練不只在主日,更能延續到整個星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