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傳遞東奧福音聖火!美宣教士東京街頭啟動外展事工 為日本民眾打開信仰之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IMB宣教士在街頭展開的「五分鐘英語」事工。(圖╱翻攝自baptistpress.com)
在炎炎的夏日天,宣教士向途經推車的民眾遞上冰咖啡、綠茶和水解暑,繼而從推車的抽屜中,拿出福音小冊和相關資料。就這樣,他們在事工首天,已經向340人分發了福音文宣!

【記者曾雪瀅編譯】東京奧運各項賽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而在此時此刻,當地也有一群宣教士看準奧運的時機,在高達99%人口還不認識耶穌的島國,以不同的方式積極與人分享福音。他們把握每個機會,願高舉與傳遞福音的聖火!

這群來自美國美南浸信會(SBC)國際宣教部(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IMB)的宣教士,在賽事期間與日本教會裡應外合,開展東奧福音外展事工,他們向日本人民傳福音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一、流動推車

宣教士們原定與東京浸信會和當地基督徒合作,計畫在去年搭建一座臨時咖啡館,作為與人們會面及交流的場地;但礙於疫情限制,他們的規劃時刻面臨調整與變化,這個方式已經不可行。 

於是,駐地東京的IMB宣教士斯科特.布拉德福德(Scott Bradford)與太太朱莉(Julie Bradford),決定嘗試利用快餐車「路邊擺攤」的概念,作為接觸當地民眾的方式。這台流動推車揮動著奧運五環旗、擴音器播放的讚美詩,吸引了路上的消費者、上班族和其他路人的注意。當地教會的幾位團隊成員,則騎著一台橘橙色三輪車,在附近地區不斷環繞,醒目的顏色吸引了人們的眼光。 

在炎炎的夏日天,宣教士向途經推車的民眾遞上冰咖啡、綠茶和水解暑,繼而從推車的抽屜中,拿出福音小冊和相關資料。就這樣,他們在事工首天,已經向340人分發了福音文宣!布拉德福德說:「我們禱告那些收到福音單張的人,那些與我們交談的人,會看看我們與他們分享的東西。」當地教會並會在兩天內,根據已經取得的聯繫方式,進行後續跟進。

駐地在日本的IMB宣教士。(圖╱翻攝自baptistpress.com)

二、五分鐘英語

在繁忙的地鐵站出入口附近,宣教士手中舉著一塊板子,上面以日語寫著「免費英語對話」。部分大學生和年輕上班族經過這裡,都停下腳步在街頭練習英語會話。宣教士們稱這個事工為「五分鐘英語」。第一天,他們一共分發了45件福音小冊,並與29人分享了福音!

他們會與民眾交換聯絡方式,並與願意更多了解福音的人,安排下一次會面的時間。其中一名宣教士海特(Pierce Hite)說:「五分鐘英語是在短時間內,與許多不同的人建立關係開啟對話的良方,這樣我們可以找出對福音感興趣的人。」

宣教士們街頭接觸日本民眾。(圖╱翻攝自baptistpress.com)

三、基督教漫畫和奧運徽章

堪稱全球最繁忙的十字路口——「澀谷站前十字路口」,據說每分鐘有三千人同時過馬路,更已經成為代表東京的地標景點。在這個絡繹不絕、人來人往的地標,IMB宣教士當然也抓緊機會,與穿越馬路的數千人分享福音!在日本這個動漫大國,他們選擇以基督教漫畫和交換奧運徽章的方式,接觸當地民眾。

澀谷站前十字路口。(圖/Wikipedia CC by Sei F)

四、虛擬活動

以往每屆奧運會,SBC的弟兄姊妹都會組成志工團,前往賽事城市支援當地的宣教士。今年雖然無法前往當地,但東京的宣教士便以Zoom平台,與遠在美國的弟兄姊妹連結。東奧開幕當天,他們便一同聚集線上,觀看盛大開幕典禮。

IMB宣教士預計在八月7日,與表示對基督信仰感興趣的人,舉行一場見面會。他們會以奧運健將和宣教士李愛銳(Eric Liddell)的生命故事,帶人認識福音。這名出生在中國天津的短跑好手,是1924年巴黎奧運男子400公尺賽跑金牌得主,他的父母是英國倫敦差會宣教士。李愛銳的故事被拍成電影《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此片也榮獲198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

五、行走禱告

東奧進行期間,宣教士們也將不斷為當地禱告。他們會乘搭火車,在火車沿途停靠的卅多個站,對應每個地區的特別需求進行禱告。此外,他們會和眾日本基督徒走上街頭,為社區人民、企業集團、大學校園……等行走禱告。

布拉德福德說:「人類永遠無法預測新冠大流行期間,將會發生什麼事;以及它對奧運會和世界的影響。但是透過教會給予宣教士的支持,我們得以在地上繼續為主奔跑,履行上帝呼召各人完成的使命!」

他並邀請所有弟兄姊妹,為他們目前展開的外展事工迫切禱告;為日本、這片硬土上的未得之民,能向福音大門敞開心代求。(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相關新聞】

前進東奧 宣教不缺席!美宣教士與日本教會裡應外合 開展福音事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