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東京第4度宣布緊急事態 奧運期間當地教堂不開放 天主教總主教:保護上帝賜予的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東奧即將在下週開幕,在此前東京都進入第四度緊急宣言。(Flickr CC by MIKI Yoshihito)
文告指出:「東京總教區做出『不感染自己,也不讓他人受到感染』的承諾。 因此,我們採取了各種預防措施,並認真履行保護彼此生命的責任。我們防止感染傳播,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也是為了保護他人的生命。」

【記者曾雪瀅編譯】東京奧運即將在下週五(23日)開幕,然而東京都疫情正快速升溫,日本政府12日第四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為阻絕病毒的傳播,天主教東京教區也表示,賽事期間教會將對外關閉,希望眾人愛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生命。

據外媒報導,日本政府針對疫情擴大的東京都,8日傍晚預告將實施第四度緊急事態宣言,影響範圍包括居住在大東京地區約3800萬人。東京都距離上次緊急事態的解除(六月20日),還不到一個月。日本全境唯一仍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的沖繩縣,也宣布延長事態宣言;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以及大阪府等四府縣,則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皆至八月22日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賽事期間教堂不對選手開放

東奧將於七月23日至八月8日舉行,日本政府表明「緊急宣言」將涵蓋整場賽事。估計這段期間,有近一萬多名運動員將前往東京,八月24日起舉行的殘奧會,則約有千名選手赴日參賽。這些運動員中,不乏有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以往每一屆奧運,這些虔誠的信徒也會前往教堂進行崇拜,信仰成為他們比賽期間的力量和倚靠。

不過因應政府如前宣布的防禦措施,天主教東京大主教區決定採取嚴格措施,表明賽事期間將不對外開放,以確保在這場國際體育賽事中,宗教場所不會成為傳播病毒的破口。

東京總教區12日發出聲明,總主教菊地功(Tarcisio Isao Kikuchi)表示,東奧將會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工作人員等,然而這同時引發了人們對病例數急增的擔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保護上帝賞賜的生命氣息

文告中寫道:「在過去幾年裡,東京總教區一直希望每個教區,都能滿足前來日本參加國際賽事的運動員的靈命需求;但是在今天的情況下,首要任務仍然是不讓病毒傳播,因此我們決定取消計畫。」

他呼籲即將抵達日本的運動員和眾工作人員,不要前往教堂;文告接著解釋:「從去年一月30日起,東京總教區就做出『不感染自己,也不讓他人受到感染』的承諾。 因此,我們採取了各種預防措施,並認真履行保護彼此生命的責任。因為我們防止病毒傳播,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也是為了保護他人的生命。」

他強調,在實施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下,教堂不會掉以輕心,而是「一如既往認真執行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參加現場慶祝活動的信徒人數、僅限註冊的教區居民參加禮拜活動、鼓勵年長者和病患在家參與彌撒、教區聚會轉移線上進行,神父和懺悔者之間需放置透明隔板……。

聲明最後並再次提醒信徒:「必須保護所有接受上帝生命禮物的人」,也敦促教區、教會組織履行責任,呼籲眾人盡最大努力,回應人們的擔憂。(資料來源:CRUX no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