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拜登支持墮胎不得領聖餐?美天主教主教團起草聖餐禮教導文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美國天主教團決議起草文件就公職人員支持墮胎不得領聖餐禮。(圖左/Photo by Thays Orrico on Unsplash,右: FB@POTUS)

【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9日回到家鄉德拉瓦州(Delaware)上教堂。前一天,美國天主教主教主教團會議(USCCB)投票表決通過,就「聖餐禮」意義起草「教導文件」,並擬言明出現某些情況時,政治人物不得領聖餐;這包括支持墮胎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USCCB就拜登對墮胎權的支持,向他發出挑戰當天,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Gill Biden)在白宮乘坐直升機,返回德拉瓦州家鄉度周末,並於第二天蒞臨威明頓(Wilmington)的布蘭迪懷恩聖若瑟教堂(St. Joseph on the Brandywine church);受到教堂神職人員及教友的歡迎。他們在教堂內待了一段時間,並探視了埋葬在這座教堂墓園的親人,包括拜登於1972年因車禍喪生的第一任妻子內莉亞(Neilia)和襁褓中的女兒娜歐蜜(Naomi),以及2015年癌逝的長子波伊(Beau)。

威明頓的布蘭迪懷恩上的聖若瑟教堂。(圖/翻攝自Google Map己

拜登第一任妻子內莉亞和女兒娜歐蜜的墓碑。(圖/翻攝自Google Map己

身為繼約翰.甘迺迪之後,美國第二位天主教徒總統,現年78歲的拜登每週至少參加一次彌撒,但他支持 1973 年美國最高法院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該裁決肯定婦女有墮胎權;導致他與美國天主教團之間立場分歧。

決議通過起草教導文件

美國天主教主教們於六月16-18日以線上方式舉行年度春季大會(Spring General Assembly);討論教會生活中的一些重要事項。在最後一天會議中,主教們在229張票中,以168張贊成、55 票反對和 6 票棄權,通過將起草一份關於「聖體聖事(Eucharist)在教會生活中的意義」的教導文件,其中將設專節規定條件,符合條件的政治人物始得領聖餐;有些主教更希望在專節中言明:支持墮胎權的政治人物不得領聖餐。教義委員會主委、印第安納州韋恩堡南灣(Fort Wayne-South Bend)教區主教羅迪斯(Kevin Rhoades)表示,指導文件將只提實務指南,供個別主教處理支持墮胎權的政治人物事宜參考。而同樣信奉天主教,又支持墮胎的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可能喪失資格,不得領聖餐。

最終版的教導文件將在十一月的秋季大會上表決,必須取得三分之二的絕大多數支持才能通過;但此次春季大會的表決結果,已預示它可能會獲得通過。

事實上在大會投票前已先進行了討論,許多主教認為,即將起草的教導文件,為當前的一個必要文件,但也有些主教擔憂該文件會成為美國教友團結的另一挑戰,尤其當實行方式可能被視為具政治性意涵時。

將草擬「聖體聖事在教會生活中的意義」教導文件。(圖/翻攝自FB@usccb)

美國天主教主教團會議主席戈梅茲(José Gomez)在會議期間貼文表示,「我們需要提防只是以政治術語來思考教會的誘惑。」

「聖體聖事」,也稱「聖餐禮」(Holy Communion)是天主教會中的一項神聖儀式。2019 年,南卡羅來納州一座天主教教堂的神父便曾以拜登支持墮胎為由,拒絕讓拜登領聖餐禮。上個月下旬,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亦有超過四千位學生及校友聯署,敦促校方不要邀請拜登出席今年的畢業典禮。白宮後來也作出回應表示,拜登將不會依照傳統慣例,出席該校的畢業典禮進行畢業演說。

拜登不認為領不到聖餐

不過拜登18日似乎不認為自己可能會被拒絕領聖餐禮。他對記者說:「這是私事,我不認為這種事會發生。」

事實上,美國每個地方的主教都可自行決定教區內哪些人可以領聖餐,即便教導文件完成,也不具約束力。但此次會議結果,表達多數美國天主教領袖的意見。

路透社天主教主教團會議報導

加州聖貝納迪諾(San Bernardino)教區的阿爾貝托.羅哈斯 (Alberto Rojas)主教透過一名代表表示,他願意允許拜登等支持墮胎權的政治人物領聖餐,但他同時認為,天主教領袖應該努力與這些政治人物私下討論他們支持墮胎權利的嚴重性,以及這些主張如何與他們的天主教信仰的價值觀相衝突。

佛羅里達州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教區主教埃斯特維斯(Felipe J. Estévez)並沒有關閉支持墮胎權的政治人物領聖餐的大門,他將這稱是個「牧靈過程」。「我與他們一起參與這個過程,相信聖靈會在其中——帶來光明、智慧和知識。」埃斯特維斯說。

《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Service)五月報導,梵蒂岡要求美國主教團謹慎處理「解決公職天主教徒支持墮胎、安樂死或其他道德敗壞等事務的立法」;否則將成為教會之間「爭執的源頭」。

拜登在今年元月28日簽署行政命令,解除了一道禁止聯邦經費流向發展中國家提倡並提供墮胎的機構的法令。當時美國天主教主教團便曾發表聲明寫道:「拜登總統就任後優先採取的行動之一,是積極促進在發展中國家摧毀人類生命。這情況令人痛心。」

四月14日,拜登政府也開始撤銷川普施政時期禁止診所轉介墮胎的禁令。(資料來源:USCCB, Hindustant Times, Vatican News, RNS, Vatica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