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墨西哥是牧者最危險的地方! 300人死於新冠 牧者成暴力集團綁架殺害目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墨西哥的莫雷利亞市(Morelia)(Photo by Jezael Melgoza on Unsplash)
儘管墨西哥被視為高度宗教自由的國度,但訝異的是,某些地區仍能見到侵犯「宗教或信仰自由」的狀況。對天主教神父而言,墨西哥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之一,主流宗教的領袖往往是暴力綁架勒贖的對象。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據墨西哥州宗教事務部(Religious Affairs Unit)統計,該州已有270位福音派牧師死於新冠肺炎,佔該地3200名註冊牧師總數的8.4%。除此之外,並有72位天主教神父,與15位修女死於新冠肺炎。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宗教事務部主管佩德羅.安東尼奧.梅納(Pedro Antonio Mena)表示,患者多死於新冠肺炎或其併發症,如肺炎或心臟疾病。

截至七月2日止,墨西哥全國境內已有超過253萬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3.3萬人死亡。托路卡(Toluca)和特拉爾內潘特拉(Tlalnepantla de Baz)是墨西哥州人口最多的兩個城市,因疫情罹難的牧師和神父總數也最高。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儘管墨西哥被視為高度宗教自由的國度,但訝異的是,某些地區仍能見到侵犯「宗教或信仰自由」(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縮寫ForB)的狀況。對天主教神父而言,墨西哥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之一,主流宗教的領袖往往是暴力綁架勒贖的對象。

宗教領袖與許多無辜百姓被迫捲入部分地區動盪之中。上(六)月初,奧羅斯科.阿爾瓦拉多(Juan Antonio Orozco Alvarado)神父等數人在杜蘭戈州 (Durango)和薩卡特卡斯州(Zacatecas)邊境的暴力組織衝突中喪生。

奧羅斯科.阿爾瓦拉多神父是薩卡特卡斯州聖盧西亞德拉謝拉教區(Santa Lucía de la Sierra)神父,死時年僅33歲。他與同工在前往教堂歡慶彌撒的途中遭到射殺。

(Photo by Jezael Melgoza on Unsplash)

墨西哥天主教多媒體中心(Catholic Multimedia Centre,縮寫CCM)編纂的資料指出,過去十年已有40名神父被殺。自2019年以來,奧羅斯科.阿爾瓦拉多是第三位在暴力衝突中喪生的神父。 2021年三月,古默辛多.科爾特斯(Gumersindo Cortés)神父在瓜納華托州(Guanajuato)遭暗殺身亡。

十年來,武裝暴力組織因爭奪地盤而襲擊宗教領袖的案例時有所聞。武裝暴力組織深知宗教團體影響力,動輒威脅、暴力脅迫宗教領袖,藉此掌控平民百姓。遵循聖經話語的宗教領袖,往往身兼人權鬥士,他們在職分上推展人權,提供法律諮詢援助,此舉引起武裝暴力組織不滿。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19年八月3日,基督復臨安息日會(Seventh Day Adventist)的亞倫.門德斯.魯伊斯牧師(Aarón Méndez Ruiz)在破壞犯罪集團綁架古巴移民的計畫未久,與同工卡斯蒂略.德.盧納(Alfredo Castillo de Luna)在美墨邊境的新拉雷多(Nuevo Laredo)遭報復性綁架。

犯罪集團鎖定移民為綁架勒贖的目標,門德斯.魯伊斯牧師與同工的服事對象恰是當地移民。美洲人權委員會(Inter-Americ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曾要求墨西哥政府提供事件調查報告,但未獲正視。宗教領袖無奈表示,類似事件屢見不鮮,執法單位多視為一般犯罪或搶劫,不深入探究緣由。

奧羅斯科.阿爾瓦拉多神父身亡後,所屬的小兄弟會(Order of Friars Minor)要求墨西哥政府展開全面調查,制定合乎國際規範的政策,並承擔責任。

販毒集團長期漠視法律,墨西哥政府有義務保護當地教會領袖與百姓安全,嚴厲譴責不法行徑,對抗武裝暴力集團。

墨西哥原是個美麗和自由的國家,因疫情和暴力團夥使國家動蕩不安。(Photo by Pyro Jenka on Unsplash)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